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有哪“十德”?江苏书展上徐小跃细说读书的意义
2020/07/25 23:51  新华报业网  

  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传统有哪“十德”?25日下午,著名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南京图书馆原馆长徐小跃来到书展,围绕他所著的《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为现场观众做了精彩分享。

  “作为一个中国人,尽管生活在21世纪,但只要你是中国人,就会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通俗的说,如果你的血液里没有中国传统文化,你就不叫中国人!”一开篇,徐小跃用生动的比喻强调传统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

  徐小跃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集中反映在经、史、子、集等经典文献中,“很多人一听到传统文化,就会想到唐诗宋词。其实,唐诗宋词只是传统文化的一小部分。你要了解传统文化,就要读经史子集方面的书。比如要了解儒家,就要读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要了解道家,就要读《老子》《庄子》;要了解历史,就要读《史记》《资治通鉴》。如果只读唐诗宋词,哪怕读一万首,也不能说是了解了传统文化。”

  在徐小跃看来,中华传统文化从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三个层次对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产生影响。他从孟子和荀子的两性论切入,指出性善论和性恶论殊途同归,都归结于良心,归结于“仁爱”,并由此阐述了中华传统的“十德”,即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廉、耻十德。

  徐小跃着重讲述了“仁”“义”“礼”“孝”四德。在他看来,“仁”是“人”加上“二”,“二人为仁”,“仁”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关爱别人,亲近别人。他强调,现在很多人在处理与他人的人际关系时,“三气”特别重,即“怒气”“怨气" 和 "戾气”,应该用“和气”来代替上述三气;“义”最重要的是“宜”,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礼”最根本的是 " 敬”,“敬人者,人恒敬之”;“孝”字由“老”去“匕”的“老”字和“子女”的“子”字上下合成,通过父子之序定义了“孝”的含义。徐小跃强调,“孝”的最重要的行为是对父母的“和颜悦色”。

  分享会现场,来了很多年轻读者和青少年学生,徐小跃的讲演深入浅出、绘声绘色,他给年轻人这样阐述“读书”的意义。在他看来,读书是有境界的,如果只是为了增长知识,为了谋得生计,获得好工作而读书,那是较低的层次;为了精神愉悦而读书,那是第二层次的境界。在他看来,读书的最高境是向一个光明、美丽的方向前进,获得传统文化的十个“德”,拥有了人生的“道”,做更好的人。

  徐小跃将北宋思想家张载的“横渠四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赠送给青年读者。他说,传统文化告诉我们,读书要有责任感,要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发奋读书。

  一位来自苏州的大学青年教师表示,徐小跃教授美德的核心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听众在明晰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余萍/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