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交汇点五周年高峰会丨张晓锋:媒体融合需形成“合力”,更需勇立时代潮头
2020/11/17 17: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7日,“你我交汇,点亮未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上线五周年高峰会暨‘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启动仪式”在新华传媒广场举行,新闻传播学界、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如何把握媒体融合的时代脉搏?传统报刊的新媒体转型应该怎么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媒体发展迎来了新时代,追求媒体深度融合成为了主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媒体的主战场、主阵地也发生了转移,正在向着网络和移动传播进军。”张晓锋在对自己眼中的媒体发展方向进行概括之后,继续以脱胎于《新华日报》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为例,指出了新闻类客户端在媒体融合中需要扮演“三个中心”的角色:“第一要牢牢抓好导向性的方向点,做好主流舆论的引领中心;第二需要做好信息基本点,成为民心凝聚的引力中心;第三方面,还需要为普通人提供良好的服务,打造社情民意的引流中心。”

  在谈到媒体融合时,经常能听到人们将报、网、端、微四者并称。在张晓锋看来,虽然报纸处于基本地位,网、端、微都是报纸的拓展和延伸,但在全媒体时代、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趋势下,报网端微其实几乎不可分割。“我认为在四全媒体的大背景下,可能还是以全媒体来统摄报、网、端、微,共同构成一个矩阵传播体系——以报纸作为最基础、最基本的中心,端、网、微作为它的拓展中心,从而形成整体的合力。”张晓锋谈到。

  聚焦到交汇点新闻未来的发展方向,张晓锋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其一是紧抓智能传播的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新工具;其二是要继续牢牢把握住党端党媒在舆论导向方面的重心和支点;其三则是围绕内容为王的中心,继续拓展视频传播这一亮点。

  张晓锋谈到,《新华日报》诞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并且在我国的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以及现代化改革时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概括起来,我觉得《新华日报》的一个核心特征就是‘勇立潮头’,所以我认为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的发展也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这一特征,能够勇立潮头、与时俱进,最终引领大众、服务人民。”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军/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