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创设文艺创作题材库,首批重点推出10个题材
2020/07/24 2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4日,旨在强化艺术创作题材管理和规划引导的省文艺创作题材库正式启用,包括常州三杰、雨花英烈丁香、邱海波及其重症医疗团队等10个重点题材发布。

  精品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题材的谋划规划又是精品生产的源头和基础。我省近年来聚焦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江苏人或在江苏的人,持续创作推出歌剧《郑和》《鉴真东渡》《周恩来》、昆剧《顾炎武》《梅兰芳·当年梅郎》、话剧《张謇》《陶行知》《杨仁山》等一批优秀作品,用他们的故事体现中国精神、产生世界影响。接下来,还将有瞿秋白、贝聿铭以及范仲淹、苏东坡等一批人物形象被搬上舞台,形成江苏名人创作IP群。

  根据《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创作组织力提升行动”列为七大行动之一,提出要“建立和完善江苏文艺创作题材库,定期开展题材发布、资源对接、创作孵化等活动”。

  文艺创作题材库依托互联网、云服务对题材资料进行持续收集、积累、储存、流通和管理,并把题材库设计为一个坐标系,纵轴代表时间,主要为文化自信的“三个来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处的时间阶段。横轴代表内容,主要包括典型人物、重大事件。坐标系里的每个点位对应的是各设区市报送的题材,包括题材的基本信息、历史文献、典型事例、特色细节以及这个题材已创作出的相关作品或链接等。

  题材库首批入库题材确定为“讴歌党”,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新时代等四个发展时期7个历史阶段进行划分,确定首批入库题材174条,其中典型人物112条、重要群体18条、重大事件44条。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重点推介10个题材,分别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雨花英烈丁香的故事、华中鲁艺:华中抗日的文化旗帜、治理淮河的故事、南京长江大桥:新中国的争气桥、张家港文明创建的故事、赵亚夫和他团队的重要成员糜林等: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科专家、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红豆集团与一带一路中柬经贸合作区的故事、邱海波和他的重症医学团队。

  链接:首批重点推介10个题材

  他们三位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重要领导人,其中瞿秋白、张太雷是江苏常州人,恽代英籍贯江苏常州,所以三人被称为“常州三杰”。他们是江苏也是我党最早一批共产党员,为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丁香曾是一名弃婴,是被苏州一名美籍修女收养并抚养长大的。她和人称“阿乐”的乐于泓在上海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人婚后的家成了上海地下党重要交通站。

  后因叛徒出卖,丁香在北方工作时不幸被捕,在雨花台被秘密枪杀,牺牲时年仅22岁,怀有三个月的身孕。

  阿乐多年未娶,多年后遇见一位与丁香样貌极为相像的时钟曼才再婚,二人为女儿取名乐丁香。1982年,阿乐带着女儿乐丁香来到雨花台种下了一株丁香树。

  丁香英年早逝,没有留下照片。2009年,阿乐在苏州的旧居拆除时发现一张老照片,一位清秀女子身后的钢琴上摆着阿乐的照片,那个女子就是丁香。

  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办的一所军队艺术学院,刘少奇兼任院长,丘东平任教导主任,文艺界著名人士贺绿汀、何士德、许幸之等任教授。师生们在战斗中学习成长,这里也逐渐成为苏北乃至华中抗日一面耀眼的文化旗帜。

  1941年日军大扫荡,部分鲁艺师生在建湖北秦庄被日伪军包围,丘东平、许晴等30多位师生壮烈牺牲。其中,有9位女战士在突围无望的情况下,毅然跳入了湍急的河流壮烈牺牲。

  自古以来,淮河多次泛滥成灾,给两岸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1950年,淮河突发洪水,中下游的安徽、江苏损失严重。毛主席、周总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淮河治理方案,毛主席还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

  江苏人民投身治淮会战,先后完成了苏北灌溉总渠、三河闸、淮沭新河、淮河入江水道等水利工程,为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利保障。治淮过程中,江苏动员了数百万民工上工地,克服了天寒地冻、设备简陋等困难,涌现出王大锹、张大筐等一批治淮模范。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来访的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的红旗渠”,给予了南京长江大桥高度评价。

  南京长江大桥是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行建造施工的第一座特大型桥梁,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很多今天难以想象的困难,新华社的报道将它与当时氢弹试验成功的消息相提并论。从此,大桥就成了“自力更生的典范”。

  以秦振华为书记的张家港党委带领张家港全体人民,创造了名闻全国的张家港精神“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张家港人用“两手抓、两手硬”的生动实践,历经了从全国第一个卫生城市、全国第一个县级文明城市,再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实现了文明奖项的“大满贯”,以持之以恒的文明创建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自2017年3月以来,张家港市与湖南、贵州等地贫困地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通过结对引领传播张家港文明理念,架起文明共建“连心桥”。2019年,张家港的帮扶对象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可以说对口帮扶文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赵亚夫和他团队重要成员糜林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农业科技战线上一心为农民服务的先进模范人物,是江苏农业科技战线的旗帜。

  赵亚夫长期担任镇江市农科所所长,他50多年如一日扎根茅山革命老区,与农民一道开辟了一条通过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新型农村小康社会之路。他累计推广种植了250万亩的应时果品,直接给农民带来了200多亿元的收益,每年200天以上泡在田里,2002年退休后来到茅山老区最穷的戴庄村,担任“不拿一分钱的顾问”,推行生态有机农业,村里的20多个贫困户都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过上了小康生活。“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成为当地百姓口头的民谣。

  糜林生前是赵亚夫的学生和助手。他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当地农民只要得到他的手机号,就得到了一个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果树保姆”。他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辐射带动200多万农民走上致富道路。2020年2月,糜林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他的徒弟万春雁“继承”了他的微信和电话号码。

  “你好,我是糜林的徒弟万春雁,我将继续为您服务。”当万春雁的声音通过糜林的电话传出去时,人们明白——糜林,还在!

  马庄村原是徐州市贾汪区的一个小村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物质文明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马庄村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形成了引人瞩目的“马庄现象”。十九大后,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来到了马庄指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对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数不清的鲜活故事。老书记孟庆喜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的妻子干了15年村公共厕所保洁员;从1986年起,马庄村就对全村农户实行“家庭档案”管理,进行评比打分,至今未出现过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村里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佳婆婆”“十佳媳妇”评选,一直被视为“千古难题”的婆媳关系,在马庄村也得到了很好解决;马庄组建了农民乐团,定期进行排练演出,演农家事、说农家话,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乐团还走出村庄,走出国门,先后到意大利、日本等国演出,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和崭新形象。

  马庄还大力发展自身特色文化,创造了全国闻名的香包文化。全村300余人投入香包产业,2019年,仅香包一项,马庄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从业者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马庄村的发展,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好家园的样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典型。

  2007年,红豆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将国际化的目光瞄准了柬埔寨,主导开发了占地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也是中柬唯一一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

  从项目启动到成效显著,当地村民将放牛的荒地变成特区经营,三个月就能赚回大部分家庭一年的收入;公司组织青年大学生到附近学校教当地人学中文,使一大批青年当上了“白领”,改变了生活;西港特区公司每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出资修桥铺路,援建校舍,一对一扶助贫困学生,并多次捐助柬埔寨的大学生到中国留学……

  十多年来,西港特区发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水、无电、无网的一片荒芜,到如今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65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已成为柬埔寨发展最好、影响最大、社会形象最好的经济特区,柬埔寨首相洪森4次亲临特区,给予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邱海波是我国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03年非典期间,他担任南京非典病区治疗专家组组长,带领医护人员创造了非典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纪录。他先后作为国家专家组组长或副组长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武汉。邱海波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红区”, 根据他的建议,俯卧位通气治疗被写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他先后参与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到第七版的制定,主导制定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路径;邱海波与专家组专家一道向国家建言献策,提出增加重症收治医院、多学科专家下沉、全国医疗驰援武汉以及改造建设“方舱医院”等重大战略决策,为国家抗疫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武汉奋战99天后,邱海波迅速转战黑龙江、吉林疫情一线,总共奋战139天方才回到南京。7月18日,他又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出征新疆,指导新疆疫情防控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整个重症医学团队迅速成长,培养的学生是独当一面的精英。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学生潘纯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火线,副院长黄英姿担任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救治及专家组组长,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留守江苏,指导省内各家医院重症患者的诊治,他们都在此次抗疫中担纲重任,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