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出版界的“后浪”深入交流,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举办
2020/07/23 22:20  新华报业网  

  7月23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焦建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及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编辑人才围绕“编辑成长之路”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编辑人才培养问题。来自江苏各出版单位领导和一线编辑队伍共一百余人参加论坛。

  出版和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出版和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出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不拘一格引才、不遗余力用才、不惜代价留才”,强调广大出版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焦建俊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出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力加强以出版编辑人才为重点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内容导向,积极应对变革挑战,把好出版工作“政治关”、出版作品“质量关”、出版产业“转型关”,推动我省出版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举办此次出版编辑人才论坛,旨在搭建青年出版编辑人才交流平台,汇聚省内出版编辑界青年才俊,唱响新时代文化发展主旋律,共商江苏出版创新发展大计。他提醒广大出版业同仁要牢记出版初心,切实担负起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职责使命;锤炼高强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出版编辑人才;坚持立破并举,大力营造良好出版编辑人才发展生态。

  译林出版社、凤凰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和南京出版社的6位青年出版编辑人才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线上嘉宾、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从编辑的力量与编辑的本质功能(编辑成长的基础),优秀编辑的基本条件和特征(编辑成长的理想目标),学者型编辑、名编辑成长的路径与环境三个方面探讨了编辑人才的的成长与提升。郝会长认为,编辑培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方向,要具有全面的业务素养,要能吸引名作者、名作家,为社会提供精品出版物。

  据悉,江苏包括出版编辑人才在内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先后有5名出版人才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名出版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推荐,3名出版人才获中国出版政府奖,7名出版人才入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3名出版编辑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英才,重点培育41名省新闻出版“四名人才”。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