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江苏喜获丰收占三席
2020/09/25 18:00  新华报业网  

  9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其中,我省在本届牡丹奖评选中喜获丰收、占得三席: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获得节目奖、中篇评弹《钱学森》获得文学奖、弹词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获得表演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了第十一届。本届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20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

  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本届牡丹奖系列活动共有16项。为给颁奖仪式预热,同时展现新时代曲艺人的使命担当,推介本地优秀节目、演员,增强各地特色曲种之间的交流,目前评弹滑稽类分赛区比赛、“以艺战‘疫’”新创抗击疫情优秀曲艺节目汇报演出、“非遗古韵”长三角曲艺非遗曲种优秀节目展演、“曲苑名城”中国曲艺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南北说唱”苏州获奖节目展演等5项活动已经陆续完成。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10月15日晚,将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此次颁奖仪式的主题是“曲赞全面小康 艺为人民大众”,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苏城。”

  此外,颁奖仪式前后还有10场活动,分别是8场演出,1场研讨会和1个启动仪式。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将走进基层、走进校园,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出,共襄盛会、共享欢乐。10月13日晚,“域外说唱”国际说唱幽默艺术优秀节目展演将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外国演员将为观众献上耳目一新的曲艺表演。16日下午,曲艺名家将在苏州大学为广大师生作生动讲演,展示曲艺艺术的魅力;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惠民演出也将同时间在苏州观前街新艺广场举办。16日晚,“牡丹绽放”第二批培英行动入选对象专场汇报演出将在苏州公共文化中心剧院精彩上演。17日晚,中国曲艺名家新秀将走进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青春剧场,为南邮师生带去欢歌笑语。18日下午,“江南韵律”江苏省牡丹奖得主专场演出将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展现牡丹奖落户以来江苏取得的丰硕成果。18日晚,“姑苏雅韵”苏州评弹经典节目专场演出将为苏州观众唱响“最美的声音”。30日晚,“乡音乡韵”中国曲艺之乡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将在淮安市涟水县举办,集聚各地特色曲目,把最好的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

  为推动曲艺理论的发展与学术框架的构建,还将于10月16日上午在苏州评弹学校举办“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曲艺传承与发展讨论会。为集中力量选拔、培育优秀曲艺人才,“牡丹绽放”第三批培英行动启动仪式将于16日上午在苏州市举行。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