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30多年来首现舞台,《苏州两公差》将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0/09/26 16:28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30日启幕,作为今年艺术节会演的新创舞台剧目之一,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创作演出的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将于10月17日晚在南京文化馆大剧院上演。

  “半是耿介半是呆,不趋权贵不避灾。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由张幻尔、张幻梦等滑稽戏泰斗改编自闽剧《炼印》,讲述的是苏州公差张超、李达急公好义,因替百姓伸冤,反遭上级笞责,被革去公职。两人遂假扮钦差,为百姓伸冤理枉,正当大快人心之际,忽报堂外又来了一位钦差大人……该剧于1954年在苏州首演,引发轰动,数十年间演出了500多场。但因种种因素限制,该剧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已有30多年没有出现在舞台上。

  去年,苏州市滑稽剧团在原有剧本上进行了创作改编,让这部经典剧目重现舞台。新版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整理改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滑稽剧团张昇、曹立军、浦雨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倾力出演。

  新版剧目在继承原作框架结构和传统表现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内涵和创新元素,在守住经典作品底蕴的同时赋予该剧新的生命力,使该剧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要求和审美习惯,让观众在品味经典的过程中深入感受滑稽戏艺术魅力。去年10月,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在苏州人民大会堂成功首演,今年4月,该剧入选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为以最佳的舞台效果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回报广大观众,今年8月以来,剧组在充分整理吸纳去年演出经验和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在全剧喜剧性、戏剧性的挖掘,音乐风格的统一,台词唱段、舞美的修改等方面进行了打磨提升。

  9月10日,打磨后的《苏州两公差》在苏州开明大戏院首次全新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精彩的演出博得掌声笑声不断,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据悉,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10月17日紫金文化艺术节演出票已在大麦网开售,票价亲民惠民。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