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一地设立“猎豹奖”“树懒奖”!频频出圈的还有这些特殊奖项……
2021/02/21 08:46  交汇点新闻  

  这两天,有两个新词在南京人的朋友圈“刷屏”。2月19日,牛年新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南京市溧水区召开“牛年第一会”,在江苏率先制定鼓励基层创新的实施意见(试行),并提及了两个新设立的“特殊”奖项:“猎豹奖”、“树懒奖”,引发热议。

  南京溧水区召开“全区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什么是“猎豹奖”、“树懒奖”,这两个奖又将评给谁?

  这是溧水鼓励基层创新的非常之举。设立“猎豹奖”,大力表扬见识机敏、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树懒奖”则用于鞭策因循守旧、推诿扯皮、因不作为慢作为而“贻误战机”的单位和个人。旨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打通基层创新痛点。

  新华日报君(xhrb2013)检索发现,溧水是第一个设立“猎豹奖”、“树懒奖”的地区。近年来,其实有不少地方政府都创新绩效激励方式,剑指懒政怠政,设立了不少“鞭策后进,鼓励先进”的奖项。

  

  新华日报君(xhrb2013)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这其中,“蜗牛奖”最为“出圈”。

  “蜗牛奖”顾名思义,指的是某些部门或领导干部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承诺兑现不及时,其特点是像蜗牛一样慢吞吞。此奖颇有黑色幽默,与影视界的“金扫帚奖”有异曲同工之妙,与其说是“奖励”,倒不如说是“鞭策”。

  最早设立“蜗牛奖”的是江苏省泰州市。2016年1月,泰州提出设立“蜗牛奖”,颁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快推进快到位。

  泰州出台“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

  当年4月,泰州就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认定名单,12个部门单位榜上有名。凡是领到该奖者,泰州市效能办均会进行回访跟踪、督促整改,凡是整改不力变化不大的,将予以组织调整。

  2018年,浙江省丽江市缙云县下发《缙云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截至2020年8月,该县已颁发了四次“蜗牛奖”,被认定为“蜗牛奖”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名利双失”,他们不仅要被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还要被扣除综合考核分和月考核奖金。据悉,“蜗牛奖”得主只有整改达标后,才可能脱掉“蜗牛奖”的帽子。

  在浙江省丽江市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当地两家单位因工作效率太低,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

  2019年9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出台《遂溪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办法(试行)》,倒逼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建设。

  2020年10月,在盐城市滨海县十月份全县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滨海港镇、县沿海工业园、县卫健委三家单位因工作滞后获盐城首个“蜗牛奖”。

  2020年12月,根据《肥东县行政审批“蜗牛奖”认定办法》,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产生第一批行政审批“蜗牛奖”,涉及到3家县直单位。

  除了“蜗牛奖”,在2021年1月,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还发文设立“鸵鸟奖”,以警示驱动慢作为、不作为的“获奖”单位知耻后勇。该县对这两个奖项的定义有些许不同,“蜗牛奖”从“慢作为”的认定范围中评出,而“鸵鸟奖”则从“不作为”的认定范围中选出。

  图/视觉中国、人民视觉

  干部激励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劣者罚”,自然也要有“优者奖”。不同于在鞭策后进时,对设立“蜗牛奖”的“情有独钟”,不少地方政府在鼓励先进的奖项设置上,则各有创新。

  在“蜗牛奖”设立两年后,2018年7月,泰州市又设立了“骏马奖”。这一奖项主要颁发给对深化改革勇争先、推动发展走在前、狠抓落实行动快的单位和个人,着眼于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20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干部作风强化年,该县在颁发了“蜗牛奖”的同时,也为洪广镇、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三家单位颁发了“奔跑奖”,以示鼓励。

  为了让埋头实干、奋发作为的单位得到实惠,盐城市滨海县则设立了“金牛奖”。

  值得一提的是,奖项并不是“一年一评”,而是对单项工作阶段性推进情况的评价。比如,2020年10月,盐城市滨海县教育局因东元高中项目拿了“金牛奖”,而在同年12月的第二期评比中,则因县实验幼儿园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得了“蜗牛奖”,这些更加全面地反映了此类奖项设立的初衷。以南京市溧水区为例,此次设立的这两个奖,是借陆地上跑得最快的猎豹以及公认最懒的树懒,来寓意创新意识和履职能力的高下优劣,从而让基层干群感到争先光荣、落后可耻。

  设置“树懒奖”、“蜗牛奖”,更多的是想以反讽的方式,达到“负面激励”的目的。要让获奖者“知耻而后勇”,敦促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像蜗牛那样铆足一股劲,迎难而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玲

  综合整理自紫金山新闻、泰州发布、瞭望东方周刊、新华网、人民网、人民网江苏频道、凤凰网安徽、滨海融媒、银川晚报、登瀛观察、北京西路瞭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