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科幻十条”,点燃国产科幻电影
2020/08/18 22:17  新华报业网  

  日前,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联合发文,提出要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明确了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未来,随着“科幻十条”落地,业内人士认为,整个科幻电影产业或将进入创作生产蓬勃期。那么,国产科幻电影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我们又需要怎样的国产科幻电影呢?

  电影《疯狂的兔子》剧照

  从《霹雳贝贝》到《疯狂的兔子》,再到2019年取得瞩目票房的《流浪地球》,国产科幻电影在多年“缓步前行”后终于迎来了“春天”。这与中国科幻文学的进步有着密切关系。2015年,刘慈欣《三体》获得雨果奖,同年,《流浪地球》拍摄启动,很多国产科幻小说也在那一年卖出了电影改编版权,但那时资本投向科幻电影并未获得应有的回报,直到2019年《流浪地球》异军突起,为科幻电影的成功树立了标杆。影片凭借其成熟的质感,让世界对中国科幻电影刮目相看,也让全社会对科幻创作和科幻电影有了更多关注。

  《流浪地球》海报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兼科幻专委会主任付昌义认为,一部科幻电影从幕后走到台前,最实际的问题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本投入需要三个要素:契机、标杆、环境。刘慈欣获奖无疑是契机,《流浪地球》树立了标杆,但资本投入更需要一个大环境,“科幻十条”出台,无疑给科幻电影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要素。

  《流浪地球》海报

  制片人韩瞻宇则表示,对电影企业来说,题材选择基于公司的规划和能力,即便选择科幻题材,也要有这个能力去开发,做好剧本,讲好故事。他提醒,科幻电影背后有复杂的制作过程,对特效要求尤其高。中国乃至亚洲现在最好的特效公司是MORE VFX(墨镜天合),但这样的公司在国内凤毛麟角,科幻电影如果得不到与之匹配的特效公司辅助,很难有较好的完成度。“如果配套的电影工业制作水准达不到,一窝蜂上科幻电影,可能结果并不会如人意。一部好电影,核心是讲好故事,然后高标准完成制作,这是商业电影的黄金法则,科幻电影也是如此。”

  环球影城中的海盗表演

  “科幻十条”里提出组建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并支持各级科技馆、文化主题公园加盟,这一条相对借鉴了西方科幻电影与主题公园结合的方式。付昌义认为,科幻一定要跨界才能更好地推广,迪士尼、环球影城就是成功范例。《创世纪》《漫威》《变形金刚》《侏罗纪公园》等大IP都被主题公园利用现代高科技做成了旅游娱乐项目,游客不仅能享受惊险刺激,还能看到高科技在科幻电影中的应用。而国内的主题公园目前尚缺少很鲜明的科技主题,芜湖的方特乐园、常州的恐龙园等还少科幻电影大IP的支撑。付昌义建议,科幻电影投资方与主题乐园相结合,将《流浪地球》等票房高的科幻电影授权给主题乐园,由主题乐园来开发相应的旅游娱乐项目,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侏罗纪公园》3D版海报

  “科幻十条”既是国产科幻电影的机遇,同时也是一大挑战。付昌义认为,以《流浪地球》标杆,科幻电影要达到以下三个标准:

  要展示新时代科幻电影的特效和制作。《流浪地球》中令人叹为观止的2000多个特效镜头,真实再现了地球在一万台行星发动机助推下“流浪”,这也代表了中国科幻电影目前为止的最高标准特效。

  要讲好中国自己的科幻故事,传播中国价值观。《流浪地球》里“跑路都得带着家”是个西方人无法理解的概念,但“故土不离”是中国文化中最鲜明的特点。

  要对未来有前瞻性。科幻就是想象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遇到的各类问题,并给出答案。好的科幻电影应该也可以给我们的未来提出前瞻性的科学解决方案。

  说到底,整个社会要有浓厚的科幻氛围,尤其要“从娃娃抓起”,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幻想的种子,他们既是未来科幻文学、电影的创作者,也是它们的读者和观众。只有整个社会科幻素养提高了,科幻文学、科幻电影才能真正火起来。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