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省文代会作代会|汪政:高处再攀高,让文艺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
2020/12/30 18:07  交汇点新闻  

  “聆听此次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我深切地感受到,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江苏省委对新时代江苏文艺的发展方向有了很多高屋建瓴的新认识。”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认为,娄勤俭书记讲话的新颖之处在于,它强调了历史、现实与未来三者的连续,坚持在整体框架下赋予文艺发展以传承性;同时突出文艺发展方向对当下和历史的影响及意义,带领文艺家们既由过去看未来,又由未来看当下。

  “我们看到,娄勤俭书记的讲话旗帜鲜明地对文艺发展提出了要求,亮出了观点,为文艺工作者们指明了方向。”汪政解释说。比如,对题材的要求。众所周知江苏是一个巨大的题材“宝库”,但如何通过笔力实践创作精品,仅泛泛而谈是远远不够的。“在条分缕析、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娄书记的讲话精益求精地撷取深邃的理念和精妙的观点,拓宽了文艺创作的想象空间。例如,讲话指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抗疫文艺在火线创作之后,也将走向沉淀和升华。我们要思考的是,文艺工作者如何把笔触深入表象叙事之下,书写出与抗疫史诗相匹配的文艺史诗。再比如,这些年,我们正在推动科技从全面跟跑到逐步并跑以及局部领跑的跨越,必须加快书写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深度解读江苏人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新传奇,以及他们背后曲折感人的情节和情怀。这对开阔文艺家的视野、帮助文艺家认识当下时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汪政说。

  在汪政看来,此次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之所以在江苏文艺家群体中激起巨大反响,是因为讲话在以先进的理念、观点指引、感召文艺工作者的同时,还以强烈的解题意识,努力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懈地追求守正创新。“讲话一开始就指出,江苏文艺事业有高原也有高峰,江苏文艺界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充分肯定。要知道,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厚植了文艺工作的土壤,可谓没有广大的文艺人口,就没有文艺的大地,没有文艺的大地,就不存在文艺的高地,没有文艺的高地就没有文艺的高峰。因此,认可每一个成绩都是有意义的,在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方面有不可小觑的作用。”

  “抓文艺工作一定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在体制机制上‘松绑’‘放活’”“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在建好文化馆、大剧院等地标性平台的同时也要布局打造一批街头巷尾的公益性小剧场,成为一个城市令人向往的文化标识”……既尊重规律,也保留个性,既把握宏观叙事,也深入微观精神,汪政认为,娄勤俭书记的讲话融会贯通了文艺相关的各方面要素,把文艺看作全社会的事业,争取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文艺生活的参与者和文化建设的贡献者,让组织者、管理者、生产者、消费者通过共同努力,充分营造全社会的文艺氛围,推动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