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郦波亮相江苏书展:庄子的三条“鱼”,告诉你“良好生活”在哪里
2020/07/23 17:26  新华报业网  

  7月23日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首场开讲,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担任主讲嘉宾。有意思的是,郦波老师这次给出的演讲题目是《鱼我所欲也——庄子的智慧》,观众们不禁在头脑中划出了大大的问号:孟子的“鱼我所欲也”,怎么成了庄子的智慧?郦波笑着说,他是要从和庄子有关的三条“鱼”说起,抽丝剥茧,在永恒的寓言中破解古代智者留给今人的人生智慧。

  《逍遥游》之“鱼”:带你走出人生的价值困境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庄子·逍遥游》

  人们通常认为,这篇雄奇怪诞、汪洋恣肆、洋溢着浪漫主义精神的逍遥游,表达的是一种向往绝对自由的人生观,但郦波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在“文本细读”之后提出了几个疑点:一条足以在北冥称王的大鲲,为何非要“徙于南冥”?又为何要从“大鱼”(鲲)化为“大鸟”(鹏)?为何选择了“抟扶摇而上”这一迥异于“常鸟”的飞翔姿态?“生物之以息相吹也”的“息”真的仅仅表示气息吗?郦波认为,鲲鹏的这趟不同寻常的飞翔,实为一场怀揣坚定的价值信仰,在充分调动生命的深厚积淀(亦即“息”)的基础上,向着光明的理想坚定前往的过程。

  “这才是逍遥的真正含义,逍遥并非超脱万物的绝对自由,而是描述一种价值追寻的坚定姿态。一场又一场逍遥游,连缀成了一个人毕生奋斗的轨迹。”郦波说。

  “子非鱼”之“鱼”:像鱼儿一样简单快乐

  《庄子》中最有名的那条鱼莫过于濠水中的那条鱼了。《庄子·秋水》记载,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郦波笑着说,庄子对好朋友惠施的反诘可谓是教科书级的诡辩。他故意地曲解了惠子“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含义,回之以“我知之濠上也”,用地点(濠上)来代替了对“如何知道”(即“安知”)的回应。然而郦波注意到,这一个实在不怎么高明的论辩故事,却被庄子放在了《秋水》篇中,显然,庄子想要告诉人们的并非论辩的逻辑本身,而是蕴含在他的态度中的那种自然而然地与鱼儿“共情”、将世间想象得简单快乐的生活态度。

  “这第二条‘鱼’教会了我们如何破解情绪的困境。”郦波说,“人生在世,未必像惠施那样事事计较对错,人生的真义也许正在语言、逻辑之外。若鲦鱼出游从容,思绪恣意翩飞,俯仰间自得其乐,不就是人最快乐的时光吗?”

  “相濡以沫”之鱼,未必是良好的关系

  郦波认为,《庄子·内篇·大宗师》给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际关系模型:“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慢慢呼气之意)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相濡以沫”由此成为了流传千古的成语,常常用来形容糟糠夫妻在困境中的依偎互助。

  然而,相濡以沫就一定是人生的理想状态吗?郦波提醒观众注意庄子此处的最后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其实,人有时与其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艰难生存于人生的泥淖之中,还不如放弃执著,各奔前程,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庄子》中的这第三条鱼,其实是在告诉人们如何走出人生的“关系困境”。

  由此可见,庄子的这三条“鱼”不仅关乎动人的寓言故事,也关乎恒久的人生哲理,教会我们如何从价值、情绪、关系的困境中走出,寻求一种更加智慧超然的“良好生活”。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