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解锁江南地域文化密码,点校本乾隆《江南通志》亮相江苏书展
2020/07/23 21: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3日,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凤凰出版社承办的《江南通志》新书推介会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上举办。活动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主持,本书主编、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和执行主编、江苏省地方志学会顾问张乃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江苏地方文献专家江庆柏,凤凰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倪培翔与现场的读者进行了交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渊源,讲述江苏人文历史,分享江南地域文化特色,述说《江南通志》的整理缘起与出版经过。

  江苏文脉绵长,不仅是最早编纂地方志的地区之一,所修旧志数量也非常可观。然而,江苏省级的志书数量屈指可数,历史上共纂有明《南畿志》,清康熙、乾隆《江南通志》和民国《江苏备志稿》《江苏省通志稿》五部省级志书。其中《南畿志》内容过于简略,而且修于明嘉靖时,明末和清代数百年间的史事无法纳入,资料较为单薄。康熙《江南通志》修于康熙初期,但编纂仅用半年时间,成书过于仓促,比较粗糙。民国《江苏备志稿》《江苏省通志稿》虽然资料比较丰富,但都是尚未定稿的稿本。

  乾隆《江南通志》是在清代“康乾盛世”的高峰期纂修的。始于雍正九年(1731),刊行于乾隆元年(1736),前后历时5年。全书200卷首4卷序目1卷,分设舆地、河渠、食货、学校、武备、职官、选举、人物、艺文、杂类十个门类,系统记述上自周秦下到雍正两三千年间境内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物等方面的历史,堪称古代“江南”地区的“一方全史”与“百科全书”。该书尤详于赋役、盐法、水利、漕运的记述,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

  书中还蕴藏了丰富的历史细节。读者可以通过本书了解到清初的海禁政策;清楚地看到曹雪芹父辈在江宁织造等处的任职情况以及江南大运河的经济繁盛状况等;了解江南地区尤其是沿海、沿江地区的生态环境变化等。乾隆《江南通志》规模宏大,体例规范,结构科学,层次清楚,史料丰富,记述严谨,是江苏古代质量最高的省志,被《四库全书总目》称为良志、《续修四库全书提要》誉为名作。

  尤为重要的是,当时江苏、安徽已经分省六七十年,但书中收录的地域范围仍然囊括今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的广大地区,与现在的长江三角洲大体上相当。这对“长三角”地区的文化认同与社会融合,乃至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历史上乾隆《江南通志》从来没有出版过校点本。书中的话语体系是两三百年以前通行的文言文,繁体竖排,既不加标点,也不分段落。遇到皇帝、圣贤的名字要避讳,改用其他的字;和他们相关的文字要另起一行,谓之“抬头”;根据亲疏关系等,另起一行的文字有的要顶格,有的要提高一个字的位置甚至提高两个、三个字的位置,叫做平抬、单抬、双抬、三抬等,往往将完整的志文割裂得支离破碎。如果不按照现代阅读习惯加以标点,普通读者很难阅读,严重影响到志书资政功能和教化作用的发挥。而且清代乾隆年间大兴文字狱,官府常常肆意篡改志书的内容,如果不经校勘,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将会以讹传讹,贻害无穷。点校出版乾隆《江南通志》,可以大大方便一般读者的阅读和使用,从而让传统经典活起来,使沉睡的历史宝藏焕发青春活力。

  省地方志办公室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委托具有丰富古籍出版经验的江苏凤凰出版社,聘请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为主的专家团队,按照中华书局《古籍点校通例》的基本原则,对乾隆《江南通志》进行标点、校勘和适当分段。

  点校工作从2014年启动,到2019年正式出版,前后历时5年。程章灿先生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著名学者,教学任务、科研任务与社会活动十分繁忙。5年中,程教授即使每天再忙,也要挤出时间逐字逐句阅读书稿,甚至坐在高铁上、飞机上也不例外。凤凰出版社专门组织了六个人的文字编辑小组,精心编辑,精心校对,美术编辑精心设计,为保证志书的质量,将乾隆《江南通志》打造成精品,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经过多方多年的努力,点校本乾隆《江南通志》顺利出版,全书分装12册,共650多万字。

  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对乾隆《江南通志》的点校出版十分重视,特地将其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点校整理乾隆《江南通志》既能为传统方志和江南地域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文献便利,又有助于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的整体形象和共性特质,共同打造区域文化特色品牌,共筑江南文化发展高地,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

  摄影 交汇点记者 陈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