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逆行者之歌|江苏五朵“梅”共聚舞台,戏曲串烧为逆行者献上心意
2020/05/15 20:18  新华报业网  

  5月15日下午,一批特殊的观众——身穿白衣战袍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来到江苏大剧院,作为2820名江苏驰援湖北胜利凯旋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的代表,观看“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

  京剧演员李奕洁

  其中,以古典戏曲形式描绘抗疫期间感人佳话的戏曲联唱《眷江城》成为这台慰问演出中的一大亮点。《眷江城》原本是著名编剧罗周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昆曲套曲,后改编成京、昆、锡、扬、淮多剧种戏曲联唱,由李奕洁、孔爱萍、周东亮、李政成、陈澄五位“梅花奖”得主同台演出,以江苏戏曲最强阵容,为逆行者们献上心意。

  淮剧演员陈澄

  “怕什么冷潇潇雨泣风鸣,越过了漫漫冬夜、三更五更、曲曲折折、水程山程、急急切切、恳恳勤勤、送向江城尽关情,尽关情。”富于韵味的淮剧唱腔,以流利婉转的叠字联唱道出寒冬里的暖意,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驰援武汉的动人场景,再次纷纷浮现在观众眼前。“站在省级舞台上,我不仅想把自己的感动、崇敬之情传达给可爱的逆行者们,更想让人们在歌声中体会医护人员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领悟到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让彼此的心灵产生更加充分的交流。”演唱者、淮剧演员陈澄这样说。

  昆剧演员孔爱萍

  克服了昆曲北曲声腔和花旦唱腔之间的冲突,昆剧演员孔爱萍现场演唱昆曲【八转】。高亢有力的唱腔,将人们的思绪再度引向疫情期间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

  “这次的演唱并不完全符合昆曲曲牌的规定,但它保留了昆曲旋律特别能抒发情感的特点,展现出抗疫这场社会集体记忆中最鲜活的一个剪影,从而呈现出感人至深的情绪与力量。”孔爱萍告诉记者,在唱这段词的时候,自己将身心充分融入其中,仿佛在向远方眺望,看到、听到、感受到逆行者们和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的可歌可泣的精神。

  扬剧演员李政成

  “绞青丝,作远征,柳叶刀,掌上兵,双颊交错皆绷痕。穆穆白衣列成阵,何惧万叠雷霆滚……”耳熟能详的“道情”曲牌,苍劲宏阔却不失细腻动人的扬剧唱腔,讲述着逆行者们感人的抗疫故事。在演唱者、“扬剧王子”李政成看来,扬剧既含南方的秀美风韵,又有北方的雄壮品性,长于描摹刻画、抒情达意,适合更加细致地讲述现实题材剧目中的人物故事。 “身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迫不及待地想以文艺的形式歌颂医护人员,也讴歌每一位在抗击疫情中努力奋斗过的普通人。” 面对镜头,他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倾吐崇高敬意与深深谢意。

  锡剧演员周东亮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陈洁 顾星欣/文 刘畅方达 万程鹏/摄 吴雨阳/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