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交汇点五周年高峰会丨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我眼中的共产党人,应该具有这样的品格
2020/11/17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它,是《新华日报》的手机客户端;她,是领导创办《新华日报》之人的侄女。11月17日,在“你我交汇,点亮未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上线五周年高峰会暨‘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启动仪式”上,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周秉德女士作为特邀嘉宾,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交汇点公开课。通过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思考,她阐述了自己对于“共产党人”一词的理解。

  周秉德是中国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并且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刚上初中的周秉德从那时起便将建设祖国视为己任,立志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当时咱们中国人民的文盲程度在80%以上,我觉得小学教育非常重要,所以选择到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就读,并在毕业前夕非常坚决地主动申请到农村的小学去做老师。”周秉德在回忆时讲道,当时校长看到她的思想非常积极,因此决定在周秉德毕业前夕将其发展为一名党员,“1955年,那年我18岁,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在周秉德看来,身为一名党员,和普通群众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切要从党的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国家至上。“伯父周恩来经常对我讲一句话,他说,我们是幸存者。因为过去几十年的革命当中,我们面对随时可能的牺牲,早已做好了准备。可是我们最终看到了新中国的建成,所以我们都是幸存者,不能忘记过去牺牲的烈士。”周秉德深情地讲道,“我们不管学习也好、在社会上也好,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

  周秉德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

  在题为“传承恩来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的交汇点公开课上,周秉德为大家讲述了更多关于自己伯父周恩来的故事。她说道,伯父周恩来身为国家总理,却总是把自己融入到群众当中,作为人民的一分子,与大家同甘共苦。“1958年,在修建十三陵水库的时候,他曾带着国务院各部位机关干部到施工现场劳动一周,和工人们一起拉车、运石料。”周秉德讲述道,“到了1959年,他在视察密云水库建设进度时,也是和指挥部的同志们一起在窝棚里席地而坐、吃着粗茶淡饭,决不搞特殊。”

  周秉德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

  与群众同甘共苦之余,作为国家总理,周恩来一直保持着生活简朴、公私分明的作风。“他的衬衣一般配着备用的领子,这样领口、袖口破了换上备用领就可以接着穿了。”周秉德描述道,“到了国外访问,他一件新衣服也没给自己买,衣服脏了就送到大使馆清洗。”周恩来的一言一行,无时不刻都在深刻影响着周秉德,也让她自幼见证了一名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品格。

  周秉德为《新华日报》题词

  伯父周恩来领导创办了《新华日报》,自己也曾从事过新闻工作,这种深厚的渊源让周秉德来到《新华日报》报史馆参观时分外高兴,“感觉如同回到了娘家似的”。她也表达了自己对这份报纸的殷切嘱托:《新华日报》创刊之初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报,指导了党的各方面的工作,有着非常浓厚的红色基因。同时,舆论的宣传、媒体的宣传,在影响人们的思想方面发挥着很深刻的指导和教育作用。“如今,虽然《新华日报》创刊八十多年了,但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建设方针的职责,这些是始终都是不能放弃的。”她说道,“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坚守党的立场和一贯宗旨,都是毋庸置疑的。”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军/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