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逆行者之歌 | 以青春致敬青春,18岁南京姑娘领舞《青春河
2020/05/15 18:20  新华报业网  

  5月15日下午,一批特殊的观众——身穿白衣战袍的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来到江苏大剧院,作为2820名江苏驰援湖北胜利凯旋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的代表,观看“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抗疫期间,“90后”奋战的身影无处不在。在今天的舞台上,一群来自江苏的年轻舞者将通过舞蹈《青春河》致敬抗疫中的青春力量和担当。

  图为排练现场

  据悉,《青春河》由国家一级编导应志琪、杨昭信,二级编导尹震创作,南京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共同演出。舞蹈以诗性的、抽象的表达展现了青春医务工作者英姿飒爽、朝气蓬勃的整体精神风貌,致敬了所有医护工作人员,尤其是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逆行者们。

  “《青春河》就是以河为载体,表现青春医务工作者生命蓬勃,就像河流一样奔涌向前……”应志琪告诉记者,舞蹈整体上分为两个段落,前半部分相对舒缓,不断变化的队形犹如涓涓细流,展现出年轻医务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女性医务者似水般柔美与坚韧并存的性格特征;后半部分加入了打针、救护、心脏复苏等具有职业辨识性的元素,再现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抵抗病毒的职业状态,歌颂的是医护工作者们如大潮奔涌般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决心。

  不拘泥于某个具体事件,用诗性的、抽象的舞蹈语言展现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整体风貌,是舞蹈主创人员的创作初心与核心。杨昭信表示,每当看到医护人员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奋不顾身时,就总会热泪盈眶、动容不已,“《青春河》想要表现的心情也是如此,它是我们心灵里面奔流的一种极大热情,是对生命的歌颂。”

  受疫情影响,演员们长时间未进行过集中训练,为了快速进入状态并保持肌肉记忆,34名舞蹈演员每天要进行长达7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每次练完之后,两个腿就像灌了铅一样,上不了楼梯,上不了床,走不动路。”舞蹈演员袁苇靓说。而对于18岁的领舞陈园而言,《青春河》最难的还不是舞蹈技术。在一次又一次为《青春河》排练的过程中,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着如何去更精准地把握舞蹈所要传达的情绪。抗疫一线,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到处都能看到青春的力量和担当。作为00后,陈园希望自己今后也能接过接力棒。

  “在我们的祖国大地上,就是有这么一个群体,就像一条河在流淌着,在滋润着,在奔涌着”,应志琪想通过舞蹈告诉观众的是,无论是什么行业,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像医务工作者一样,首先要燃烧自己,要有忘我的精神。

  实习记者 刘凤双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陈洁 吴雨阳 /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