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学之都,浪漫演绎!诗人李白首次亮相越剧舞台
2020/09/04 18:34  交汇点新闻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人人都能念几句耳熟能详的李白诗句,人人都爱李白,因为那些句子里是穿透古今的真性情。人人也都知道,李白爱酒如命,一生自由潇洒。后世却鲜有作品讲述李白的传奇爱情。在越剧舞台上,李白更是从来没有作为第一主角呈现过。9月9日即将上演的南京越剧团原创越剧《凤凰台》,开了先例。

  开脑洞,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

  继大获好评的《乌衣巷》后,南京市越剧团原班人马又合作了“金陵三部曲”的第二部《凤凰台》。

  “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脑洞剧。虽然关于李白的作品很多,但是应该没有人看过李白谈恋爱吧,那就看看吧。”《凤凰台》的编剧罗周说,一切从李白当年那首《登金陵凤凰台》出发,它刻画了金陵山川和秦淮美景的千秋绝唱。

  原创团队通过一系列考据,在大唐兴衰成败的背景下,虚构了李白和玉真之间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李白游乐金陵,于凤凰台前,邂逅美人,一见倾情,却因存心功名、欲赴长安,只能依依而别。后二人重逢于终南别馆,李白方知美人竟是当朝九公主玉真!身份悬殊,彼此再别,李白另娶他人为妻。不料大婚之日,凤凰台旁,玉真竟锦衣华服而来……不是来抢亲的,而是来道别的:安史乱起,玉真随天子入蜀,李白亦颠沛乱世。待等烽烟散尽、繁华零落,李白、玉真,三会于凤凰台上……

  相较于以往人们对戏曲的传统印象,《凤凰台》将人物形象、故事情节都刻画得更加靓丽。

  “他们之间的不解之缘,跌宕起伏的人生,都离不开金陵凤凰台下奔腾不息的长江水。”导演翁国生在介绍《凤凰台》时说,他们在这里相逢,相知,生离,死别。“滔滔江水见证了李白和玉真的爱情,见证了李白和孟浩然的兄弟情谊,见证了宗小玉的至死不渝,见证了大唐的兴衰成败,和李白的传奇一生。”

  越剧小生李晓旭演绎李白,尽显文人风流

  这次,剧组不仅在舞美设计等、服装扮相上做了新的突破尝试,更是从故事的不同角度,为观众戏迷们打开了全新的越剧体验。

  剧中,李白生性自由散漫,甚至狂妄不羁。仕途上,他胸怀抱负,但不屑逢须拍马;感情上,他情定玉真,却不愿依附于玉真的公主身份。前半生,他浪漫,自由,清高,充满棱角。后半生,历经国破家亡、革职入狱后,他失败,颓废,最终寻回自我,豁然开朗。

  而李白与玉真公主在《凤凰台》戏中的一段爱情,恐怕就是“前两折有多甜,后两折就有多虐”。

  导演翁国生说:“无论是古代人,现代人,多少人的一生中遇不到如玉真这样的知音。玉真公主是李白文化艺术上的指引,也是他情感上真正的红颜知己。”

  饰演主角李白的越剧演员李晓旭说:“要体会李白的自由奔放,也要感受到他心中对爱情的那份细腻,那份因为心高气傲、碍于现实的犹豫和徘徊,和公主之间的碰撞、纠结。”

  在导演翁国生心中,李晓旭是演绎李白一角的最佳人选。

  李晓旭曾经通过在《乌衣巷》中一人分饰两角的精彩表演,向大家完美呈现了魏晋文人的风流。这一方面证明了李晓旭强大的人物刻画能力,一方面观众也惊叹于她的百变。

  李晓旭不仅两次荣获“白玉兰”奖,还因为在舞台上的英俊扮相,精湛独特的表演唱功,收获一众年轻戏迷,尤以女孩居多,并被她们亲切称为“晓哥”。

  重量级团队,生发越剧更多可能

  有时候,并非戏曲老旧传统,或许只是我们年轻一代看待它的角度太固执。而云集重量级艺术家的《凤凰台》创作团队,用“既传承也创新”的方式,打破了大家对戏曲的传统观念。

  编剧罗周是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编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最年轻且蝉联两届的获得者。她用别具一格的写作方式,将戏曲故事说得通俗易懂。不仅如此,这位充满少女心的编剧姐姐,凭着不少戏曲作品吸引了很多年轻的女戏迷。她为南京市越剧团创作的两部越剧作品《丁香》《乌衣巷》也深受观众喜爱。

  导演翁国生是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主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著名京昆武生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梅花奖、文华表演大奖、文华导演奖、白玉兰主角奖得主,16次获得国家文化部全国戏剧汇演“导演一等奖”。他先后导演了京剧《飞虎将军》《镜海魂》《兰陵王》《藏羚羊》青春版昆剧《牡丹亭》《玉簪记》越剧《乌衣巷》等89部舞台作品。此次执导《凤凰台》,他将许多京昆身段化为己用,为剧中李白的塑造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李白之外,其他角色的演员阵容也都是南越正当青春的“老戏骨”,二三十岁却已在越剧舞台摸爬滚打了十来年。饰演玉真公主的是南越优秀青年袁派花旦章琪,她是梅花奖得主陶琪的高徒,曾主演《丁香》《莫愁女》《红楼梦》等大戏,在《乌衣巷》中也饰演了一位为爱痴情一生的公主。《凤凰台》中再次饰演公主,章琪表示会演出不一样的特色,给观众展现一个盛唐时期惊才绝艳的公主形象。《凤凰台》中另一位痴情女子也是李白之妻宗小玉,则由南越优秀青年金派花旦冯悦饰演,她在剧中将通过过硬的唱念做表演绎出宗小玉的敢爱敢恨、情深意重。该团青年范派小生郦晨烨饰演孟浩然,负责全剧的搞笑担当。

  南京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南越一直很重视年轻戏迷的培养,在越剧《凤凰台》打造中,他们年轻化的创作力交汇着戏曲的老灵魂,希望以这如此耳目一新的呈现,带给年轻人更多走进越剧的可能性。

  据悉,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将于9月9日19:30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场上演,目前已全面开票,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购票。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