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京剧《鉴证》|李卓群、索明芳:华尔兹和西皮二黄如何碰撞
2020/10/27 16:39  新华报业网  

  新剧导赏②

  导赏剧目:京剧《鉴证》

  导赏嘉宾:

  李卓群,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

  索明芳,北京京剧院青年花旦,主演

  南京市京剧团出品、著名小剧场戏曲领军人物李卓群担任编剧和导演的小剧场京剧《鉴证》,将于11月28日亮相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

  历时两年的精心筹备与打磨,京剧《鉴证》已于9月12日、13日在南京首演,并刚刚参加完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甫一亮相就赢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该剧通过揭秘光绪之死的历史疑团,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发动维新变法惨遭出卖,追寻家国理想而频频掣肘,渴望真挚的亲情、爱情却寻而不得的青年帝王形象,打开了爱与自由、理想与生命的永恒命题。

  京剧《鉴证》是南京市京剧团与北京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首部创排剧目,更是李卓群工作室(南京)成立后的首部作品。剧本为一剧之根本,李卓群参阅了三百余万字的史料打磨剧本,多次前往清西陵、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等历史古迹采风,并邀请清史专家钟里满老师担当京剧《鉴证》的历史顾问。全剧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逐层揭示光绪之死的惊世真相,以十日之变洞见光绪帝在“戊戌变法”后的十年遭遇;以光绪帝亲情、爱情、友情的纠葛羁绊,铺展风云诡谲的晚清朝局;以光绪帝向死而生的改革精神,体现近代中国社会大变革之际的新旧交锋。

  剧中角色如光绪、慈禧、珍妃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创排期间,李卓群导演和主创、演员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功课,不断打磨和雕琢演绎方式,只为在舞台上呈现血有肉、立体多面的人物形象,避免“脸谱化”、“扁平化”的演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光绪与其一生挚爱珍妃在幻境中相会时,一段十分优雅又不失戏曲韵味的“西皮圆舞曲”堪称点睛之笔。西皮的曲调,配上圆舞曲的节奏,穿着“花盆底”的珍妃和光绪翩翩起舞,明黄与白色的交织中,二人昔日的炙热爱恋、款款细语悉数浮现,让人无限憧憬。

  京剧《鉴证》由李卓群担当编剧、导演;著名作曲家谢振强、著名戏曲造型蓝玲重磅加盟;青年作曲家韩光、青年戏曲造型设计张颖、青年舞美设计任思远、优秀戏曲技导张旭冉、旅美青年舞蹈家赵玺等,倾情加盟创作团队;更有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优秀花旦演员索明芳,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得主范乐新领衔主演,张训菘、唐谈、郭贺军、张晨萱、王莹等南京市京剧团青年演员联袂出演。南京、北京团队协力合作,强强联手。

  11月28日,京剧《鉴证》主创团队将在江南剧院和你一起鉴证光绪死前的最后十天,揭开历史谜团。向生命、真相和科学致敬。

  记者 高利平

  视频 刘畅方达

  剧情简介:

  该剧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说起,讲述光绪帝在死前十天里,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

  演员名单:

  马博通 饰 光绪

  范乐新 饰 慈禧

  索明芳 饰 珍妃/隆裕

  张训菘 饰 袁世凯

  唐 谈 饰 李莲英

  扫描二维码进苏演票务官网购票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