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全江苏人马拍摄三代人的昆曲故事,《又见牡丹亭》今日首映
2020/08/07 13:47  新华报业网  

  随着电影市场全面启动,这两天,在猫眼APP公布的新片上映名单中,《1917》、《极速车王》、《绝地战警》、《刺猬索尼克》、《乔乔的异想世界》等一批商业大片即将进入院线,其中,由江苏出品的《又见牡丹亭》作为一部小成本故事片,也赫然名列其中。这部影片在南京、苏州等地拍摄取景,主创团队几乎都是江苏人。今天,这部讲述三代昆曲演员对传统文化坚守、传承的故事登陆全国院线。据悉,该片获得第50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雷米大奖和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奖。

  《又见牡丹亭》讲述了出生于昆曲世家的兄妹舒俊和舒雅,自小跟随父母和爷爷学习昆曲。长大后,舒俊迷上了摇滚音乐,且一发而不可收,虽遭到家庭反对,依然沉迷其中。但在成名途中因压力过大而行差踏错,最终在全国比赛中被除去参赛资格。而舒雅一直勤奋学艺,最终在全国青年戏剧大赛上一举夺魁。最终,舒雅帮助舒俊走出阴霾,并力邀舒俊参加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舒俊在家人的感召下重回戏剧舞台,在爷爷走进手术室前和舒雅共同演出了一场精彩的《牡丹亭》,让人们看到了民族艺术的未来和希望。

  谈及为何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出品方江苏俊牛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该片编剧冯广俊表示,“我自小就热爱中国戏曲,京剧、昆剧、锡剧、扬剧看了很多。小学五年级时还曾登台献唱。正因为这份热爱,我选择了这样一个题材来讲述中国文化的故事。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民族如何建立文化自信,如果对传统文化一知半解,又谈何建立自信呢?”他认为文艺工作者都有责任尽一己之力,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更要开拓思路,寻觅年轻人可接受或喜爱的文艺形式。“这部电影就是想让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再次感受昆曲的魅力,意识到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其实是不冲突的。”冯广俊说。

  电影由老、中、青三代昆曲演员共同出演,以专业的表演和唱功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昆曲艺术的魅力。冯广俊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的主创团队几乎都是江苏人:昆曲表演者都是我们江苏的优秀昆曲表演艺术家和演员,艺术指导是苏州昆剧院蔡少华院长,音乐指导和作曲是江苏省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男主角杨涵斌是连云港人,三个女主角都是南京的,其中栾蕾英当时刚从南艺毕业,第一次出演院线电影的女主角。

  冯广俊透露,电影男主角范海泉这个角色原本是为我省著名昆曲艺术家柯军量身定做的,但由于拍摄时间有冲突,所以才请了电影演员杨涵斌老师“救驾”,杨涵斌老师赋予了这个角色极强的个性色彩和表现力。

  从开拍到杀青,影片只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又见牡丹亭》原先定档6月12日上映,受疫情影响延迟了,这次能在疫情后与很多商业大片一起上线,冯广俊很激动,“《又见牡丹亭》是一部小成本电影,江苏俊牛影业公司是一家实力并不雄厚的民营公司,拍摄过程中江苏省演艺集团和中国苏州昆剧院都给予大力支持。影片没有炫目的高科技技术和外景,我们只想努力讲好一个中国文化的故事,用这样的故事去感动观众,传播中国文化。影片上映也是对大家的一次提问:当我们的年轻观众对海外文化推崇膜拜之时,又有多少人还热爱像昆曲这样的灿烂文化瑰宝?。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