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姐姐”:年轻和貌美不是核心价值
2020/06/17 18:29  新华报业网  

  这两年,选秀类综艺节目迅速走红,年轻、漂亮、有“团魂”成为人们心目中对参赛选手即“练习生”的基本定义。然而,6月12日上线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姐姐》)却汇聚了30位年龄30岁以上的成名女星,打破了当下国产选秀类综艺的刻板样式。

  宁静

  和传统的选秀、成团节目相比,《乘风破浪的姐姐》主打“大龄”女团。参赛选手中,宁静、伊能静、钟丽缇和陈松伶等耳熟能详的女明星年龄大多50岁上下。不同于初出茅庐、靠美貌攒流量的新人,这些一贯以才艺与实力打拼娱乐界的“影后”们,在节目初始的个人秀环节,用特色十足的表演充分彰显自己的风格与魅力。钟丽缇身着金色紧身衣,跳起大胆热烈的“丝带舞”;身为新民族音乐推广人的阿朵带来富有民族特色的《扯谎歌》;丁当高音演绎经典老歌《我是一只小小鸟》,舞台表现力惊艳全场;秉持“赛博朋克”风格的朱婧汐搭配不落俗套的造型,让电音展现出强烈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无彩排表演、全开麦live,身怀绝技的“姐姐”们让当下渐渐走向同质化的选秀节目得到了提升,也逆转了人们对选秀综艺选手的刻板印象。

  让观众再次认识到美的定义和基准因人而异,也许是《姐姐》的最大看点之一。在打分环节,女明星丁当和评委杜华两人之间的对话“火药味”十足,“吃瓜群众”纷纷对杜华提出的“整齐划一、青春靓丽”的女团评选要求表示质疑和批评。也许在舆论看来,“姐姐团”不是常规意义上的选秀综艺,它不需要千篇一律的稚嫩面孔,也不需要针对年轻艺人的“偶像规训”,它所呼唤的是活力、能量和丰富多样的审美。

  “看姐姐们放飞自我的表现,比看唱跳表演有趣多了。”在以往的选秀节目中,新人往往会尽力表现合群的一面,而《姐姐》的选手们一开始就上演了潇洒甚至“随意”的社交真人秀。节目推进过程中,因为“姐姐”们的认知和女团选秀赛制之间有偏差,“姐姐”们和节目组常有争执。采访选手时,导演让宁静作自我介绍,被幽默调侃道:“还要介绍我是谁?那我这几十年白干了”;让伊能静遮挡一下膝盖,被要求:“这是裤子我挡不了,你配合我一下,别让我配合你们”;问万茜为何来参加节目,答曰:“经纪人逼我来的”……无一不是犀利痛快的大实话,让观众在乐呵的同时感受到成熟女星“敢说敢做”的真实一面。

  相比于以往选秀综艺的偶像人设,入行多年、摸爬滚打的“姐姐”们,在节目中体现出的力量感,乐于展示自我的思维和逻辑,展现出的人本身的丰富性,吸引了更多人肯定其艺术价值和人生理念。正如《姐姐》所传递出的:人的核心价值不是年轻和貌美,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理性精神建设自我,获得更加轻松和自信的生存状态。

  《姐姐》中的大部分选手在演艺行业有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段位,参加综艺选秀的行为被粉丝们视为“下凡玩票”。但事实上,眼下不少艺人的工作机会正在减少,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还要面对本土女星的职业年龄困境:在影视行业,女演员特别是成熟女演员的生存空间狭窄。2019年7月28日的青年电影盛典上,海清、姚晨和梁静等中年女演员就喊话导演和制片人,表示“作为热爱表演的女演员却缺少工作机会”;业内评论也指出,成熟而富于魅力的女性形象在中国的荧幕上是缺乏的。制片方过度苛求“少女感”,即使女演员过了35岁,也必须保持年轻的外型和娇憨的做派,阻碍了她们在生命的黄金时期塑造优秀的艺术形象。

  对于“姐姐”们而言,触碰到行业天花板后,综艺选秀类节目会是新的出路吗?也许,通过争取尽可能多的曝光和话题,她们会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抛下之前的“成绩”从“练习生”做起,是因为相信自己还有更多可能。“乘风破浪”的旅途并不平坦,但“姐姐”们以“不服老”的心态拼搏奋斗,令人感到女性的成长和成熟是值得期待的。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