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黄锡明:全民阅读为苏州腾飞蓄势赋能
2020/07/23 16:53  新华报业网  

  第三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聚焦“书香社会的江苏探索”,穿透苏州历史上的氤氲书香,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介绍了当代苏州建设“书香城市”的探索与实践——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苏州城市因文化而闻名,苏州经济因文化而繁荣,苏州人民因文化而儒雅。书香的文化气质,成就了苏州的思想文化高地、人才高地和文化产业高地。

  苏州的书香从历史上走来,又深深地积淀为百姓的文化心理,熔铸为城市的文化品格。今日之苏州,依然书香满城。2015年,苏州综合阅读率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苏州成为全省首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2018年,苏州位列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全国地级市阅读指数第一……这一个又一个关于读书的数字,是今日苏州读书风尚的记录,更是苏州人生活方式的最好阐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经济指标上达到小康的标准,在精神文化方面也要达到小康标准。而阅读恰恰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苏州始终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的“赋能工程”,科学谋篇布局,扎实推进书香苏州建设。

  回首当年,小康宏图的起笔处正是“人间天堂”苏州。这些年,苏州市委、市政府率先把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规划布局纳入苏州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规划,加快打造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了以各级图书馆为骨干,以家门口的农家书屋为延伸,以市民读书站为补充的全覆盖、多层次的阅读设施。

  有书香才是真小康,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以“阅读,让苏州更美丽”为主题的苏州阅读节,自2006年至今已举办了15届。一批品牌特色活动在苏州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工作,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书香银行、书香医院的持续建设,则为新老苏州人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也让苏城处处书香弥漫。

  阅读,是个体激发学习热情、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更新知识、传承文明、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和创新意识的必由之路。苏州正在进一步推动书香苏州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平台创新、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的全民阅读,也正在为苏州新一轮腾飞蓄势赋能,加快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让阅读更“有数”。信息科技给阅读带来了革命性变革,促使我们亟需加大探索力度,创新阅读推广新模式。苏州一方面继续坚持传统纸质阅读和推广数字阅读并重发展,构建全媒体阅读推广平台。另一方面,在国家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借助科技解决阅读发展瓶颈问题。加快发展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农家书屋,打造数字阅读服务平台,促进公共阅读服务的全域化、全天候。

  让城市更“有品”。围绕《苏州市文化设施布局规划》,苏州进一步完善城乡“10分钟文化圈”建设,按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要求,逐步实现每3万人口建1个公共图书馆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达到100个、图书流动点400个,不断提高设施的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

  让生活更“有味”。阅读,也许延长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却能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让生命更值。我们将继续办好苏州阅读节,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使读者实现从物质到精神的升华。我们将深入开展书香城市、书香乡镇(街道)、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创建活动,继续发挥公众在书香苏州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冯圆芳/文 余萍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