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想一次性“pick”62个非遗?来江苏首届“非遗购物节”赶集啊!
2020/06/13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3日上午,借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东风”,2020江苏省“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暨非遗大集活动在宿迁市洋河新区中大街鸣锣开幕。来自淮安、盐城、徐州、连云港、宿迁五市在内共计62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在现场摆起市集,为人们献上了一场穿越时空、新老融合的非遗盛宴。

  用十几岁少女头发做的刺绣你见过吗?在非遗大集现场,交汇点记者看到,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东台发绣传承人陈伯余正在用漂染成七彩的头发绣着一幅妙趣横生的《货郎图》。

  陈伯余告诉记者,他做发绣已有40多年。“我们东台现在有1000多人在从事这个行业。上世纪70年代初,学习发绣的绣娘还是比较多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事手工业的人越来越少,这一行的人才也一度紧缺。现在,我们会定期到学校里、社会上开设一些课程,推广发绣的传统技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到一些年轻人加入到我们非遗的队伍中来。”

  在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瓷刻的展位上,宿迁中学的美术老师代斌正在小心翼翼地雕刻一幅袁隆平院士的画像。

  瓷刻是用金刚钻在烧制成的瓷器上进行雕刻,被称为“瓷器上的刺绣”。

  “这是一种影调处理,用钻子把瓷器釉面上的黑瓷剥去,漏出里面的白胎,让白胎与釉面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产生的画面,因此也被称为釉面雕。这是‘做减法’的雕刻,不能失手,从全国来看,从事这行的人都不是很多。”代斌告诉记者,他在学校里专门成立了一个瓷刻社团,教学生们学习瓷刻,被宿迁市教育局评为“校园特色文化项目”。“这门课培养出的学生有上千人,出去参展的人数也达到上百人。为了让瓷刻这门非遗传统技艺流传得更广,我们一直在努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裴旭表示,以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江苏“非遗购物节”,正是让非遗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的重要举措。本届江苏“非遗购物节”期间,全省将有非遗传承人、非遗中华老字号和从事非遗产品销售等300多个项目企业,汇聚各大网络平台,展示制作工艺、销售相关产品。

  据记者了解,参加本次江苏“非遗购物节”的代表性传承人达660人,产品达8100品种。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8个网络平台将共同为江苏非遗“带货”。没能到现场赶集的网友,可以点击http://www.jsfybh.com/zhan,和江苏非遗来一场“云之约”。6月13日至20日,“云端相约,非遗相守——非遗云展览”将分为传统体育、传统舞蹈、传统医药、传统美食四个板块,展示江苏非遗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

  交汇点记者 华夏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