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闪评 | 大写的震撼!一场“众志成城”的民族乐器共鸣现场……
2020/10/15 21:24  新华报业网  

  正值2020年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蔓延的危险,从中央到地方,有力行动,同心协力,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10月15日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上,迎来“宝藏”乐团,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创排演奏的民族管弦音乐会《众志成城》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演出结束后,“紫金闪评”来了——

  【记者闪评】

  中国民乐是值得深挖的“宝藏”

  作者:陈洁

  二胡、竹笛、琵琶、中阮……台上70多位演奏员各司其职,当不同种类、不同音色的中国民族传统乐器,尽情挥洒着各自的音色、质感和色彩时,或融合或碰撞,时而急驰时而漫步,刚刚还澎拜转瞬柔情,就像这场演出的名字一样,“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切的力量、一切的意志,汇聚成滚滚洪流,整个社会的合力奏响了凝聚民族精神的宏伟交响。

  这场音乐会由8部作品构成,除了江苏民乐团在疫情期间新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众志成城》外,其他都是国内当代多位顶级作曲家的代表性作品。民族管弦乐《黄河》《生生不息》、竹笛协奏曲《鹰之恋》、二胡协奏《红梅随想曲》、独唱《我们的道路更宽广》、民族管弦乐《大潮》《太阳颂》……听到熟悉的旋律响起,坐在台下,心里也跟着台上一起在哼唱。因为下午彩排时提前听了江苏省民乐团团长李阳的介绍,才更能体会曲目选择的巧思。如果说《黄河》《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溯源,那么《大潮》要讲述的就改革开放历经艰难曲折而取得的成功;如果说《众志成城》是向所有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那么《太阳颂》奏响的就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不断崛起、强壮……串起了这颗颗“珍珠”的,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音乐会的名字来源于舞台上唯一一部新创作的作品。《众志成城》,是国家一级作曲,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副团长王啸冰在疫情期间一气呵成写出来的。如果对音乐比较敏感和有研究的观众,可以听出来在14分钟左右的这部作品中,由湖北民歌《龙船调》变化而来的旋律时隐时现。王啸冰说,写《众志成城》时,他刻意没想写“庞大”,也没想写“高”。现场,当《众志成城》奏响,好听、接地气是最直观的听觉体验,也很好地体现了作者本人的意图——用音乐传递爱。

  这一两年,民乐重新又开始“火”了是可以看见的趋势。从之前的“女子十二乐坊”到B站春晚捧红的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再到《街舞》中的唢呐,国风、新媒介、跨界等,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民乐、学习民乐、爱上民乐。在王啸冰看来,民乐不是现在才开始“潮”的,它其实一直很时尚,甚至在以前就像昆曲一样,被社会精英人群所钟爱。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它的发展一度“乏力”,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国家对于文化的投入,国人文化自信的增强,民乐在新时代又迎来了新的“高点”。

  要知道,现在的孩子,不仅学钢琴、小提琴这样的西洋乐器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学民族器乐。二胡、古筝,目前是学的人最多的,但王啸冰也提到,在国外演出,反而中阮、扬琴最受欢迎的。中国民族乐器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拉弦乐器四大类,中阮、扬琴、琵琶等都属于弹拨乐器,大抵是因为国外没有弹拨乐器,所以他们对于这些好听又具有力量的中国乐器发出的声音十分感兴趣。

  紫金文化艺术节也承担着艺术普及的功能,如果说开幕式演出《大运河》让人领略了超大型交响乐的魅力,那么今天晚上的《众志成城》则又将交响化的民族管弦乐介绍给观众,看完整场演出,“共鸣”在心底:中国民乐,真是值得深挖的“宝藏”!

  陈洁/文 郜炜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