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60年来首次公开展出!这个特展只有一幅画,背后的故事很精彩
2020/05/14 15:49  新华报业网  

  一次只展出一张画,这样的展览你见过吗?“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目前正在常州博物馆举办。穿过历史的风烟,一幅由常州籍状元钱维城创作、曾被乾隆皇帝多次点赞的宫廷古画回到故里,再现常州文化史上的几段人文佳话。

  展览现场

  走进常州博物馆一楼展厅,260多年来首次公开展出的《苏轼舣舟亭图卷》呈现在观众眼前。画卷上,一道长堤将整幅画分为两部分,堤外是奔流的京杭大运河,岸边停泊着孤舟;堤内是一座精致的江南园林,古松苍劲,修竹繁茂,亭台楼阁,溪水潺湲,山石之间点缀着亭台楼阁,时值初春,一派生机盎然。

  下面,请横过屏幕观看——

  “这是舣舟亭,那座是万寿亭,钱维城用文字一一标出。”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副研究员告诉记者,这幅图描绘的正是常州大运河名胜“舣舟亭”的风光。

  “舣舟亭”中的“舣”是“使船靠岸”的意思,“舣舟亭”就是“泊舟亭”。那么,是谁停泊在运河边,并催生了这个景点呢?

  展览现场

  “泊舟的人是苏东坡,他和常州有着特殊的情缘。”李威介绍,北宋大文豪苏轼一生十四次出入常州。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苏轼自杭州经大运河前往镇江,除夕夜途经常州,系舟于运河边。夜宿船上,他留下千古名作《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二首》。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苏轼自海南回到常州,后病逝于顾塘桥孙氏馆,享年66岁。常州人民为纪念他,在城东其停舟之处建“舣舟亭”。

  苏东坡

  苏东坡诗酒风流,豪放不羁,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清高宗乾隆皇帝正是他的“死忠粉”。为了迎接乾隆南巡,常州地方官重建了舣舟亭,并将亭址南移,在附近建万寿亭行宫。乾隆六次南巡,四次来到舣舟亭凭吊东坡遗迹,留下诗作。他还亲笔为舣舟亭题“玉局风流”匾。“玉局”是苏东坡的别称,因他曾担任成都玉局观提举。

  舣舟亭不但出现在乾隆的诗中,在清宫旧藏的乾隆南巡系列画作中也能找到这处常州名胜的身影,这就是此次展出的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

  展览现场

  清乾隆年间的常州人钱维城有多重身份:他既是万里挑一的状元,也是朝廷重臣,同时还是画艺高超的丹青妙手。钱维城从小就是神童,9岁能写诗,25岁时中状元,后历任侍读学士、礼部侍郎、工部侍郎、刑部侍郎等职。在绘画方面,钱维城曾在名画家董邦达指导下学山水,他的画远学“元四家”,近学“清初四王”,笔下山水构图井然,意境清幽,“丘壑幽深,树石灵秀,颇臻妙境”。钱维城经常奉乾隆皇帝的旨意而作画,《石渠宝笈》续编、三编中收录的钱维城书画就多达208件。

  常州籍“丹青状元”钱维城

  钱维城笔下的花卉

  “很显然,这幅画是为了乾隆南巡所作,为皇帝永远定格这处运河边的江南美景。”李威介绍,一直到钱维城去世12年后,乾隆皇帝第六次南巡时又来到舣舟亭,他命人取来这幅《苏轼舣舟亭图卷》,在上面题写诗句。观景赏画,抚今追昔,回忆前贤旧臣,当时已73岁的乾隆帝感慨万千。

  乾隆下江南

  《苏轼舣舟亭图卷》长期收藏在清宫,后辗转流散,于2019年秋季出现在一场拍卖会上,最终被常州企业家刘灿放以7475万元竞得。常州博物馆在征得刘灿放的同意后,为这幅画策划特展,首次尝试以一件实物展品办一个展览。“《苏轼舣舟亭图卷》长74.7厘米,宽26厘米,尺幅并不算大,5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只放这一件实物展品,的确是一个挑战。”李威说,展陈团队确定“因物叙事、见微知著”的策展理念,不但在展厅中心位置展览名作《苏轼舣舟亭图卷》,还设置了由大量图文组成的“状元写手”“舣舟亭图”“怀想舣舟”单元,通过多媒体投影的形式让画作“动”起来,多角度、循序渐进地引出了苏轼终老常州、钱维城作画、乾隆南巡驻跸等一系列故事。

  《苏轼舣舟亭图卷》

  走出画作,现实中的舣舟亭也同样精彩。位于常州城东古运河与明运河交汇处的东坡公园内,保存着复建的舣舟亭,园内御碑亭、东坡洗砚池、御码头、广济桥、抱月堂等景点也与苏轼舣舟、康熙乾隆南巡等史事密切相关。东坡公园风景旎旖,水陆交融,是大运河常州段一处重要的文化遗产。

  复建的舣舟亭

  常州东坡公园内的苏东坡塑像

  交汇点记者 于锋

  实习记者 刘凤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