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艺海后浪,澎湃!——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展演周正在精彩上演
2020/07/01 21:05  新华报业网  

  百名名师结对百名高徒,是去年4月江苏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一年过去,如今这项文艺人才创新举措成果如何?6月29日至7月4日,省文联主办的“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展演周在省文联艺术剧场连续上演,此次展演周包含两场曲艺专场、一场音舞专场和三场戏剧专场,由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担纲主角,展示其一年来在名师培养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可谓是一张靓丽的成绩单。

  年轻力量欣欣向荣

  记者从省文联了解到,一年来,省文联举办了“一带一路”沿线采风活动、推选优秀青年艺术家参与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举办专场演出,并于2019年底举办了“百舸争流”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为推动人才成长搭建起有效平台。这次6场演出既是青年艺术家的阶段性汇报,又是对一年来学习和成长的考核。

  6月29日,记者在首场演出现场看到,徐州琴书《小推车之歌》,传递出浓郁苏北风情;扬州弹词《误入师长府》、扬州评话《广陵禁烟记·吞钩》《武松·斗杀西门庆》情节跌宕起伏,语言生动有趣;苏州评弹《杨乃武·密室相会》《家宴》说表细腻,唱词娓娓动听;南京白局《明城墙》韵味淳朴,故事亲切,整场演出展示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年轻力量。

  口传心授是曲艺传承的传统方法。名师黄霞芬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她指导的是扬州青年曲艺演员刘芓君。黄霞芬说,结对之后,师徒认真制定了三年教学计划,克服了身处南京、扬州的异地难题,经常往返两地进行教学。刘芓君则说,黄老师的发声技巧很科学,同时唱腔设计和处理的方法,也使自己受益匪浅,“向黄老师学习的成果,对我们扬州弹词音乐的丰富起到了很大作用。”

  舞台上,年轻一代绽放出不俗的实力。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在现场说,学生陆佳麒的天资很好,这次参加“名师带徒”计划后,感觉比以前更加努力了,“这一年中可以说他在如饥似渴地学习。”

  百对师徒中,有15对是曲艺师徒。在江苏省曲协顾问芦明看来,“名师带徒”计划是一项战略性举措,精准地制定了三年的路径和目标,是江苏从曲艺大省向强省迈进的重要推动力。“这次汇演,我们感受到徒弟们有了明显提升,既继承了老师的艺术特征,又在自身艺术修养方面有了很大提高。相信经过几年努力,一定能把江苏主要地方曲种的艺术水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师徒联袂创新舞台

  吴凝、胡琴心是“名师带徒”计划中唯一的一对舞蹈专业师徒。与其他师徒有所不同,她俩的年龄只相差几岁,从文工团到南师大一直都是同事,可谓亦师亦友。在吴凝眼中,胡琴心是个非常有悟性的舞者。师徒俩在去年“名师带徒”计划启动后,就定下了“自编自演完成一个专场”的目标。7月1日下午的音舞专场汇报演出中,胡琴心的两段独舞《子非鱼》《心舞集》就来自即将公演的专场节目。胡琴心告诉记者,去年4月以来,师徒二人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创作筹备,目前已基本完成专场舞蹈编排,预计将在下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推出,“这个专场立足于江南题材的挖掘,以当下的审美视角,对作品进行全新建构,充分展现饱含江南文化底蕴的舞蹈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二胡演员孙瑶琦在二胡演奏家朱昌耀的指导和培养下,去年获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这位“90后”姑娘,已经成为音乐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孙瑶琦告诉记者,自己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工作,而导师朱昌耀正是该团的艺术指导,这次演出的《扬州小调》也正好是朱老师的拿手之作。去年金钟奖二胡比赛,竞争激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朱昌耀老师给她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对她的演奏来说是一次集中、快速的提高。孙瑶琦2018年从上海音乐学院硕士毕业进团工作,2019年便有了“名师带徒”这样一个机会,她说自己非常荣幸,“这一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更多地从音乐内涵和深度上去研究,发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更深刻了,相当于念了一个‘博士’!”

  手把手传承很暖心

  年初刚刚主持工作的省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是昆曲界最忙的小生。“名师带徒”计划以来,他从老师石小梅手中,接过了精华版《牡丹亭》的接力棒,并在传承基础上新创排演了《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施夏明即将在汇报专场中演出昆剧《牧羊记·望乡》中的李陵。与以往的角色不同,李陵偏向反派,如何把握好这样一个人物?石老师详细讲解后,施夏明终于找准了感觉。“李陵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反派’,前来劝降苏武的他,本身就已经被朝廷抛弃,满门抄斩,有家难回,有国难投,在舞台表演中凸显的是一个饱含眷恋故土之情却又无家可归的灵魂,这是这个人物的主基调。”

  作为一名成熟的锡剧演员,加入名师带徒计划的一年多时间里,季春燕不仅从老师倪同芳那里传承了多部锡剧经典剧目,还在老师指导下,从昆曲中汲取了优美典雅的表演程式,规范了锡剧闺门旦这一行当的表演艺术。“老师一直有个观点:传承是根,发展是硬道理。因此我和倪老师精心策划、大胆尝试,特邀昆曲表演艺术家孔爱萍和丛海燕,把昆曲《游园》的舞台表演,注入锡剧优美声腔,对仗配对,成功移植到锡剧舞台。”在师徒二人的努力下,季春燕的锡剧《游园》几次亮相都赢得了观众赞誉。

  越剧小生裘赛琳,是“名师带徒计划中为数不多的95后。这一年来,她新学了好几出竺小招老师的代表作,有《梨园天子》选段、《秀才遇仙记》选段、《柳毅传书》选段等,最令她受益的就是传承了竺派经典之一的《梁祝》全本大戏。“《梁祝》排练过程中,我按照竺老师的要求边跑圆场边练唱,气息和体力都得到了很大锻炼,唱腔越来越松弛了。”裘赛琳说, “竺老师结合她几十年的舞台经验和对人物的理解,不遗余力地指导我,让我更清楚在台上要表达什么、如何表达,怎样才能用细腻准确的表演,打动观众。”

  竺小招说:“名师带徒,就是传帮带,真正做到手把手传承戏曲。对学生们来讲,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我们来讲,肩上的责任更重,要更好地把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