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前沿观察 | IP之思:优质内容才是“硬核”
2020/06/03 11:41  交汇点新闻  吴雨阳  

  这些年,改编热门网文成为中国影视市场的主流。这些人气小说本身被称为IP,其中的故事内容和关键角色可以在不同领域进行反复开发,产生可观的商业价值,导致天价IP不断涌现。然而,据艾媒数据中心调查显示,2017至2019年中国电视剧行业网剧IP剧数量占比逐年下降:2017年为42%,2018年为32%,2019年降至29%。这个数据促使我们反思:也许,唯IP是从的生产模式该停一停了,优质的内容才是一部作品成功的硬核。

  扎堆买热门,砸钱请“顶流”,“大IP+小鲜肉=爆款”的模式一度是影视剧成功的标准模板。但由于网络文学本身大多走爽文、小白文路线,故事质量不高、角色架构相似、同质化严重等缺陷会影响剧作;演技未经训练的流量主演,往往也会因尴尬的面瘫式表演直接“劝退”观众。几年拍下来,这套简单粗暴收割市场的方式已逐渐失去了魔力。在社交平台,几乎每一部热门IP剧都会因自身短板遭遇“吐槽”:《清平乐》被指存在着剧情拖沓、剧中角色不够贴近现实生活的缺点;《余欢水》因为一句台词引发关于“女权”的讨论和反思;《传闻中的陈芊芊》剧情频出bug、人设崩塌等问题引发热议……由此可见,当下观众对IP剧的演技、内容、情节乃至主题思想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缺乏逻辑的剧情、极度脸谱化的人物和狗血的伦理噱头经不起大浪淘沙,成熟的观众开始不买账了。

  如同流量明星有大量粉丝基础,网文大IP也会广泛积聚人气形成“基本盘”,这是影视剧改编偏爱网文的重要原因:话题性强、粉丝战斗力“爆表”,提前锁定观众,保底收视率的同时还能节约宣发成本。然而,近年来不少IP经过改编走上荧幕,播出效果却远未达预期。“稳赚不赔”的好生意为何频频翻车?究其根源,必须认识到制作方的确存在着过度依恃IP和粉丝经济,忽视IP影视化的编剧、制作等问题。在人们的审美意识逐渐觉醒、观剧品位日益提升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再沉溺于被刻意取悦的快感,他们会敏锐地察觉到自己的观剧诉求和观众地位不受尊重和重视,制作方过分迎合用户喜好,将商业价值置于艺术追求之上,从而让低质输出和集体狂欢对文艺创作本身造成伤害。

  为此,“破圈”愈来愈成为IP剧重要的评判标准和核心诉求。在这里,“一部剧的流量和品质没有关系”之流的傲慢发言失去了效力,剧作本身的情节、内容、逻辑是否过硬,是否能够获得一般观众的好感和口碑才是颠扑不破的道理。其实,优质的输出、持续的创意从来都是确保内容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IP剧影响力增长的同时带来的必须是更大的文化担当——潜移默化地引导受众审美习惯、培养用户精神气质。

  动辄几百万字的网文,浓缩到几十集的影视剧里,这意味着想做一部好IP剧,编剧在二度改编中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写网文可以“放飞自我”,但影视改编须符合逻辑、贴近生活的情感体验和人生轨迹。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热钱涌入IP剧市场,资本对影视行业的诉求影响着整个影视市场。2015年年末,阿里影业副总裁表示将用同人作家“取代”专业编剧,这一试图让“编剧”变得更加商业化的行为掀起舆论方面的轩然大波。不少编剧公开表示担忧:这样做削弱了文本阅读的意义,小说可能沦为IP“预备役”。

  IP与原创的争论,归根到底是讨论如何平衡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关系。人类思想的价值存在于意蕴丰富的故事中,由富有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情节加以体现,手握优质IP并不意味着可以躺在好的故事和角色上高枕无忧,而必须深入地发掘其内容和艺术特色,延展其概念价值。

  对相关从业者而言,IP剧市场遇冷,面临着一个显得老生常谈却又愈加窘迫的问题:题材荒、故事荒、剧本荒。IP市场供养了中国影视行业七八年,过去几年的影视改编热潮,让原有的IP资源几乎被开发殆尽。原创IP的日渐稀少,一方面要求制作方尽量用好已购买的IP,另一方面,我们需要追根溯源,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文化生态链的源头,即网络文学的发展。如果中小层级的网文作者日渐零落,极少数头部作者将撑不住生态圈的空白。因此,唯有重视原创空间,鼓励内容竞争,激励网文市场,才能让后续IP接续而出。

  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曾表示,超级IP形成的过程中存在漏斗效应,一个IP成功的背后是无数IP被淹没。流量爆款转内容深耕,IP精品化制作是未来趋势;加强破圈层营销,拓宽价值产业链,也已成为业内共识。愿意花时间、主动接地气、自觉追求品质品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应该成为IP改编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是这一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机遇。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