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我们在艺起•国潮TALK④|诗韵越剧《凤凰台》:用爱与诗情为南京增色
2020/10/18 13:25  交汇点新闻  陈起峥 高利平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咏史之作《登金陵凤凰台》描写了六朝古都的繁华与沧桑,也把李白的人生轨迹和南京紧紧联系在一起。大诗人李白到底在南京发生了哪些故事?一直以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之一,由南京市越剧团出品,李晓旭主演的诗韵越剧《凤凰台》将于10月18日晚在紫金大戏院上演。该剧首度将李白与南京因缘际会娓娓道来,为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又涂上了一道浓亮的色彩。

  从一部剧拨开一段历史,为一座城增色。10月17日下午2点,“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我们在艺起”第四场活动现场,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邀请了越剧《凤凰台》导演翁国生、编剧罗周、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著名越剧毕派小生李晓旭和越剧戏迷面对面交流,讲述了立足文学之都南京,诗韵越剧发展中的步步用心。

  团长杨庆锦:用越剧讲好南京故事

  不论是从《乌衣巷》到《凤凰台》,还是青春传承版《梁祝》、现实主义题材《丁香》……南京市越剧团近年来的努力与创新赢得了戏迷们的口碑,团长杨庆锦功不可没。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杨团长向大家展示了南越的志向:好好挖掘南京题材,讲好南京故事,让更多的人通过越剧了解南京。

  杨团长坦言,越剧尽管发源于浙江、发祥于上海,但是南京越剧团的实力不容小觑。南京市越剧团成立于1956年,已经在南京耕耘了60多年,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如《南冠草》《柳毅传书》《八女投江》《乌衣巷》。南越兼收并举,流派众多,除了主打竺派、商派、筱派,其他流派如毕派、戚派、范派等都有很好的传承人,随时可以拿出来演的大戏有十多部,折子戏有200多,这在剧团中非常少见。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历史的城市。通过挖掘南京丰富的历史题材,把传统和当下进行结合,创作出非常有文化品位的剧目,是南越人的责任与担当。《乌衣巷》《桃花扇》和《凤凰台》都是立足于此。这也让众多喜欢南越的戏迷更加喜欢南越,更加关注南越的成长。

  而杨团长也非常感恩陪伴南越一路走来,博爱、包容、专业、高素质的南京越剧戏迷,正是有了这群观众的支持,南京市越剧团和一代又一代的南越演员们才会更有自信地走到今天。

  编剧罗周:爱和诗情可超越千年慰藉我们的灵魂

  《凤凰台》编剧是大名鼎鼎的罗周,她也是越剧《乌衣巷》的编剧。谈到《凤凰台》的创作起因,罗周表示,这源于她对南京这座城市的喜爱。从上海来到南京工作生活了13年,罗周心中的南京是个很有文化分量的城市。金陵、建邺、建康、应天、石头城……从南京每个别称上都能感到一层层的积淀。

  乌衣巷、凤凰台、江宁织造……南京可供创作的历史素材可以拉很长的名单,罗周说,之所以选择凤凰台,一来是因为自己写戏不可能绕过李白,而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的消息也给了她一个创作的契机。李白在南京留下100多首诗文,剧中那句“白家本金陵”就道出了他对南京的喜爱:心之所至,便是故乡!她要写一个以越剧为本体的生旦戏,表达爱和诗情在人生中的意义。

  罗周说,李晓旭的毕派越剧让她觉得和李白有天然的契合度。毕派带着喜剧性的放旷与豁达。这种市井戏剧性的欢乐投放到文人气质上有很强的李白辨识度。他让你感觉到整个世界都在闪光。所以《凤凰台》中的李白也和我们传统印象中蓄着胡须的老生形象李白不同,是女小生的一种表现。

  历史文化不是过去式,即使跨越千百年也能给人精神慰藉。罗周介绍了自己创作恰值2月份疫情最严重时期,自己也处于隔离状态,本来惶恐不安的内心,一提起笔来就进入诗人李白的浪漫与放旷的状态,这种对爱与自由酣畅的灵魂拥抱,让她在精神上得到巨大的慰藉,内心也变得安定平和。罗周说,有一种永恒一直是我们在追求的,就像李白在剧中最后所说:自古兴衰如流水,皎皎不变一月轮。

  主演李晓旭:在薄醉中享受与李白的灵魂交替

  主演李晓旭是毕派传人,表演自带一种风流潇洒。从《乌衣巷》到《凤凰台》,她非常庆幸自己在黄金年龄遇到了如此好的作品,所以完全是精心呵护的心态对待这个作品。排练最密集的8月份,她每天练得汗流浃背,心中却非常快乐。

  正如编剧罗周评价的那样:“晓旭人美、音好、人缘好、体力好,我写的李白时心中就有晓旭的模样。”如此占尽四好的李晓旭,在面对《凤凰台》这部戏有没有难点?晓旭坦言,难度最大的是场场都有醉酒戏。李白是酒仙,李晓旭作为一个女生,平时基本不沾酒。为了感受酒仙的醉意,她特地买了点黄酒,在喝得晕乎乎的状态中醉演醉摔。这让她在演出时更加如鱼得水,更能享受到与诗仙李白灵魂交替的感觉。

  导演翁国生:诗韵越剧是舞台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因为临时出差,《凤凰台》导演翁国生未能出席当天的交流会。在现场连线中,作为浙江人的他对于南越人的努力大为赞叹。《凤凰台》是南越新编历史剧《人文诗韵》三部曲之二。这部剧采用完全不同的创作手法,对演员和主创挑战性很强,也动用了非常多的新手段和形式。通过半年多的排演,他看到是演员在进步、南越在进步。

  翁导表示,从《乌衣巷》到《凤凰台》,南越立足本土文化,将丰富的人文底蕴作为剧目的创作源泉。通过创作新人物,突破过去,开辟出全新的舞台内容和表现手法,让观众耳目一新。在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的同时,一拨拨的青年演员也在挑战中迅速成长。这不仅展示出独特的南越风采,也为越剧舞台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字 陈起峥 高利平

  摄影 范俊彦

  视频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