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对话“顾佳”童瑶:三十而已,要勇于越过高山
2020/07/23 21:07  新华报业网  

  最近热播的都市情感剧 《三十而已》火了!该剧在东方卫视开播后迅速出圈,59城收视率连续破1、豆瓣评分破8分、两天上了37次热搜,堪称今年暑期档的第一部爆款剧。该剧以三位30岁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在30岁这一重要年龄节点,遭遇多重压力直面挑战的故事。剧播出时,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词条——顾学,说的就是剧中热度最高的角色“顾佳”——一位有学识、有魄力的全职妈妈。近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顾佳”的饰演者童瑶。

  《三十而已》中,顾佳早年与丈夫许幻山努力打拼,创立了一家烟花公司,生完儿子之后,她退居二线,平日当全职太太,偶尔帮丈夫解决工作难题。

  所谓“顾学”,用以形容学习《三十而已》中的顾佳,在当主妇的修行、语言艺术、御夫育娃等层面,做到TOP级体面和满分舒适度。

  剧中顾佳展现了能将事情“死磕到底”的过人韧劲,童瑶也表示,当初看剧本时的确就是看重顾佳身上的这点:“她双商很高,对小孩教育、老人赡养、老公事业尽心尽力,但她对身边人有要求,非常追求完美,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这是她身上隐藏的不完美的一面。”

  此外,童瑶也欣赏顾佳觉醒的勇气,她透露,在遭遇婚姻危机后,顾佳会重启事业:“剧本里有好多展现她晚上在阳台独处的时刻,这个女人蛮不容易的,也是打动我的地方。”

  在“顾佳”频频登上热搜榜时,童瑶也接到了很多朋友的私信,肯定她在这部剧中的表演。无疑,在《如懿传》的“高贵妃”、《大江大河》的“宋运萍”之后,童瑶迎来了自己近年的又一个代表作。她说:“这部剧有非常好的导演团队、出品公司以及播出平台,我知道它一定会是很有品质的戏。至于爆不爆、红不红,我没想太多。我挑剧本,是看有没有重复的角色,我想每一次尝试,都跟之前有些不一样的点,如果和角色也有共鸣,我就能演。”

  最近,“30+姐姐”的话题在社交网络很火,剧中三个女性也刚好30岁,面对事业和爱情,她们都展开了自己的别样人生,迎接压力与转变。

  遭遇婚姻危机的顾佳,将走上事业女强人路线;“职场咸鱼”钟晓芹,在离婚后开始寻找心中所爱;沪漂女生王漫妮,将在一段激情爱恋后重新审视人生。三人结成的“闺蜜团”互帮互助,解决人生各种突如其来的问题。童瑶分析道:“这三个角色比较相通的地方,是她们可以彼此给到安慰,在对方经历困境时,给予彼此力量。这是来自于女性之间,非常珍贵的力量。”

  童瑶也结合顾佳的角色经历提到,即便是全职妈妈也可以是独立女性:“首先她思想上是独立的。经济上,她虽是全职妈妈,但她的财产受法律保护,她跟她老公是共同创业开的公司。后面剧情也有她出来创业的故事,她靠自己的奋斗努力创造人生。”

  演完这部剧,童瑶体会很深,她认为无论是年龄30+的姐姐,还是任何年龄的女性,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勇敢拥抱更多可能:“有一个积极正面的生活心态,很重要。希望30+的女性能通过看这部剧,找到一些勇气。我们三个人,在剧中都遇到了事业、情感的困境,但三个人都勇于改变,勇于翻过那座山。”

  2019年,童瑶凭借《大江大河》中“宋运萍”一角,斩获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演技备受肯定。目前,对于童瑶在《三十而已》中的表演,观众也评价极高,夸赞她演出了精英妈妈自信而不油腻的气质。不过,童瑶反倒认为演“妈妈”是个有挑战的点:“我生活中没有小孩,但角色是个母亲。生没生过孩子,透过一个眼神、一些细枝末节的小动作,是能看得出来的。”

  剧中“为获取儿子幼儿园学位、订单资源,顾佳勇闯太太圈”的桥段,也让童瑶在表演上花了一番工夫:“她要为公司争取一些订单,得跟太太们熟络起来,是既窘迫,又要强撑笑容的微妙心理。之后,她买了名牌包,进入圈子,明显也有了底气……这些表演,需

  要一些层次的变化。”童瑶也透露:“再之后,她在太太圈有过短暂迷失,但觉醒以后,她意识到这不是一条‘正道’,她会鼓足勇气去退圈,展现女性靠自我奋斗,创造自己人生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