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搬至“云”端的南艺520嘉年华,这样补偿你的“现场感”
2020/05/08 22:31  新华报业网  

  “一校展演,全城盛宴”,自2015年举办首届以来,一年一度的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已经成为江苏艺术教育及南京市的“文化艺术名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520嘉年华是否如期举办,成为人们关切的问题。5月8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得知,今年5月20日, 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以下简称“520嘉年华”)将再次隆重启动,以“云”端盛宴的形式,在学校官网和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市民公众在微信搜索栏搜索“南京艺术学院520嘉年华”即可获取,或者通过南艺官微开放的小程序链接通道点击进入,都可轻松“云”赏展演。

  “如果今年不能继续举办520嘉年华,我们不仅会对学生感到歉意,也意味着对社会大众的‘失约’。”南艺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说,在他看来,嘉年华搬至线上,可以使毕业展演的内容通过高科技推送到每个人的“面前”,令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生的硬核风采,南艺也将通过此次线上办展,在未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嘉年华模式,为南艺学生和社会大众带来更好的体验感、获得感、分享感。

  520当天,展演六大板块全面开放

  5月20日10:00,本届嘉年华活动将正式线上开幕,展演六大板块全面开放,与社会公众共享云上盛宴。

  “云上展演”中不仅有美术设计传媒类涵盖30余个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方向的近千件作品海量放送,音乐舞蹈表演类专业新鲜出炉的佳作,和南艺近年在重大主题创作及社会服务项目中积累下来的经典剧目一并呈献,以飨观众;

  “星秀云介”挖掘毕业生的创作过程、创作幕后花絮,介绍作品创意、揭秘工艺等,推介优秀毕业生及毕业作品,为毕业生搭建全方位展示自己、推介作品的特色平台;

  “云端市集”上售卖的独具青春才情的文创精品,各种门派,十八般武艺,将艺术IP与商业价值完美糅合;

  “智慧云享”网罗文化艺术大咖,以讲授录播、在线论坛等方式,围绕文化艺术热点话题,迸发智慧火花;

  “营商云梯”为企事业单位与毕业生搭建高效、直通的对接桥梁,促进创作作品向产品的转化、落地;

  “以艺抗疫”是本次线上展演的特色板块,其中展示的千余件作品承载着南艺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努力。

  书法 《众志成城 》刘伟冬

  速写 《战疫日记01》周京新

  《武汉加油》王丽雯

  南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介绍,在庚子新春以来的这场全民战“疫”中,南艺充分发挥综合性艺术院特色,开展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系列活动,激发师生艺术创作热情,发挥文艺作品暖人心、聚力量、扬正气的功能,以“艺”战“疫”。创作号召发出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仅抗疫海报作品就征集到了千余件。此外,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方还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设计标志,以“苏”字为主视觉图案,在“力”两侧嵌入湖北和江苏地图形状,暗喻“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很好地传递了携手抗疫的信心和力量。由南艺毕业生乐乐创作的短片《武汉莫慌,我们等你》更是引发全网刷屏。

  何方设计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标志

  “南艺人创作的‘以艺战疫’精品和背后的创作花絮将会在本届嘉年华云端推送,让社会大众看到南艺人的社会担当,和用艺术介入社会、时代的激情。”吉爱明说。

  “星秀云介”成本届亮点

  将挖掘更多背后故事

  今年的线上展演中,南艺将增加全新的活动板块“星秀云介”,旨在充分利用在线展示技术优势,推介优秀毕业生及毕业作品,为毕业生搭建全方位展示自己、推介作品的特色平台。“星秀云介”将以视频录播、在线直播等方式,挖掘毕业生的创作过程、创作幕后花絮,介绍作品创意、揭秘工艺等,与“云上展演”板块呼应延展,使观众不再停留于浅表的感官阅读,在情感理解上与作品及创作者有更深度的互动。

  刘伟冬介绍,为了弥补云赏观演“现场感不足”的问题,本届嘉年华将在常规的“展演”的基础上,更注重背后创作过程的展示,从而全面地展示作品的构思、内涵、形式,既充分打开学生成长的侧面,又对大众进行很好的艺术普及。

  南艺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介绍,为了吸引公众更深入地参与展演活动,线上嘉年华还特设多项互动功能。参与者通过签到、转发、点赞等,不仅可以支持自己喜欢的优秀艺术作品,更可以亲手打造属于自己的作品热榜。同时,学校今年还携手景枫集团等知名企业为广大参与展演互动的公众提供 “520心礼”福利券,打包好一份份饱含艺术气息的小惊喜,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复苏和发展。

  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

  用美育塑造人

  在民族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艺术院校可以做什么,又做了什么?这个问题不仅萦绕着刘伟冬、并最终促使他发起520嘉年华,也因为疫情面前无数艺术从业者乃至艺术生的“文艺战疫”行动而更凸显了其现实意义。

  “举办520嘉年华的本意,就是要把学校敞开,建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让校园成为社会的艺术公园。我理想中的毕业展演嘉年华不仅是学校展现培养成果、学生秀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是把社会纳入学校视野和范畴的一种方式;我心目中的南艺不仅是培养艺术人才的地方,也是向社会传播美,通过美育来塑造人的地方。”刘伟冬说。

  南艺15级毕业生创作的大型壁画《以国之名·为了无法忘却的纪念》

  然而,对社会上流行的“把美育等同于艺术教育”的误解,刘伟冬认为亟待廓清:“教孩子学习绘画、钢琴、唱戏,这就是美育了吗?这只是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形而下的技术层面的教育,美育才是形而上的、价值观、是非观层面上的熏陶和化育。在520嘉年华上,我们希望公众收获的是后者。”

  对“年轻”的520嘉年华,刘伟冬还有更多展望。他希望这所百年艺术院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成为高雅艺术和公众碰撞交流的现场:“我在国外的小剧场里,曾经看过一场未经排练的实验话剧,演员直接将‘怎么办’的问题抛给了台下的小观众。令人欣慰的是,小朋友们全都站在了正直、良善的这一边,这样的时刻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艺术教育人、成就人的伟大力量。我想,我们的南艺嘉年华,最终要实现的就是这样的目标。”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