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圆桌 | 剧场,做一枚深入生活的楔子
2020/05/13 17:15  新华报业网  

  等待剧场开放的日子,很多观众都望眼欲穿。实际上,各大剧院也并未就此“停摆”,而是进行了一系列公益活动、线上互动。近日,“戏精学院·狂想戏剧节”活动中,一场名为剧场人“闲聊剧场那些事”的直播活动,将戏剧演出中两个重要主体——观众与剧院拉近距离直接对话。总计四小时的两场直播活动中,来自江苏、陕西、湖北、湖南、四川、海南等地的剧场代表,畅聊当代剧场面向生活的复合功能。除了看戏,观众与剧院的关系还有哪些新鲜有趣的延伸?

  见面会、体验课、艺术普及课……当前,各种各样的互动体验,让剧场的运营内容早就有了不一样的生动面貌。“剧院选择剧目、安排互动,要以观众喜闻乐见为主导。”南京保利大剧院运营中心经理于鹏亮提出,引进一个演出项目的流程并不轻松,许多观众期待看到的“爆款”演出可能需要剧院具有足够的前瞻性,部分剧目提前几年就得开始接洽,特别是音乐剧的档期敲定非常长,剧场需要在方方面面做出统筹安排。疫情期间,正值各家剧场演出暂停,待得恢复演出后,暂停的剧目怎么重新安排,这正是特别考验剧场运营能力的时候。

  观众走进剧场,不仅仅是为了看一场高质量的演出,同时也是希望剧场这个空间能给予大家情感的温度与精神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剧场的配套服务也非常重要。如今,一批更温暖、更有趣、更好玩、更接地气的服务,成为各大剧场“宠粉”的法宝。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项目经理马慧曼介绍了该剧院种种用心布置,比如1:1复刻音乐剧《玛蒂尔达》中“校长”的大椅子,号召观众以玛蒂尔达同款叉腰姿势打卡等创意活动,剧院还制作了包含演出门票、住宿以及西安当地特色美食的戏剧大礼包,吸引外地观众。当热心粉丝在剧场门口排签售卡时,剧场会给大家安排小板凳坐着排队,还会给观众发放饮用水。

  围绕上演剧目展开的创意互动,是观众最容易接近的活动。“观众是我们的宝贝。”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活动负责人麻庆列举了一系列将剧目与活动嫁接的方法:2018年,俄罗斯著名丑角大师斯拉法·波鲁林的作品《斯拉法的下雪秀》在该剧院上演时,观众可以进入后台,让演员为你化妆,体验剧中人物之感;2019年,伦敦音乐剧《玛蒂尔达》来长沙上演时,为了让观众一睹“字母舞台”后工作人员的辛苦,剧场开放了后台观摩,让很多观众真切看到幕后的真实运转情况;今年年初,意大利原版歌剧《阿依达》来到长沙,几十位观众经过短暂的舞台培训后,参加到《阿依达》的舞台演出之中,过足了戏瘾。疫情之后,剧场将继续开放后台观摩探秘的活动。

  除了看戏,你还可以在剧院做什么?常州保利大剧院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吃火锅、相亲。原来,该剧院曾经在剧场大厅里组织了有名火锅商家,邀请观众试吃。同时,还在剧院里搞过“相亲节”,让观众既能享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同时又能在里面轻松感受到生活气息。这一切,都让剧场逐渐脱离简单的看戏功能,变得更像一个市民广场,成为热气腾腾的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全国闻名的“戏码头”,武汉有着丰厚的戏曲文化积淀。武汉剧院对于戏曲演出有着丰富的经验,该剧院演出策划李卓雨称,武汉剧院现有9个观众群,策划的不少演出,都是以观众的呼声作为参考的。在剧场之外,剧院做了很多新鲜的互动尝试。比如用集装箱把不同曲种的戏曲舞台复原出来,让观众可以进行沉浸式体验。同时,与观众的互动还更多地走入了地铁、景区、商圈等生活场景之中,“我们剧院就曾在黄鹤楼上办过快闪活动,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剧院经营部副总经理高旭表示,疫情期间各大剧院都没有“停摆”,实际上大家都各自创意策划了许多与观众的互动活动,比如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就尝试剧本接龙、剧院外演出等活动,甚至还做了淘宝直播。“4月15日卖的是权益卡,共有7000多名观众参加,不少产品一上架就秒空。在我们看来,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希望。”

  有了观众对于戏剧的热爱,剧院也就有了更加“坚挺”的希望。观众对戏剧的思念从未淡去,怀揣这些美好的期盼,相信再见面时,剧院与观众将再次携手踏上充满回忆的艺术之旅。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