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探讨长三角文化产业新机遇和新使命,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举办主旨论坛
2020/11/21 14:30  交汇点新闻  于锋 吴雨阳  

  21日上午,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举办主旨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中宣部副部长傅华,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以及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和光明日报社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傅华在讲话中指出,思考和谋划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下工夫、做文章。一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找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坐标。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激活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三是要着眼新发展格局,勇担长三角文化发展的使命任务。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三省一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文化产业一定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先后发布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举行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合作的签约和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启动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的签约。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起倡议,一市三省宣传部门共同出品。高端智库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担《蓝皮书》的编撰工作。《蓝皮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蓝皮书》创新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聚焦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由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将通过发挥联盟的带动效应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三省一市文化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由安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同规划,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建设,打造一个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地区为支撑、辐射全国、影响亚太地区的数字出版新高地,引领区域出版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

  在主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做了主题为《新阶段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机制与举措》的分享。他认为,在智能技术的驱动下,长三角文化产业要形成一种共生发展的新模式,建立连接、赋能、共生新体系,面向全球打造长三角产权共创计划、长三角平台共享计划、长三角创意伙伴计划和长三角创意能量计划,从而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吴雨阳/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