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章剑华连任省文联主席:继续奋斗,让江苏文艺高原更高、高峰更多
2020/12/30 19:20  交汇点新闻  

  12月30日下午,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式在南京举行。会上宣布了江苏省文联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名单,章剑华连任江苏省文联主席。闭幕式结束后,章剑华在大会现场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专访。

  在章剑华看来,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得非常成功,“特别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作为一名在省级文化战线上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兵来说,我听了之后心情非常激动。”章剑华说,“娄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不仅肯定了江苏多年来文化艺术所取得的成绩,最主要的是对江苏文化艺术的发展思考非常深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性意见。”章剑华说,文联各个组在讨论学习时,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动,这种激动不光是来自领导的关怀,更因为从省委领导的讲话当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和鼓舞,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从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到张爱军部长的讲话,都让我感受到一个关键词:高度。要全面抬升江苏文艺事业的新的高度。”这个高度怎么样来实现?章剑华的体会是有以下三点:首先是精品创作。精品的要求和一般的作品的要求不一样,指的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要有新的高度。其次,必须有新的人才高度,现在我们不是需要一般的人才,而是需要更多的名家大师,只有名家大师才能支撑我们文艺发展的新高度。第三,创新。艺术发展的生命力来自于创新,不光是在内容形式上的创新,还要达到一定的思想高度,要与新时代新征程相吻合。

  五年来,江苏文艺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本次文代会也开启了江苏文艺攀登新高峰的新征程。“江苏文艺实力非常强,但是这次娄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章剑华认为,“我们一定要不能满足于我们是文化高原,一定要创作更多的文化艺术的高峰。”

  高峰要用精品力作来支撑。“精品力作在哪里?就在我们江苏的大地上。”章剑华说,创作精品的作首先要有好的题材与主题,“娄书记在讲话当中列举了很多我们可以创作的素材、题材和主题,这些都给江苏文艺工作者指出了未来的方向。”

  同时章剑华认为,江苏艺术工作者还必须重视江苏的主题创作和原创作品。“所谓江苏的原创作品,指的是江苏主题,由江苏作家艺术家来创作,同时通过江苏的文艺舞台来呈现出来,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江苏要树立文化高峰,要有更多的原创的精品力作乃至经典之作,前提是要立足江苏的大地。

  本届连任省文联主席,对于章剑华而言,最鲜明感受就是一个“新”字。“文联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班子,马上到来的是新的一年,在新一年又要开启新的征程。”他说,“通过这次大会,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继续奋斗,全面抬升江苏文艺事业的新高度,使我们的高原更高、高峰更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