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繁华不只为追忆,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聚焦大运河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09/05 15:11  新华报业网  

  作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两大主题论坛之一,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9月5日在无锡举行。

  大运河是文旅融合的典型载体,文旅融合的新型业态又为大运河旅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促进各地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开展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作为数字经济、科技革命等创新驱动与文旅产业碰撞交辉的一次盛会,本次论坛以“创新文旅生态,链接美好生活”主题,邀请了政府、学界、业界、金融界等领域的重磅嘉宾,聚焦文旅消费升级,关注品质休闲消费产品供给,引领文旅行业持续和健康发展。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代表无锡市人民政府,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周常青介绍,无锡市一直高度重视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致力于把运河无锡段建设成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和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无锡通过加强文化遗存保护,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大运河无锡段黄埠墩、西水墩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通过推进融合发展,推进城市的“文”与“产”,建成了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通过打造文旅品牌,做强城市的“强”与“优”,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亿人次大关。无锡希望通过此次盛会诚邀八方来客,一起把美丽的运河城市打造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与远方。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在致辞中表示,讲好运河故事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时代使命与担当。今年8月28日,集团启动了“千问千寻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传播行动,并与全省13个市的文旅部门签约共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平台,共同传播大运河文化。下一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致力于构筑融合创新的跨界平台,进一步结合5G、云直播、AR、VR展示等新媒体技术刷新运河文化场景体验,和缤纷多样的城市旅游业态相结合、推动运河文旅跨界合作,挖掘文学、戏曲、绘画等运河IP、打造运河文化创意产品,让大运河畔的生活更有诗意,让人人享受身边的诗和远方。

  大运河沿线城市水脉相连、文脉相通。论坛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美团点评、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等机构以及运河城市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大运河城市智慧文旅消费联盟,共同推进运河城市协作共商、文旅消费惠民举措共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共赢。

  主题演讲环节中,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围绕“数字化构建文旅消费的新格局”展开分享。陈荣凯认为,人们的文旅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自由行、追求丰富体验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线上线下的文旅一体化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未来旅游行业应在营销的在线化、经营管理的智慧化方面着力,向更加个性化、细分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院长向勇以“新基建背景下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创新与共生发展”为主题,纵论行业发展趋势。向勇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下半场,新基建是新的驱动力。新基建视野下的新经济,数字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新能源都是推动我们社会发展的基础,也为人的进步提供了重要范式。硬基建之上还要有软基建,内容、专利、数据要与硬件结合在一起,它们有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消费应用和生产应用在文旅消费领域发展得蓬蓬勃勃,这里面核心就是我们的数据资产。硬基建+软基建=巧基建,它会重新塑造一种新文创的生态思维,赋能,连接,共生。

  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组委会还发布了《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在疫情后首次对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情况进行回顾和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旅游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321.6亿元,2020年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上半年游客消费金额达到937.4亿。2020年江苏多地充分开展专项活动,南京的“夜之金陵”,徐州的“国潮汉风·夜彭城”,苏州的“姑苏八点半”等夜经济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方兴未艾。《白皮书》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消费新格局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科技与文旅的融合已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文旅行业将持续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

  在互动对话环节,来自哔哩哔哩、无锡灵山、盐城文旅局、银联江苏和南京银行的代表共同进行头脑风暴,畅谈如何让传统旅游更有创意,如何让文旅企业驶上数字快车道,如何让金融活水助力文旅融合,以及5G技术、电商直播、夜经济、云展览等如何激活文旅消费,形成沉浸式场景,创造出文旅消费新模式。

  论坛上还进行了优秀文旅项目路演,无锡“今夜‘梁’宵”、苏州“缘起江南·走运平望”、南通“悦唐闸,夜古镇”及苏州“声入姑苏·平江”四个项目展示了文旅融合的业态创新、科技提升文旅消费体验、彰显千年文脉提升古镇魅力等探索和实践。

  会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和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的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古镇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镇江宝华山“醉美夜千华,果酒百里香”等9个项目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无锡荡口古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扬州市邵伯镇、丹阳市陵口镇等8个小镇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

  附:获奖名录

  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

  1、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项目

  2、南京长江路文旅集聚区项目

  3、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 项目

  4、古镇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

  5、无锡玉祁“云上民俗 运河之美”项目

  6、大丰《只有爱·戏剧幻城》沉浸实景互动演出项目

  7、镇江宝华山“醉美夜千华 果酒百里香”项目

  8、南通“悦唐闸·夜古镇”项目

  9、南京银行“鑫动文化”金融服务

  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

  1、无锡荡口古镇

  2、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3、扬州市邵伯镇

  4、丹阳市陵口镇

  5、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

  6、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

  7、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

  8、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邵丹/摄唐澄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