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产电影交锋,国庆档票房突破40亿元
2020/10/08 22:2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据猫眼专业版APP数据,国庆档电影全国总票房已突破40亿元,当然这个成绩要算上9月25日提档上映的《夺冠》。由于今年长假国庆、中秋双节并至,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吸引了多部电影进场角逐。8日下午,《我和我的家乡》总票房已经破18亿元,成为国庆档电影中的“终极赢家”。在国庆档电影的合力贡献下,今年全国总票房于10月3日就冲破了100亿元大关。

  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在国庆档电影票房亮眼数据背后,防疫工作并没有松懈。从上座率低于30%提升到75%,影业人继续落实实名制观影,以南京为例,苏康码是必不可少的。8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龙江SFC上影影城,长假接近尾声,这里仍是一派繁忙景象。售票窗口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四台自动取票机。大厅循环播放“请全程戴好口罩,观影厅内禁止饮食等”的提示语,验票口站了不少工作人员,其中一位专门负责提示观影人员放下手中的奶茶、咖啡,摆放3d眼镜的柜台旁几张长桌放满了小吃饮品。此外,观众必须经过一台可爱的自动测温机器人,有小朋友好奇地将脸直直怼到机器人“眼前”,想看看它到底是怎么测温的。如此“严苛”的条条框框下,观影体验很难不打折扣,但大部分观众早已习以为常、自动配合了。

  新街口国际影城崔恒斌经理告诉记者,就院线数据来看,《姜子牙》显然更受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截至发稿,电影《姜子牙》实时票房也将突破14亿元。“今年的国庆就当成春节过了,这也是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标志,因此才能迎来电影票房的报复性增长。”因为国庆档的工作量陡增,崔经理仅抽空看了《夺冠》,对这部讲述女排奋斗精神的电影赞不绝口:“影片内容有时间跨度,更有思维理念的飞跃,展现了新时代的风貌和自信。”

  “电影市场正在恢复期,双节并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金陵工人影城张伟经理认为国庆档电影票房的成绩无疑是喜人的,但此时距离年底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于未来电影的票房也不能过于乐观,具体还是要看上映电影的质量和疫情防控的情况。“《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取得的成绩说明观众对两部电影的接受度相对较高,票房证明一切。”

  前有《八佰》三十亿票房“救市”,后有《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双双贡献过十亿票房,从7月起按下重启键的电影业正在逐步恢复往昔的繁荣,对标2019年国庆档电影44亿票房的数据,眼下的数字可谓相当亮眼。同样在节日期间上映的《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票房虽然相对落后,但也分别取得了淘票票评分9.2分和8.1分的成绩。在影片《一点就到家》中,彭昱畅、刘昊然、尹昉三个年轻演员将时下年轻人创业、电商、带货这几个热门元素演绎得热血沸腾,影片节奏欢快,风格诙谐,尽管导演许宏宇认为这是一部青春片,仍有不少人称之为青年版《中国合伙人》,追梦赤子心,值得为它走进影院。

  国庆假期对于电影市场来说一直是一块“兵家必争之地”,在今年国庆档电影的主战场上,提档的《夺冠》约等于避开了正面交锋,只剩下了《姜子牙》与《我和我的家乡》进行PK。因为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大爆,业内预测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票房应当不俗,电影上映后,大部分网友和影评人、公众号讨论的话题是“哪位导演交上来的作业最合格?”“主旋律电影一样好看”等。而顶着50亿电影票房《哪吒》的“兄弟”头衔出道的《姜子牙》上映后却不断被诟病。珠玉在前,导演程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观众在观影后能看到《姜子牙》与《哪吒》在表现手法上特别不一样,但仍有不少观众吐槽剧情逻辑有漏洞,人物塑造不够立体。尽管《姜子牙》国产动漫电影的身份、话题都很有优势,但上映后口碑有弹有赞,票房也在首日预售票房领先较多的情况下被《我和我的家乡》反超。可见,无论题材还是类型,好的故事依然是关键所在,情节扎实、质量上乘才是票房的保证。

  在2020年剩下的时间里,可以预见的是进口大片基本缺席中国市场,留在PK场上的还是国产电影。10月25日即将上映的抗美援朝战争片《金刚川》由几位口碑票房俱佳的导演:管虎、郭帆、路阳共同执导,这部电影又会给2020年国产影片票房带来怎样的贡献,让我们拭目以待。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