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41位学徒精彩亮相,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云剧场展演即将上线
2020/08/13 16:33  新华报业网  

  百名名师结对百名高徒,是去年江苏文艺界的一件盛事。8月13日,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云剧场展演发布会在江苏省文联举行。不久前在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音乐、舞蹈集中展演周上亮相的精彩节目,将于下周起在网络端与广大观众见面,展示高徒们一年多来在名师培养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落实省委“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师徒传承”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一批青年英才,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的实际行动。

  一年来,省文联精心组织实施“名师带徒”计划。推动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召开座谈会听取徒弟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赴新疆、青海、甘肃等“一带一路”沿线采风创作,借助紫金文化艺术节等平台举行师徒专场演出,推选优秀青年艺术家参与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并于去年底成功举办“百舸争流”美术书法民间工艺类学徒作品展览考评等配套措施,有力推动这项工作扎实、有序、见效。计划启动以来,4位徒弟夺得全国最高文艺奖项,在全国文艺界引起高度关注。

  为推进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省文联于6月29日至7月4日,策划举办了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音乐、舞蹈集中展演周。

  本次展演是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实施以来,针对表演类学徒首次集中举办的综合性艺术演出活动,涵盖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个门类41位学徒、六场演出历时一周,包含两场曲艺专场、一场音舞专场和三场戏剧专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元多样。戏剧类包括昆曲、昆剧、京剧、越剧、锡剧、淮海戏、扬剧、淮剧、扬剧、徐州梆子、滑稽戏等11个剧种,曲艺类包徐州琴书、扬州弹词、扬州评话、扬州弹词、苏州评弹、南京白局、苏州评话、苏州弹词等8个曲种,音乐舞蹈有二胡独奏、古筝独奏、钢琴组曲、独舞独唱和合唱等,展示出了艺坛百花、争奇斗艳的场面,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

  此次展演周由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担当主角,他们有的摘得全国性文艺奖项,如孙瑶琦获中国音乐金钟奖,胡琴心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舞剧作品金奖等,正构成江苏文艺界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新生力量。此次演出,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功底扎实、表演突出,展示了在各位名师精心培养下取得的可喜成绩和进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江苏文艺事业的朝气和未来。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马伟的学生张正是一名00后,是入选名师带徒计划年龄最小的学员之一,但是他的演出说表清爽、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深受观众好评。

  名师带徒重在传承发展,薪火相传。青年学徒经过各位名师一年来的口传心授、精心指导,不仅较好地表现出扎实的技艺功力,更出神入化地传其品行和神采,为弘扬艺术传统,勇攀艺术高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月29日,首场曲艺专场中徐州琴书《小推车之歌》,传递出浓郁苏北风情;扬州弹词《误入师长府》、扬州评话《广陵禁烟记·吞钩》《武松·斗杀西门庆》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丰满鲜明,语言生动有趣;苏州评弹《杨乃武·密室相会》《家宴》说表细腻,演员唱词娓娓动听,南京白局《明城墙》韵味淳朴,故事亲切。7月1日的音舞专场将既有青年作曲家创作的二胡独奏、独唱、钢琴组曲和无伴奏合唱作品,也有青年演奏家带来的二胡独奏、古筝独奏,还有青年舞蹈演员与导师一起编创的精彩舞蹈,生动感人。7月2日至7月4日的三场戏剧专场,陆续上演昆曲《顾炎武·诀母》《牧羊记·望乡》《白兔记·养子》《红梨记·醉皂》《窦娥冤·斩娥》,淮海戏《回娘家》、锡剧《赵氏孤儿·舍子》《玉蜻蜓·游庵定情》、淮剧《赵五娘·书房会》、扬剧《鸿雁传书》《三江越虎城》、徐州梆子《红楼梦·哭灵》、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苏三起解》、越剧《乌衣巷》《桃花扇·寄扇》,以及滑稽戏《摩登瘪三》和《邻舍隔壁》等经典折子戏和戏剧片段,技艺精湛、精彩纷呈,令人赞叹,展示出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精神风貌。

  此次展演周既是青年学徒表演艺术的交流展示,也是对他们思想道德、表演实践和艺术成果的考核把关,旨在通过专家组的“品头论足”,督促学员们发现问题,扬长避短,成长进步。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个艺术门类都分别邀请十余位省内外知名艺术家、教授,组成三个专家指导组,悉心观摩,严格考核,详细评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特别是戏剧、曲艺类还特地邀请浙江省曲协副主席魏真柏、安徽省曲协主席夏芹、安徽京剧团团长李龙斌等专家亲临现场,指出优点和症结,有效地交流经验,提升思想技艺,促进学徒成长成才。

  青年学徒在展演周中切磋交流、展示才华的背后,离不开40余位名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各大院团和社会各界以及媒体观众的关心支持。为保障三场戏剧青年学徒的演出,省昆剧院、苏州昆剧院、省京剧院、省锡剧院、省扬剧团、省淮剧团等精心组织,调集精兵强将,倾心做好编排设计和后勤保障。在音乐舞蹈专场上,舞台呈现恢弘大气,舞蹈《心舞集》采用了投影、幕帘等舞台效果,歌曲《水色江南》由30多人的合唱团献唱,场景美轮美奂。

  据悉,此次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云剧场展演将于下周开始在江苏广电大蓝鲸、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昆虫记、IPTV、OTT电视大屏等平台陆续上线,欢迎广大观众在线收看。

  交汇点记者顾星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