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潮音乐热、《八佰》票房破13亿、丹剧的涅槃之路、一片湖的温度| 文艺周刊荐读
2020/08/27 08:38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文艺周刊(第91期)

  【视点】

  【繁花】

  【艺评】

  【新潮】

  【视点】

  国潮,不曾忘记的符号

  “评弹皇后”盛小云与摇滚乐队“痛仰”跨界合作,90后苏州昆曲演员刘煜“牵手”说唱歌手GAI(周延)、淮安千年古镇举办国风音乐秀……自我迭代的国潮热在2020年又吹来新风。拥抱国潮、打造IP,成为激发社会活力的一道新赛道。

  不曾遗忘的符号

  古老“非遗”成潮音

  水磨腔调的昆曲,四句要唱上三分钟;而说唱歌手三分钟却能从嘴里“蹦达”出几百字了。极慢的和极快的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骄阳似火的八月,网易云音乐联合新华社·声在中国打造的非遗音乐纪录节目《不曾遗忘的符号》26日发布先导片,粤剧、昆曲、苏州评弹、秦腔等非遗将搭乘流行的翅膀,通过与GAI(周延)、痛仰乐队、马伯骞、Tizzy T等四组不同风格音乐人的合作,飞向更大众的音乐市场。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11岁开始学戏至今,江苏90后昆曲演员刘煜已经唱了不下几十万遍《牡丹亭·皂罗袍》,但将在说唱歌曲里唱昆曲,还是头一次。而和她合作的艺人是GAI,是《中国有嘻哈》第一季的冠军,在《歌手》中翻唱的说唱版《沧海一声笑》也引发刷屏。

  “做音乐一定要有责任感,我想把里面塞的东西都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GAI说。

  8月,GAI来到苏州拍摄MV和视频部分,不仅穿上了戏曲,还在刘煜和苏州昆剧院小生周雪峰指导下,学习了简单的昆曲知识和身段。从对昆曲一无所知到越听越感兴趣,GAI的转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传统戏曲“破圈”之关键:不怕戏曲不被年轻人喜爱,怕的是年轻人根本听不到戏曲。

  “如果按照昆曲原来的节奏走,跟不上说唱。我只能‘三倍速’地唱,但一旦加快,昆曲的腔会出现唱不完的情况。”对于刘煜来说,节奏是这次跨界合作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大的亮点。

  据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显示,自2009年到2019年10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具体到行业而言,电子、文娱、服装、汽车、化妆品、食品等六大行业均呈现出了对中国品牌关注度的稳定增长。其中,文娱领域从颓势迎头赶上,呈现出36%的增长态势。代表着一个时代审美的流行音乐的新态势,正是“国潮热”最生动的注脚。

  “我们不是只在流行音乐的配乐上去加一些笛子、琵琶、古筝这样的东西,非遗+流行音乐的合作应该有高明的升级版!”《不曾遗忘的符号》节目制片人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档8月30日上线的节目,去匹配这两类音乐的属性,并通过流行音乐人的“流量”带年轻人“入门”传统戏曲,并最终让传统戏曲成为时代最潮音。

  “评弹皇后”盛小云也参与了《不曾遗忘的符号》,从创作、各自排练,再到最后的融合,近两个月来她一直在和痛仰乐队打磨歌曲,并发现了“新大陆”。“评弹其实每一遍都是不一样的,它没有一个固定的速度,也没有固定的格式,每一次唱出来的咬字尾音都是不一样的。而不管是在音乐节、电视节目中,摇滚唱出来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自由的,奔放的,是这两种艺术相通的地方。”在盛小云看来,融合不代表抹杀个性,绽放各自之美,才能真正的美美与共。

  传统文化现代生活

  “国潮”正当时

  这两年来,无论是老干妈、百雀羚、大白兔等商业品牌的借力,亦或是文化综艺、国风动漫、国风音乐、国风游戏、国风电影等内容持续火热,“国潮IP”走红记频频在上演。而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国潮”的视野也呈现出越发开阔的态势,新的应用场景酝酿之中。

  民乐出圈。自得琴社,在淡黄色的背景下,穿着古代服装,优雅地演奏中国传统乐器;国乐大师方锦龙“大战”百人乐团,中国乐器惊艳亮相;《明日之子superband》《这!就是街舞3》让“唢呐”登上热搜。

  非遗更新。抖音发布首张非遗音乐作品《国韵潮声》中,一首由抖音红人多余和毛毛姐演唱的《龙船调》将原版本中最有特点的两句念白——“哪个来推我嘛”,“我来推你嘛”,做成了魔性洗脑的口白桥段;歌手陈柯宇在《天河的彩桥》中营造了“牛郎与织女”见面一起“蹦迪”的感觉。

  新媒体助力。“自得琴社”出品的《清平乐》视频全网播放量已超600万,在B站的播放量达204万、弹幕1.4万条。5月初,酷狗直播的“春晖纪·国风音乐盛典”,吸引了1580万观众在线围观,产生1248多万次互动。截至去年8月,据不完全统计,抖音上共有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产生了37亿播放,获得1.24亿点赞。

  自得琴社《大话西游》

  “感谢大家来到河下古镇,感受这座千年古镇的风采和魅力!”处暑的夜晚,位于淮安的“进士之乡”河下古镇被国潮点燃。8月22日晚7点,一场名为“河下古韵国风音乐秀”的国风盛宴在这里举行。

  “河下古镇‘养在深闺人不识’,它拥有2500年历史,是进士之乡,事实上,这里居住着许多古镇‘原住民’,也有不少人文景点,加上美味的淮扬菜,周末一家人或者三五朋友组团来玩,可以满足多层次的需求。”淮安楚韵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基于这样的内涵,一场蓄谋已久的国潮之夜应运而生。

  流行音符越上石板青瓦,古典雅乐伴着电子动音一起,《凉凉》《卷珠帘》《青花瓷》等十多首超人气经典国风歌曲在古朴雄伟的魁星阁上唱响,激活了小镇的历史和现代摩登感。

  传统民乐与流行元素相遇相知,古体诗词与现代语的汇融合碰撞、共融共生,催生出属于当下新潮青年的音乐语汇——“国风音乐”,“传统古镇现代生活,这和国风音乐不谋而合,它们有着相同的属性。”奥斯咔文化传媒陈丽斌说。

  河下古镇的国风音乐秀

  《青年文娱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国潮的崛起,中国流行音乐、相声、脱口秀等民族艺术逐渐成为了文娱消费的热潮。过去一年,95后观演人均年消费高达893元人民币,年增长幅度高出整体人群11%,比80前人群增幅高24%。不仅如此,95后跨城观演人数超88万人,较18年同比增长71%,占全年龄总比例的56%。

  夜间亮起来、乡间热起来、网间红起来……在文旅消费、夜经济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文学之都”的元素之于南京、国宝大熊猫的新创开发之于成都,还是乌镇着力打造的戏剧节、江浙沪最具网红特质旅游目的地发布,以国潮为审美,正成为不少城镇打造“网红”之路的抓手之一。

  “在我看来国潮不仅是一种的传统元素,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85后的杂志编辑蔡中是古镇游的爱好者,这些年他走遍了江苏、浙江、四川、云南、广西等地的古镇后,体验传统文化的有趣呈现后说,“拒绝千篇一律的老土,就要与众不同的时髦。而国潮无疑是另一种极致的时髦。”

  在5G的大背景下,人们和文化之间的交互方式还在不断挖掘和迭代。

  4个人中就有一个Z世代人

  绽放个性,美美与共

  “中国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Z世代人,他们是网络原住民,是新消费时代的重要力量,也是国潮背后的主流人群。”卓然影业CEO张进说,在影视娱乐行业选择IP品牌时,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是核心元素之一。

  Z世代指的是1990年代中叶至2000年后出生的人,有研究机构指出,从2019年起,95后和00后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这个趋势将持续到2030年。据《在数字活中拥抱传统——2019 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在受访的青年中,有近9成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在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选择上,80.5%的年轻人通过网络媒介了解。

  步入21世纪20年代,那些传统的、“土得掉渣”的、却又纯中国化的叙事方式,成为年轻人最引以为傲的“先锋标签”,正是在此背景下,“传统”才有了走向“国潮”的底气和面向世界的勇气与动力。

  年轻人的追捧,让国风成潮,而反过来澎湃的国潮,也让年轻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漫《姜子牙》国庆上映

  “院团招收的人数毕竟有限,过去学音乐的孩子,常常是一毕业就面临失业的问题。”音乐人陈丽斌身边有一群创作国风歌曲的南京音乐人,坚持理想,举步维艰,穷的时候连坐地铁的钱都没有。“国潮”加上直播热潮,让这群坐进直播间唱歌孩子有了新的赛道,“人气旺的,年入几十万都是有的。”

  国潮热好似一剂催化剂,在更新的社会生活里荡起一圈圈涟漪,让流行承载着文化底蕴,让传统变得时尚和现代。

  交汇点记者 陈洁 徐宁

  【繁花】

  一骑绝尘,《八佰》票房破13亿

  上映五天,影片《八佰》全国累计票房突破13亿,光是黄金档的点映票房就贡献了1.7亿,说它是2020年中国内地影片中的救市之作并不过分。据灯塔专业版APP数据,截至8月23日,《八佰》在全国的票房占比87.7%,排片占比超60%,以一骑绝尘的姿态领跑了暑期电影票房。

  清华大学教授、知名电影博主尹鸿在微博上评价:“《八佰》是一部值得中国电影人骄傲的电影,恢弘的制作规模、众多的人物群像、荡气回肠的视听节奏、复杂的镜头调度、令人窒息的战场氛围与悲壮悲凉的民族精神、令人热血沸腾的凡人英雄,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继《集结号》之后,该片把中国战争电影乃至中国电影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当战士们纷纷高喊自己的姓名籍贯后,身背炸药包跳下仓库,以肉身突破日军的装甲防护,这一幕让银幕前的观众热泪盈眶。不少观众在影评中写道:“看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回家刷微博看到视频都眼泪汪汪。”“看了,哭了,希望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爱我中华,砥砺前行!”

  《八佰》在淘票票和猫眼购票软件上评分9.2分,豆瓣评分7.8分,但管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自己的影片打了6分,认为只是拿到了及格分。在筹备影片时,管虎有一个纪录片组,做了大量的采访调查,曾经有一系列的街头采访,组员跑了10座城市,采访了四五百人。抛开四行仓库里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史实不谈,就影片而言,管虎并没有让大多数观众失望,影片呈现出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和战士们的英勇形象,并且讲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1937年,苏州河以北,上海租界区的对面,四行仓库被日军视为重点攻克对象。团长谢晋元率领四百“良莠不齐”的混编队伍,在这里坚守了四天五夜。孤军奋战,视死如归。所有的一切都落在河对岸民众的眼中,原本隔岸观火的民众被激发了爱国情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申请加入战斗……然而电影的主角并不是谢晋元,而是一群阴差阳错被收编的逃兵。《八佰》的“佰”字,曾被网友质疑是不是写了错字,在导演管虎的眼中,是要把视角放在“人”上,他所关注的不是战争本身,而是战争中的个体。为什么姜武、欧豪等人饰演的逃兵在进入四行仓库之后,从贪生怕死、自私自利走向了舍生取义?这才是影片希望大家思考的问题。

  电影的选角也足以让大家放心,王千源、张译、姜武、刘晓庆、黄志忠、辛柏青等公认的实力派演员维持了一贯的高水准,而欧豪、魏晨、杜淳、李晨、俞灏明、唐艺昕等年轻演员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演员们跨越地域挑战方言出演,姜武在拍摄中甚至瘦到脱相,魏晨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场沉浸式演出,当你出现在那个横尸遍野、血流一地的现场时,就立刻会进入到了角色之中。甚至有观众在出电影院时还问“魏晨在哪?演了谁?我怎么没看到?”影片的主线人物端午,从胆怯到几乎不敢开枪的逃兵,变成了主动请战的英雄,可他也并没有成为嗜血的战斗机器。当端午再次遇上一心逃离战场的老算盘时,虽举枪瞄准了对方,但眼角的一滴泪却滑落到了鼻尖。这滴泪丰富了人物的内心,即使战场再铁血无情,也不会磨灭战士心中的柔情与人性。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一些人物的刻画太“纸片人”了,仿佛就是为了情节推动而生的。影片里数次出现的白马,每一次出场几乎都自带圣光,在昏暗的四行仓库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网友戏称:导演就差在旁边打上一行字——我象征了什么?

  从影片的投资上说,《八佰》的剧组一比一打造了苏州河两岸的“天堂和地狱”,并且是亚洲首部全片采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成本超5亿元。影片从立项到呈现在大银幕上耗时十年,拍摄周期18个月,在国产影史上也是相当惊人的。在电影院里,画面在两个世界里不断穿梭,你可以真切感受到仓库场景的幽暗粗粝与租界内十里洋场的纸醉金迷、灯火辉煌形成鲜明对比;战争中枪林弹雨和“血肉横飞”的景象逼真到让人为之心中一颤。

  自电影上映后,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成了新的热门打卡地,游客们纷纷在弹孔墙前驻足拍照留念。历史上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仅仅是淞沪会战的一部分,也是那场战争的尾声。但在电影《八佰》里,它像是人性的堡垒,容纳了逃兵的身体,升华了他们的灵魂。在仓库的窗台旁,他们看着身边的战友们以身殉国,看着苏州河那一边的民众不计生死送来物资,民族情怀和英雄主义的精神都被激发了。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谈影片《八佰》时表示:淞沪会战时的中国,确实是一个弱国,谢晋元和他的战士们并不是打给河对岸的外国人看,而是以“壮士许国”的一腔热血在国人面前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这支孤军的悲壮,是当年弱小的中国的悲凉。所幸,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当年的中国了。这恰恰就是历史予今天的意义。”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艺评】

  丹剧:稀有剧种的涅槃之路

  上世纪50年代命名的丹剧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丹阳市戏剧总团是全国唯一的丹剧专业演出团队。三年多来,该剧团累计排演剧目10余台,演出500多场,行程20000多公里,曾在丹北镇常兴村连演10台大戏和综艺节目……你很难把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院团和演出锐减、无剧可排、演员歇业联想到一起。是的,与全国很多戏曲院团一样,丹阳的剧团也曾经历过一段市场低迷的时期。可是在困难面前,丹阳市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拓市场,让这个被文旅部命名的“天下第一团”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啷噹与你拉家常》上演 赵亚玲摄

  以改革为动力,面向市场促活力

  继上世纪90年代丹阳锡剧团、丹剧团合并成立丹阳市戏剧总团之后,2004年丹阳又率先推行剧团的转企改制,成立丹阳市戏剧总团有限公司,大力进行人员精简和身份转变,让剧团由事业单位转变为真正面向市场的企业法人单位。剧团一班人过去“靠拨款、靠扶持、要政策”的惯性思维转变成了“面向市场找出路、面向观众出剧目、面向商家挣收入”,迅速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他们编排了多部传统丹剧、锡剧剧目和综艺节目,开展全员营销推广。通过部门联办专题演出、企业冠名专场演出、随场广告专门宣传等方式,演出场次迅速从原有的每年二三十场增加到近百场,经营收入得到了快速增长。在制度配套方面,丹阳市积极鼓励市戏剧总团在企业经营、剧目生产、演员收入分配等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形成了一系列管理考核体系和演出分配制度,充分调动了演职员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拓阵地

  为了让丹剧更好地服务人民、贴近群众,剧团深入基层镇村和社区了解群众文化需求。调查发现,广大群众对于戏曲的欢迎程度仍然很高,只是他们更希望能够就近看到演出。于是,该市迅速启动“建设新农村、文化村村行”活动,深入镇村、社区演出,将舞台搭建到田间村头,让剧团和业余团队根据群众喜好排演各类经典剧目,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鼓励剧团多下乡演出、减轻基层花费,丹阳市专门出台了鼓励政策,年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对剧团下基层演出进行补贴。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丹剧,丹阳市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演出和艺术普及活动。每年举办的“戏曲惠民月”“元宵戏曲晚会”“重阳戏曲汇演”“戏迷乐”票友大赛、“南腔北调”方言小戏小品大赛、戏曲进校园、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戏剧专场比赛等活动,在群众中越来越有口碑和影响,也培育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

  以创作为抓手,聚焦精品育人才

  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新兴剧种,丹剧在移植演出一些经典剧目的同时,也创排了一系列具有自身特点的剧目,如《砻糠记》《三夫人》《野塘婚礼》《大哥你好》《称婆婆》等,并获得过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大众电视戏曲片“金鹰奖”等。近年来,剧团先后成功排演了爱国主义题材丹剧《江姐》、省文旅厅重点扶持舞台剧《岳贡缘》等剧目。《称婆婆》2019年登上央视戏曲频道,经典丹剧《槐荫记·路遇》入选国家大剧院举行的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2019年创排的丹剧现代戏《啷当与你拉家常》,用三代乡村艺人的故事,讲述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建设的历史,获得江苏艺术基金资助并参加2019紫金艺术节会演。

  随着好作品越来越多,人才培养也开始收获成果。丹阳于2011年在全省基层院团中率先由政府出资选送19名初中毕业生到省戏校进行培养,如今这批年轻演员已经成为剧团的演艺骨干。2019年,该市又启动了新一批丹剧演员的培养工作,选拔20多名小学员到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学习,打造更替有序的人才梯队。

  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民为中心、以创作为抓手,丹阳将振兴戏曲艺术特别是丹阳独有的丹剧艺术作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与大力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关键环节,走出了一条具有丹阳特色的传统戏曲涅槃之路。

  方君 尚宇轩

  【新潮】

  一片湖的温度

  方夏/文

  苏州出城的公交上,看不到几个年轻人。背双肩包,穿背带裤的我,挤在一群鹤发老人中间,倒显得有些异类。

  两个小时后,抵达石公山,也是西山岛的终点站。午后的艳阳照得眼前明晃晃,举目四看,除了车场停得整整齐齐的公交和石公山上浓郁的绿荫,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

  再看,老陆家的“小题大作”就闯入了我的视线。那是一栋南依太湖背靠石公山的房子,白的墙,黑的瓦,二楼栏杆是清凉的湖蓝色。我看了一眼,就喜欢了。

  老陆戴着眼镜,脑后扎个小辫,看谁都笑眯眯的。看到我的时候,他笑眯眯的眼睛里藏着疑惑。我说,我要住宿。他恍然大悟般哦了一声,笑眯眯地领我进去。

  大厅很热闹,一群孩子,弹琴,看书,围在一起撸猫,或者逗狗。我后面才知道,老陆他们养了五只狗,六只猫。我也是后面才知道,那群孩子是上海过来的学生,参加美术营,来这里写生。

  站在吧台前打量,才发现这里是中央美院实习基地,也是太湖文化研究基地之一。吧台右边一间画室,门开着,灯也亮着,似乎刚上完一堂静物油画课,一溜儿画架,画的都是器皿和水果。管家说可以参观,我便踱步进入。

  画室不算大,摆放的多是纸砚笔墨,墙上陈列的除了画作,还有不少书法,其中不乏大家作品。门外汉如我,看来看去,觉得每一幅都妙,也第一次知道,林徽因和梅兰芳的画,可以这样好。

  黄昏时分,店里的老陈领一帮孩子去明月湾古渡看夕阳,顺带捎上了我。

  湖畔公路平整宽阔,五分钟即到了。古渡就在明月湾古村,穿过村口的明月桥,沿着水边走,便到了码头。

  一株老树,一段深入湖中的花岗岩石板路,便是古渡如今的模样。曾经这里是人们出航和归帆的处所,唐时白居易任苏州太守,便是乘舟在此登岛。如今湖边新修了游船码头,从这里坐快艇去湖州,不过十几分钟。

  太阳西沉,湖风吹散了热浪,两个光膀子男人,纵身一跃,扎进水中,鱼一样畅游。

  夕照投映湖面,水光粼粼,几只飞鸟贴着水面掠过,身姿翩跹。它们会一直飞,飞到太湖深处,飞到燕子坞和归云庄吗?我不是大侠金庸,想象不出武侠世界那如梦似幻的江湖,也不是诗人白居易,吟不出“湖山处处好掩留,最爱东湾北坞头”这样的句子,只是默默拍几张照,记录下太湖这一刻的温柔。

  第二天上午,我又一次来到古村,又一次走过明月桥,穿过那些被岁月浸染过的巷道,在那株影视剧中出镜过很多次的千年古樟下站了一会儿。

  古樟浓荫蔽日,一条清溪安静流过,上了年纪梳着圆髻的阿婆在溪边洗衣,旁边石板上搁着桃胶,李子。

  阿婆讲着糯糯的方言,我还是听懂了:小妹,要不要来一点?我笑着摆手。阿婆没有多说,继续洗衣。

  溪水奔流着,汇入太湖。沿着溪边走,穿过一个桥洞,就到了古渡。这一次,我没有走进渡口。只是望着溪水,眼馋着村民院里的枣儿和石榴,愣了一会神。我想起古村的传说。

  古村据说因地形如一轮弯月而得名,但人们更愿意相信,这里是因为美丽的西施来赏过月,才叫明月湾。

  人们喜欢听美好的故事,大抵因为生活的底色是苦的,经年累月的苦,总需要一些美好来冲淡,哪怕这美好,只是一种一厢情愿。

  这边西施和吴王夫差共赏明月的故事被人津津乐道,远方的无锡蠡湖,西施与范蠡泛舟遨游的传说同样精彩。

  人们羡慕故事中人的自由快意和潇洒人间,可故事与传说,都不是生活的本真面目。

  身而为人,自由是一种奢侈,各种各样的羁绊,束缚,牵挂,以及不得已,又何来真正的快意洒脱呢?

  真正自由的,也许只有太湖的鸥鹭,想停就停,想飞就飞。还有太湖上飘来飘去的云,想飘成圆的,就飘成圆的,想飘成方的,就飘成方的。

  羡慕着飞鸟和浮云,烈日蒸腾中,我坐上快线11路,奔赴下一程。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旅行也要学会说走即走。

  我在车上摇头晃脑地打瞌睡时,旁边穿着碎花短袖衬衣的银发阿婆也歪着脖子睡得正香。

  8月天气,天热得像蒸屉,站着不动都会流一身汗。幸而车里空调开得足,阻挡了热气,阿婆脚下两大袋蔬菜瓜果不至于蔫头耷脑,依然碧绿清脆,散发出植物本身的清香。

  阿婆住在西山岛,每周都会摘些自己种的菜,坐公交,穿过几座小岛和长长的太湖大桥,进城给孩子尝鲜。

  因为太湖的滋养,洞庭山物产丰饶,除了出产吓煞人香的碧螺春,四季瓜果不断,枇杷、杨梅、葡萄、石榴、梨、柑橘,轮番登场。

  现下正是吃莲蓬和鸡头米的时节,等到秋风送爽,黄了菊花,大闸蟹也该上餐桌了。那时候,阿婆也许会提着青壳白肚的蟹进城。

  公交摇摇晃晃,将我带到东山。

  第一次抵达,却像是久别重逢。三年前的春天,我和同事来过一次苏州,那次东山本在行程之中,只因苏州好去处太多,时间匆忙,东山又偏远,最终放弃。这一次,义无反顾奔赴东山,更像是弥补上一次的遗憾。

  一位友人说,生活的好,就在于有惊喜。如果前一日的惊喜是“小题大作”,这一日的惊喜便是雕花楼了。

  90多年前,时为上海棉纱大王的金锡之建造这处宅第时,也许只想好好享受生活,他断想不到,时过境迁,因了卓绝的雕刻艺术,今天的雕花楼被亲切地称为江南古建名楼。

  其实雕花楼还有另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春在楼。只是春天已过,夏天也走到了深处,待到一池荷花开到颓败,来这里赏银杏金叶便可提上日程了。

  而我的日程,由不同的公交车转换。从雕花楼到太湖第一村陆巷古村,只需一辆627路。这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不管城区还是郊外,街巷干净,公路平整,公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果林。而不管是遥远的西山,还是同样遥远的东山,都有公交将你送达。

  我在陆巷古村待了不到一小时,还来不及认识那些古老的街巷,也来不及看清寒谷渡饱经风霜的模样,便匆匆返程。台风来势汹汹,海陆空都得为它让路,我又岂能逆风而行?

  在陆巷外婆家小馆用完午餐,我跳上一辆东山好行快线。车子疾驰,公路那边,是烟波浩渺的太湖。

  梭罗说:湖是神的一滴泪。那太湖会是神在什么时候流下的泪呢?

  我想起对苏州爱得深沉的一位同事,她去过很多次苏州,见过很多次太湖,可是一点儿都不腻。之前我不明白,如今我似乎有些懂了。

  假使有一种力量叫文明,那么有一种感动叫一座城的精致,和一片湖的温度。

  太湖的动人,不仅在于三万六千顷碧波的浩瀚,碧螺春的香,白沙枇杷的甜,大闸蟹的鲜,还在于被太湖滋养的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那些温暖美好的人。

  他们打磨岁月,也打磨自己,再简陋的院子,也要有鲜花和果树妆点;最简单的稀饭咸菜,也要装在美丽的碟子里,精致摆盘;就算被生活压得直不起腰,也要面带微笑。

  太湖之风自古来,生活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