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氤氲书香浸润全面小康,第十届江苏书展圆满落下帷幕
2020/07/27 2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正是江南好风景,金鸡湖畔书香浓。27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五天时间里,书展在一个主展场、111个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举办。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汇聚,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云集……迎来10岁生日的江苏书展为促进全民阅读,写好新时代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答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奔向小康,前行路上有书香为伴

  走进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中心位置是新时代主题出版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双胜利”、建设新江苏这条主线,第十届江苏书展在新时代主题出版馆重点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论述摘编,将《共富:江苏的探索与经验》《大国之基:中国乡村振兴诸问题》《中国扶贫》等一大批主题读物呈现在读者面前。

  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读书追梦,阅享小康”被定为第十届书展主题。读者翻阅着《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2020:中国消除农村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九讲》《小康之路》等图书,字里行间,对小康历程的生动记录感染了每一个人。“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家乡的刘老庄村是怎样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的。”捧着南京大学出版社的《小康大美——我们的小康之路》,来自淮安的张中源兴奋地对记者说。

  有书香才是真小康,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主分展场现图书销售额7833万元,比上届增加1224万元。孙晓云、柯军、苏童、叶兆言、沈石溪、王一梅、马伯庸等文化名家举办专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首发等重点阅读推广活动130多场,座无虚席,场面火爆热烈,阅读成为这个夏天江苏最美的姿态。

  小康路上,总有书香为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经济指标上达到小康的标准,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也要追求小康标准。2019年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已从2013年的82.2%提升到2019年的90.16%,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时期达到90%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作为“全民阅读助推器”的江苏书展功不可没。

  无私大爱,“战疫”图书感动读者

  第十届江苏书展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举办的,苏州主展场及各分展场均精心制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参观者凭预约码和健康码,在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场内服务台开辟防疫物资专区,提供酒精卫生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和口罩。场内大喇叭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提醒大家要佩戴好口罩。“江苏书展是‘读者的节日’,必须做到安全办展。”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场内限流等因素,第十届江苏书展比往届延长一天,主展场开放时间延至晚上9点,为的就是让更多读者进场购书,提升观展体验。

  阻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诞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战疫”英雄,他们的事迹被写进书中,被人们铭记和传颂。《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崇高使命——白衣战士武汉、湖北防疫抗疫纪实》《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2020武汉日记》《抗疫家书》《新冠肺炎防治精要》……第十届江苏书展上,反映白衣战士无畏逆行,展现各行各业投身“抗疫”斗争,介绍新冠疫情防治知识的图书成为读者关注焦点。

  “正如《你好,钟南山》所描述的那样,钟院士是一个唯真、求实、认真、勤奋的人。”钟南山团队的青年骨干、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张冬莹特地赶到苏州主展场,围绕书展上首发的钟南山系列图书,分享抗疫战斗中的感人瞬间;通过《九千毫米的旅行》等绘本,赵菱、张晓玲和颜青三位青年作者用孩子熟悉的图画语言,引导他们正确应对疫情危机;被称为“方舱手绘小姐姐”的武汉漫画家黎婧连线书展现场,结合她手绘的《2020武汉日记》,讲述援鄂医疗队员的英勇与无畏……

  “我买这本《抗疫家书》,就是要让孩子们读一读,感受白衣战士们的无私与大爱。”购买多本“战疫”图书的一位中学老师说。

  5G赋能,江苏书展走上“云”端

  “阅读是造就每个人的最重要路径,更是造就我们中国人的基本路径。”25日上午,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江苏书展“全民阅读大讲堂”举办了“云讲座”,和手机屏幕前的读者们畅谈阅读的意义。依托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借助于刚刚上线的“江苏书展APP”,本届书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首次实现了“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为不能到现场的读者打造云端“书香盛宴”。

  敬一丹、薄世宁、周国平、郦波、聂震宁等知名学者“云上开讲”,沈石溪、沙沙、苏梅等畅销作家直播带货、云上卖书,徐海、傅梅、顾华明等知名出版人在线荐书,爱书宝宝“布克”带你“云逛展”……第十届江苏书展推出多个“云板块”,让“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读者获得多元的阅读体验和观展感受。

  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居民的数字化阅读率已提高到87.74%。数字阅读馆展示了很多阅读新科技,为读者提供更多选择。“有了这款APP,等于将一座农家书屋装进了口袋。”同方知网的工作人员张丹玉为记者演示了刚刚上线的“江苏省农家书屋”APP,这里面汇聚了一万多种图书,及时向农民朋友宣讲“三农”政策,传播农业知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推出的“凤凰AI听·智能学习音箱”则面对广大党员干部,以听书、视频阅读为学习方式,全方位展示党政学习资源。

  走过十年,江苏书展发挥的作用早已不仅仅是“展书”,更为建设书香社会,助力出版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本届书展开幕当日,第三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的主题,发表了一系列真知灼见。

  在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看来,江苏书展彰显了文化的力量,阅读的力量,浓浓的书香将使江苏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发展行稳致远。2011年,江苏书展犹如一颗种子,埋进全民阅读的土壤里,十年后,她已开放为炫目的阅读之花,跻身全国一流书展行列。江苏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周年是一个新起点,下一个十年,江苏书展将继续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