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聚焦江苏文库|首部常州地方文化史问世,海外藏画重现明代常州名园
2020/06/18 18:45  新华报业网  

  计划出版3000册的 《江苏文库》是“江苏文脉与整理工程”的重要成果,“江苏地方文化史”则是“江苏文库·研究编”的主要组成部分。近日,《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全国第一部以常州文化为专题的专门史,生动记录了江南古城常州“文学之盛,郁萃中吴;科第之繁,著称江左”的璀璨文脉。

  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

  首部以常州文化为专题的专门史

  在“江苏文库·研究编”中,“江苏地方文化史”是对地方文化的总结和梳理,是江苏文化多样性、丰富性的重要载体,13个设区市各为一卷。截至目前,淮安卷、常州卷、苏州卷已陆续问世。

  有着“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美称的常州拥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2500多年有文字记载历史,历来经济富庶、教育发达。自常州人文始祖延陵季子以来,常州文化绵延了两千余年,到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发出过“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的赞誉。

  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的编撰前后历时三年多时间,由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葛金华任主编,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文献部主任叶舟任副主编。常州大学组织以该校和上海社科院历史所为主的文史、教育、宗族、宗教、语言、艺术、园林等领域学者展开研究和编撰,打破“一城一校一地”束缚,吸纳全国范围对常州有专门研究的专家为指导,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全书的质量。

  常州天宁寺 视觉中国供图

  “此书是对常州文化的一次系统研究,既有填补空白的首创意义,也有收集、爬梳和积累稀见史料与文献的开拓价值,对丰富江苏文脉,提升常州文化自信都有着积极意义。”摩挲着新鲜出炉的“常州卷”大气的淡黄色封面,葛金华自豪地说。

  《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分为上下两编16章。上编6章,从远古一直到近代,对常州文化脉络进行整体呈现,是一部纵向的文化发展史;下编分为教育与科举、宗族、宗教、学术、文学、语言、艺术、园林、民俗与饮食等10章,是一部细分专题的专门史。

  回溯千年,常州文化为何持续发展

  从先秦到当下,学者们从文脉探究的角度,以通观通览的方式,对常州文化进行全面梳理,从中追寻常州文化的来源,常州文化何以能持续发展,进而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等一系列问题的真实原因。

  葛金华举例说,两千多年前,延陵季子的道德风尚与高远识见,既能在齐梁时代迁居常州的文人集团寄情山水的活动中显现,也能在唐宋时代魏璞、陆龟蒙、皮日休在古芙蓉湖边的诗词唱和中看到;既能从明末东林精神、隐逸风尚中窥见,也能从清代至民国常州今文经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中得以证实。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常州文化的来源、发展和动力等文脉研究的核心问题。

  季札是常州的人文始祖

  研究编撰中,学术团队充分利用了近年来世界各地关注和研究常州的最新成果,诸如德国学者蒋熙德的《孟河医学源流论》、英国学者威尔斯的《儒拳师》、美国学者艾尔曼的《中华帝国晚期常州今文学派研究》、日本学者众多江南研究中有关常州的研究等,打开了一个国际视野下的重新审视常州文化的独特视角。比如,德国学者蒋熙德的孟河医派研究为编撰者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去理解孟河医学为何能够走出常州孟河,并从上海启航,通过医学教育、实践和创新,影响最终遍及世界。

  孟河医派的代表人物们

  海外藏画,再现明代常州名园

  三年多的编撰过程中,学者们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常州图书馆古籍部所藏的数百种珍稀文献中寻觅史料,也在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的海外珍稀文献和稀见史料中发掘鲜为人知的常州历史文化线索。书中采用了近100张珍贵图片,所用文献中稀见、善本等占一半以上,不少均为首次发现和使用。

  翻到《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的“园林文化”卷,一张《止园图册》中的“梨云楼”映入观众眼帘。葛金华介绍,《止园图册》来自海外,其背后隐藏着一座明代常州名园“重现世间”的传奇故事。

  《止园图册》(之一)

  在海外汉学界和收藏界,分藏于美国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德国柏林东方美术馆等处的《止园图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外学者们并不知道止园坐落于中国哪一座城市。2010年之后,在中国美术史学家高居翰、园林史学者曹汛、青年学者黄晓、刘珊珊等人共同努力下,“止园之谜”终于被揭开:这是一座明代常州的私家名园,由常州著名的吴氏家族所建。明天启七年(1627),吴氏后人邀请苏州著名画家张宏绘制了这套《止园图册》。通过园主吴亮《止园记》中“兹园在青山门外,与嘉树园相望”等线索,学者认为,这座明代名园位于今天常州市区关河中路以北,晋陵中路以东的区域。

  常州“水文化”深厚,大运河对常州意义深远

  中外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自海外的珍贵古画,被纳入《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之中,丰富了人们对常州园林的认知。葛金华说,止园充分利用常州古城北部城河、关河、北塘河等诸水汇集的“以水为胜”的地形优势,内外形成了诸水归流和诸塘汇通的独特形制,止园遗址已成为京杭大运河常州段运河水系文化遗产中的一大亮点。

  枕河而居的常州人家

  除了《止园图册》,“常州卷”还收入了大量珍贵史料,具有代表性的碑刻文献,有近园、意园所藏石刻、武进县学大成殿碑廊所藏宋代乾明寺石刻、青果巷唐氏贞和堂旧宅内明孙慎行《保和堂记》石刻、武进乡间所存的《永禁滩簧碑》《永禁争水碑》石刻,大多为首次公布。书中收录的武进王洛墓出土文献、民国《胜游图咏》《舣舟亭雅集图》诗文图像等珍贵文献,也由学者们进行了深入解读与研究。

  “名士部落”与“诗国常州”

  从史前到当代,《江苏地方文化史·常州卷》对常州文化史进行深入解读和梳理。此书认为,常州作为江南核心区“苏、松、常、杭、嘉、湖”六府之一,作为长时期内交通上的区域中心,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鲜明的南北交融特征。在文化上,从常州人文始祖季札开始,历经千年积淀与发展,常州文化逐步成型并自觉,具备了重创变、重经世、重道德、重气骨、重文采等整体特征,并在明清时期逐渐开宗立派产生广远影响,形成了“名士部落”与“诗国常州”的繁荣景象。

  今日常州的发展,从历史文化中汲取丰富养分 视觉中国供图

  在漫长的时光里,常州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积极进取、创新求变正是其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如今,回顾常州的文化史依然具有积极意义,璀璨的文脉无疑为当下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历史养分。

  葛金华说,时下常州人津津乐道的“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豪情与自信,正是源于清代常州的名贤俊彦在经学、诗文、书画和医学等方面共同开创的“常州学派”。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