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90后 | 马蕾:在神秘又多变的漆艺世界里忠于自己
2020/11/17 23: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她是一名画家,作画的原料是从漆树上取下的生漆;她是一名漆艺创作者,灵巧的双手可造出精美的漆器;她是一名青年教师,希望像自己的老师那样,能将更多的人带入漆、漆艺的世界。她,就是马蕾,一个将古老的神秘艺术和现代的创作手法集于一身的女孩。

  

  初中开始学画,高中毕业后进入南京艺术学院学习。一次偶然的邂逅,让马蕾喜欢上了精美的漆器,由此开启漆艺的专业之路。没想到的是,漆是有脾气的,她至今仍在摸索漆的脾性,也不断收获着漆带来的惊喜。

  初见:对漆“一见钟情”

  

  马蕾作品《移影》之二

  马蕾初一开始学习画画,高中读了艺术班,后来非常幸运地考入了南艺,还误打误撞地选择了现代手工艺专业。“进入大学后,整个人还是懵懂的,对专业也不了解。”马蕾说之所以选择漆艺班,与一次展览有关。

  “我记得太清楚了。当时在手工艺车间里,一件以红色调为主的漆器和一架漆做的钢琴放在那里,太美了!”至今想来,马蕾仍对那次遇见赞叹不已。 也正是这次遇见,让马蕾对漆“一见钟情”,进入南艺2011级漆艺班学习。

  再见:漆是“有脾气”的材料

  就像谈恋爱一样,一见钟情过后迎来日常相处,难免会有摩擦碰撞。“我只看到了漆器绝美的状态,却不知道它是一个很有脾气的材料。”马蕾说她是个急性子,可偏偏漆需要慢工细活,湿度大了还会变色,又会让人过敏,“有段时间,我的眼睛肿得跟核桃一样。过敏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对漆产生了抵触情绪。”

  

  马蕾创作时用的漆

  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她开始去真正去了解漆。漆是什么?“生漆是从漆树割取的天然液汁,主要由漆酚、漆酶、树胶质及水分构成。用它作涂料,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马蕾说,了解漆的同时,老师会让她们用漆制作一些手镯、珠子等手工艺品,“每次做出来的成品都会有‘刮奖’般的小惊喜,它丰富多变,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会让你忘记前面所有的不顺利。”就这样,随着与漆的接触时间变长,马蕾逐渐爱上了漆艺。

  初试牛刀:斩获全国漆画创作大奖

  在慢慢的学习和尝试中,马蕾才了解到:漆艺除了运用天然生漆作为原料外,还有金、银、锡、蛋壳、贝壳等材料,而且入漆颜料也有银朱、石黄、钛白、钛青蓝等各种颜色,漆画的技法也丰富多彩,呈现效果又各具特色。“漆艺包括了我们常见的漆画,它还有立体的漆器,还有当代装置的形式。”马蕾也开始了创作。

  

  马蕾作品《如跂斯翼·如矢斯棘》

  在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她的作品《如跂斯翼如矢斯棘》获得创作奖优秀奖,“初评前夕因准备投展作品湿度太大导致漆变色,换了《如跂斯翼如矢斯棘》这幅表现建筑的作品,正是这样的阴差阳错改变着我的人生轨迹。初评过后,我反反复复修改,导师带着我试了很多种效果。所以得知获奖的消息时,我是既兴奋又不敢相信。”马蕾说,那年她才23岁,那是她画的第三幅漆画。

  深交:漆不仅是一种材料,更是一种精神

  马蕾口中的漆艺术其实是个大概念,它源于古代,又添加了现代的艺术创作手法,既古老又神秘。就拿简单的漆画来说,它不同于寻常的作画形式,可在木板等工具上用现代的形式、形态作画。

  

  马蕾作品《堇荼如怡》

  “导师在学习专业之初,就告诉我们‘漆不仅是一种材料,更是一种精神’,可我们当时并不理解。”马蕾说理解这句话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先从原料来说,不同于化学漆,生漆珍贵又稀少,它的采割方法有讲究,过程繁琐,一棵漆树一年仅仅可以生产半斤漆。其次从漆及漆器的历史来看,几千年前,漆就用于做食器和祭器等,可以说传承了几千年。

  

  马蕾作品《非勿》

  “在看到导师在一髹一漆的时光流逝中、在缓慢的工序中贯注持恒,在一步步了解漆文化、漆技法,以及漆作品呈现出来的状态中,我慢慢理解了‘漆不仅是一种材料,更是一种精神’的含义。”马蕾说,漆是一种融合了当代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的艺术形式,更是一种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材料。它一遍一遍开出来的颜色,和经过了时间洗礼后的颜色变化,是任何材料都无法达到的,所以漆是一种精神,它是有生命力的。

  相处:闲时与漆画为伴

  马蕾参加过两届美展,获优秀奖一次;入选过两届青年美展;参加过三次厦门漆画展,两次获优秀作品奖,作品也有幸被厦门美术馆收藏;她还参加过两届江苏省美术奖,其中一次获得获奖提名作品。

  

  马蕾漆器作品《碗》

  她曾花两年的时间完成了一套漆器《豌》,平时的她会抽时间去看大师的展览,周末的时候会走到影院去看经典影片,也会走到大自然中看看风景,寻找灵感不是刻意的,是需要积累的,去感受生活,学着用不同维度观察生活。

  

  马蕾漆器作品《碗》

  但更多的时候,她会创作漆画,可是任你怎么也想不到,这个看起来安静的娇小女孩,在作画的时候,喜欢有摇滚、电子音乐的陪伴,她觉得“这种音乐会让灵感不断地迸发出来”。

  瓶颈:观者似乎无法到达我的主观呈现

  从本科生到后来的研究生,再到如今成为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马蕾说“现在也不能说自己对漆艺完全摸透了”。以漆画为例,她们通常的说法是:漆画是“人画一半,天画一半”,这是因为漆画非常难画,“因为漆画的不可控,漆受湿度等因素影响,呈现出来的颜色就会不一样,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可控,漆画往往会收到让人惊喜的效果。”马蕾说,这也是这种古老又神秘的艺术的魅力,也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达到的,让人欢喜,让人惊叹。

  

  马蕾的当代装置作品《体物》

  马蕾近期的作品多以漆装置形式呈现,比如说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马蕾展出的三个作品《体物》《像限》《物 物》都是对器物的探索。“其实对器物的探索,可能更多是臆想,而探索的最终,我不是想要一个怎样的结果,或者说,我不是冲着一个结果去努力的,而是想尝试不一样的表达方式。”马蕾说。

  

  马蕾的装置作品《重复作用》

  不过马蕾觉得虽然她将作品的思考留给了观者,但是她自己的作品在当代呈现出一些问题,比如客观物象被抽丝剥茧后,呈现主观臆想的状态,让公众难以理解与沟通。她觉得这是自己作品近期遇到的瓶颈,需要慢慢突破。

  未来:作品要忠于自己 不忘初心

  

  马蕾作品《视余风景》

  在与漆艺相处的过程中,马蕾从一个急性子的艺术学习者变成了平和从容的漆艺术工作者。而漆艺给马蕾带来的影响不只是性格的变化,还有对艺术初心的坚定,对作品呈现的不断思考。

  

  马蕾作品《知否》

  在南艺读研期间,马蕾的同门都很优秀,大家铆足了劲参展创作,要强的马蕾也暗暗和同学们比高低,“但我比错了方向,大家用的技法差不多,那我一定要比你好,这种强烈的求胜心反而适得其反,终于有一天我醒悟过来,创作了我的第一幅‘物’作品《知否》,表现的是器物外轮廓的解构重组,也是想通过这种最简单的表达,问问自己是否还记得学漆艺的初心。”马蕾说,“所以关于创作,浮躁的不是社会,而是自己,静下心来,忠于自己、不忘初心很重要。”

  作为一名90后文艺从业者,一名90后青年教师,她鼓励大家勇敢“试错”,勇敢地走出去。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够将漆艺带给更多的人。

  交汇点记者 张红 徐睿翔(见习记者)/文 邓宇轩/视频

  文中所有作品图片皆由马蕾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