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客从海上来 | 江苏海上丝绸之路故事里的外国人
2020/07/09 19:14  新华报业网  

  南朝,梁,建康城(今南京)。

  崇佛的梁武帝问达摩,自己建筑寺院、广度僧侣、印经造像、素食讲经,算不算大功德?达摩对此不以为然,而他说的功德,梁武帝又不能领会。

  这是一次话不投机的见面。达摩沿着今天所说的海上丝绸之路,从印度抵达广州,又被梁武帝专程请到南京,然而这次对话后达摩就“一苇渡江”,北上去了嵩山。

  这段禅宗公案,胡适认为没有,冯友兰认为有,既神秘又传奇。作为海丝与大运河的交汇地,东部沿海的江苏在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渡海而来的外国人甚至外国移民,在7月11日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那些尘封已久的历史故事,走近那些海上来客。

  海上丝绸之路

  日本和尚的大唐“东游记”

  唐开成三年(838)七月,27个遭遇海难的日本人被搭救后送到如东国清寺,其中有一位叫做圆仁的日本天台宗高僧。

  他历经九死一生,才来到中国。早在4年前,日本仁明天皇再次委派遣唐使,人员规模达到空前绝后的651人,圆仁就是使团中的“请益僧”。从836年起,前两次出航都因起锚不久即遇逆风而失败,838年第三次出发,途中遇上风暴,被大唐船只搭救后送到海陵县东梁丰村(今如东境内)。2018年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团队完成了国清寺遗址考古发掘,使这段历史更加明晰。

  如东国清寺遗址出土的带有“国清”二字的瓷碗

  圆仁落脚国清寺,可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掘港国清寺由中国僧人行满所建,行满有位日本徒弟叫最澄,回国后在日本创立天台宗。圆仁恰好是最澄的弟子,海难把他送到了师祖行满所建的国清寺,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

  圆仁来中国,原本要去天台山求取佛法,但他的申请未获批准,唐政府回复说,使团归国日近,去天台路遥远,赶不上回国日期。然而在踏上归途时,圆仁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像西游记的玄奘那样,从“研究僧”变成“偷渡客”。在今天的连云港,他和弟子等人悄悄登陆,不料遇上强盗,财物被抢劫一空,后来被官府发觉,遣送上船。然而圆仁并未放弃,船泊山东赤山浦避风时,他又带着徒弟弃舟登陆,并在当地僧人帮助下得到了官方“签证”。一位叫圣林的和尚告诉他,天台山十分遥远,不如去五台山,那里的大华严寺是天台宗的重要道场之一。经过2000多里的艰苦跋涉,圆仁师徒四人来到五台山。

  五台山巡视的50多天并不是圆仁“西游记”的终点,840年,他们跋涉2000余里到达长安,广结名僧大德求法,滞留4年10个月,期间遇到唐武宗排佛运动,圆仁假装还俗,但将袈裟叠成长条带子围在腰间,以示信仰虔诚。当时隐藏僧服要判死刑,圆仁这样做需要极大的勇气。如今日本天台山僧人的僧袍上都挂有一条带子,称为“轮袈裟”,即为纪念此事。

  离开长安后,圆仁与两位徒弟经洛阳、郑州、扬州,又到山东登州赤山,终于在公元847年抵达日本博多。他撰写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详细记述了入唐后的见闻,与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和《马可·波罗游记》并称为世界三大东方游记。

  意大利人利玛窦的运河之旅

  说到来中国的旅行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可谓鼎鼎大名。在《马可·波罗游记》中,他说淮安是“大批商品的集散地,通过大河将货物运销各地”;高邮用“一个威尼斯金币,等于能买到3只孔雀大小的雉”;真州(今仪征)“大汗从海盐里获得的税款,数额之巨令人不可相信”,南京“出产生丝,并织成金银线的纺品”,他还说自己曾在扬州为官三年。

  不过马可·波罗不是从海上来而是从海上回。来时他从以色列穿越中亚,翻过帕米尔高原进入中国西部,回去时他从泉州出发,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经过波斯、阿拉伯和希腊,回到故乡威尼斯。

  利玛窦与徐光启

  大约300年后,他的意大利老乡利玛窦则是从葡萄牙出发来到亚洲。1582年他来到澳门,后经肇庆、韶关、南昌,并于1595年第一次到达南京,从下关登陆,住在仪凤门附近。后来他在一封信中盛赞南京“至少在远东它是最大最美的”,他还详细描述了南京城墙、秦淮河和明祖陵等。1598年,他跟新被任命的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一起从南昌出发,经南京沿大运河北上去北京,希望能够觐见万历皇帝。他评价大运河:“船的数量是如此之多,经常由于互相拥挤而在运输中损失许多时日,特别是运河水浅的时候。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就在固定的地点设置木闸来节制水流,木闸还可以作为桥来使用。”

  然而这一次他并没有见到皇帝,一个太监得知他并不能把水银变成银子之后,就表示恰逢日本侵犯朝鲜,国家处于战时状态,他不能替一个外国人向皇帝提出任何要求。利玛窦无功而返,再度回到南京。这一次,他受到了官场和名流的热情欢迎,并结识了叶向高、焦竑、李贽和徐光启等人。他还在这里绘制了世界地图《山海舆地全图》。1600年,他再次北上,这一次如愿以偿见到了万历皇帝,并进献了自鸣钟、圣母像和西洋琴等礼物。他在北京居住了10年,去世后就安葬在北京。

  利玛窦来到中国后,学中国话,写中国诗,以“西儒”的形象进入中国士大夫群体,并把中国文化经典翻译、传播到欧洲,同时他也把西方的数学、地图学、天文学、音乐和美术等介绍到中国来,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他们,长眠于江苏的土地

  浡泥国王墓

  在南京,浡泥国王墓是一处国家级文保单位,这里埋葬的是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

  古浡泥国在今天的加里曼丹岛文莱一带,明朝永乐六年(1408),浡泥国王麻那惹加那带领王室和大臣共150多人泛海来中国访问,并于同年在南京去世,年仅28岁。按照他“希望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永乐帝以王侯的礼仪安葬了他,并追谥他为恭顺王。

  资料显示,郑和下西洋前8年,来明朝进贡的海外贡使就近300多次。永乐末年,受朝命到中国进贡的国家已经达到30多个,凡从广州、福建、浙江沿海登陆到北京进贡的外国使团,都必须经过京杭大运河北上。京杭大运河成了明朝的“外交街衢”。

  公元1265年,南宋咸淳年间,一艘阿拉伯商船从海上来到扬州,船主是一位60多岁的阿拉伯老人,名叫普哈丁。他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第16世裔孙,来中国前已经花了4年时间研读汉学。在扬州,他一边经商一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用汉语和当地官员和学者交流,并因为学识和品德被当地人敬称为“筛海巴巴”,意思是有学问的长老。他在扬州一住10年,并修建了清真寺仙鹤寺,该寺成为当地重要的历史遗存。

  1275年夏天,在北方游历的普哈丁感觉身体不适,于是在济宁雇船沿着大运河一路南下,返回扬州,就在快到扬州的时候,年逾古稀的普哈丁不幸去世。他的好朋友、扬州地方官元广恩遵照老人遗愿,将他安葬在大运河边的高岗上,这就是今天的国家级文保单位普哈丁墓园。

  在清代,还有一位琉球国的翻译,去世后被安葬在淮安王营。此人名叫郑文英,乾隆五十八年(1793),琉球使团共172人于六月由冲绳那坝市开船到福州,九月从福州启程,进入大运河于十二月抵达北京,全程近2500公里。郑文英中途染病,当年十一月卒于王家营清口驿。郑文英祖籍福建,明洪武年间,其先祖与当地共36户东渡琉球拓荒谋生,到他已经是第15代。

  作为中国的藩属国,琉球自明代起就与中央王朝建立了朝贡关系。据统计,从明洪武五年(1372)到清光绪五年(1879),琉球国来华使团达884次,其中明代537次,清代347次。郑文英墓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来自朝鲜的文豪和移民

  “东国儒宗”崔致远

  今年2月,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向大邱市赠送医用口罩,货车上悬挂着一条横幅:“道不远人,人无异国”,这句诗来自朝鲜旅唐学者崔致远。

  崔致远出身于名门望族,公元868年,12岁的他渡海赴唐求学,临行前父亲严加告诫:十年内不中进士,就不要说是我的儿子,我也不认你。

  6年之后,18岁的崔致远考古中“宾贡进士”——专为中国少数民族和外国人设立的考试。2年后,他被任命为溧水县尉,来到南京。公元880年,崔致远任职期满,欲回长安述职,却遇黄巢起义,长安陷落,经朋友介绍,进入高骈幕府,成为贴身秘书。881年,高骈起兵讨伐黄巢,崔致远拟就的《讨黄巢檄》天下传诵,并获“赐绯鱼袋”勋位。884年,崔致远被弟弟接回新罗,唐僖宗特别委任崔致远为淮南入新罗兼送国信使,崔致远以大唐三品官衔荣归,是新罗官衔中最高的一位。

  今天的淮安涟水在唐代属楚州,那里有一个“新罗坊”,居住了很多新罗人。当时这里可以沿淮河到云梯关入海,北上山东半岛前往朝鲜和日本,因此很多新罗人在此定居,造船、远洋和贸易,甚至学汉文、考科举,在中国做官,完全融入当地社会。

  据前文提到的圆仁记载,他到楚州后,新罗人刘慎言接待了他们,不仅做翻译,还帮助解决使团的食宿、船只,帮他们与地方官联系。和刘慎言聚居在一起的新罗人,很多做远洋贸易,比如将苏州、杭州等地产的茶叶、楚州本地产的丝绸等从海上运到新罗和日本去,或者将东北地区渤海国产的貂皮、野味,山东半岛密州产的煤用船运到南方。刘慎言精通新罗语、日语和中文,所以经常担任翻译,过了几年他还成了大唐的一名外交官员。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来客,给江苏的海丝故事留下了段段佳话,也彰显着江苏文化的开放与包容。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