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开营!“小昆虫”探访兰苑大开眼界
2020/07/19 22:10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今天上午,“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在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举行了开班仪式。省昆青年演员周鑫、张争耀、孙晶、徐思佳给“小昆虫”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昆曲普及课,省昆主任舞台技师洪亮则向大家展示了精美的戏曲服饰与盔帽。刚刚走进昆曲大门的“小昆虫”们纷纷表示“今天真是大开眼界!”。

  上午9点半,来自“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的部分小营员和他们的家长已早早在兰苑剧场就坐,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剧场只开放了三分之一的座位,还有部分不能来到现场的小营员则通过现场的VR直播参加这次开班仪式。北京东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孙熙然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参加开班仪式,小姑娘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戏曲舞台上那鲜亮明艳的服装头饰和彩鞋,“这些都特别特别美!”孙熙然的妈妈回忆说:“大概是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带她去看一场演出,其中有一段是昆曲,虽然那么小还听不懂唱什么,但她竟然稳稳地坐着看完了这段30多分钟的昆曲表演。后来我们就发现她对戏曲这类节目特别钟爱,这次刚好有这么个机会就报名了。”妈妈表示,希望孙熙然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她以后对此真有兴趣,我也会非常支持她的。”

  首先,副院长施夏明代表江苏省昆剧院欢迎了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他告诉大家,昆曲是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就是活在人身上的艺术,须由一代代昆曲艺术家口传心授才得以传承下来。他希望通过这次公益夏令营,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昆曲,了解昆曲艺术的雅致和美。无法赶到现场的龚隐雷老师还发来了一段视频祝贺夏令营开班。

  接着,江苏省昆剧院书记肖亚君宣布夏令营正式开营,她说,“这次公益夏令营,我们安排了非常丰富的课程内容,选派出了昆剧院最精锐的老师为大家授课,通过学习,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够生动立体地了解到昆曲艺术深厚的文化内涵,收获中华传统戏曲的魅力。”见微知著,才能聚沙成塔,肖亚君希望这次公益夏令营,能够成为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的“启门者”,引领各位走上探索、传承中华传统美学的路途,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传承数百年的昆曲独特之美,并受益终身。

  随后,主持人周鑫向在场的小观众们介绍了昆曲的历史、现状、艺术特色、文化价值、行当家门等昆曲基础知识。昆曲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不仅有着优美的文辞,还有着悦耳动听的唱腔和婀娜多姿的身段。为了形象展示昆曲的这些特点,周鑫还向大家演示了昆曲舞台表演上楼的身段以及昆曲工尺谱的唱法,孙晶则亲自示范了如何用双手来为唱腔打板,张争耀、徐思佳和周鑫分别表演了《玉簪记·琴挑》《牡丹亭·惊梦》的片段。台下的小观众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博大精深的昆曲艺术深深吸引了他们。看完这些,省昆主任舞台技师洪亮老师又在明伦堂内向大家展示并介绍了昆曲的服装、头饰以及扇子等道具,精美华丽的服饰让大家挪不开眼,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在小营员中,一个特殊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五老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刘珈瑞,他是此次夏令营为数极少的一位小男生。为什么男孩子也会喜欢戏曲?面对记者的好奇,刘珈瑞一本正经地说:“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课上曾有一课说到,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多已经在遗落边缘了,所以这次我打算过来体验一下,如果可以也挽救一下这些遗产。”话一出口就逗乐了一旁的妈妈和奶奶,记者这才发现,刘珈瑞的奶奶就是兰苑昆曲社的社长吴世明,一位浸淫昆曲多年的老票友。

  据了解,“遇见昆曲”公益夏令营共分两期,每次十天,共招募了六十多位小营员。少年班第一期从7月20日至7月29日,第二期从8月6日至8月16日止,都是每天上午9:00-11:30上课,费用全免。省昆副院长施夏明说:“今年暑假是省昆第一次针对中小学生做这样的夏令营,这个形式我们会坚持下去,也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能够共同来支持以昆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图、文、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