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产业一体化如何发展?《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来提供依据
2020/11/21 14:28  交汇点新闻  于锋 吴雨阳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上,《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公布。

  面向“十四五”,在“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已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研究,积极探寻一体化发展的路径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如何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进程,逐步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点问题,而理论界关于这一方面的研究多着眼于产业结构调整、地方保护与市场统一、企业并购、跨域环境治理等方面,对文化产业一体化的系统性研究尚显不足。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起倡议,一市三省宣传部门共同出品,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发布。据介绍,《蓝皮书》由一市三省宣传部门共同委托高端智库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担《蓝皮书》的编撰工作。研究院组建了专门团队,联合一市三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智慧共融,经过紧张有序的研究与写作,形成初稿。在文博会组委会的指导下,多次征求一市三省宣传部门、统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凝练观点、精简文稿、增删案例,最终交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正式出版。

  《蓝皮书》全文约27万字,分为总报告篇、行业发展篇、专题报告篇和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专题四个部分,全面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

  在功能定位上,《蓝皮书》着眼于应用研究,致力于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对策建议。在研究方法上,《蓝皮书》运用实证研究、数学建模等手段,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内在动因、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推进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新格局。《蓝皮书》创新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聚焦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向党委政府提出了“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资源协同开发,共创长三角文化品牌”“加快全产业链整合,实现产业一体化升级”“扶持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政协企联动发展”“实施制度政策驱动,主力市场环境一体化”“加强创意人才培养,多层次完善激励机制”六个方面的建议。

  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表示,《蓝皮书》的理论核心是区域发展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产品服务一体化、文化要素市场一体化、文化科技融合一体化、文化资本一体化、以及文化市场环境一体化及其内在机理、演化规律和作用路径。《蓝皮书》致力于为有关部门调整和校准相关政策,优化决策方案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不竭动力提供有效的对策建议,努力探索区域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高质量结合的新路径。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