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昆曲套曲描绘“战疫”长卷,石小梅逐句逐段解读
2020/03/15 15:57  新华报业网  

  全民战疫期间,著名80后编剧罗周创作了昆曲套曲《九转货郎儿·眷江城》,用昆曲的形式表达抗疫期间感动的、悲伤的情绪,同时也传递出了全国民众面对疫情,不害怕不退缩,坚定抗疫的决心与勇气。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石小梅领衔,省昆三代昆曲人正在紧张的录制中。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接受“昆虫记”专访,深情讲述《眷江城》背后故事的同时,还带大家逐段逐句仔细解读。她充满激情的言语,数度引发在场记者的共鸣。

  “疫情发生后,编剧罗周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她想写一个作品,表达激荡在心里感动的、悲伤的情绪,同时也传递出了面对疫情,不害怕不退缩,坚定抗疫的决心与勇气。我就建议她用【九转货郎儿】这个曲牌。”

  拿到这部作品,省昆每一位演员都被其中所描绘的场面深深震撼。石小梅说:“《眷江城》写得太棒了!它不是讲一个故事,而是再现江城武汉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一套【九转】,九支曲子表现了九种场景、九个画面,从武汉封城写到社区、全国捐助、医护人员、媒体人员,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幅图像,画面感特别强,汇成一幅抗击疫情的长卷。”

  因为太喜欢这组套曲,石小梅还做了一叠卡片,把自己喜欢的唱词写在上面,接受专访时为我们逐段解读:

  【九转】第一转是个总题,【二转】“封城”,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句“顷刻间隔断了车马”。一封城,全国都响应,人们霎时间全部宅在家里,多了不起!接下来“有几多飘蓬游子寄天涯”,你可以想象,还有一些人没能回家,此种心情,着实难捱。这段寥寥几句将封城后全国响应的情景描写出来。

  【三转】马上写了“捐赠”。“一桩桩披星出库、一件件戴月在途。莫使人孤、莫待花枯……”写得太好了,举一国之力量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画面感顿时呈现出来。

  【四转】写了“社区”。“零星地闻三声犬吠……行穿了弯曲曲绕曲曲长短道。喷甘醴瘴驱毒消、叩门户、叩门户详稽细考……“非常形象地描绘了社区工作人员披星戴月、挨家挨户清查的景象。全国是“大家”,社区是“小家”。疫情期间,这种“小家”之间、邻里之间的感情,相互安慰、鼓励、帮助,邻里成了亲戚——是我们平时所体会不到的。

  【五转】是对医务工作者的刻画,也是最有亮点的一段。最令我感动的是,罗周并没有正面描写医护人员出征前按手印、打报告的情形,而是从人物内心出发,她写到“俺也会瑟瑟儿愁摇惧漾,也有鬓白高堂”,医务工作者他们也会害怕,也有高堂有儿女,他们和相爱的人拥抱,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因为职责所在!这样的情感让你不得不感动,我们从中看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伟大,说他们伟大绝不为过!

  【六转】就写了媒体人。疫情期间,老百姓们都在看媒体,了解全国疫情、了解湖北的状况。一句“要把那好儿女磊磊落落一个一个标上麒麟台”写得太棒了!冲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人行为,虽是平凡人却做出了伟大的事,媒体一定要把他们全都“标上麒麟台”,让历史记住这些平凡的英雄。

  【七转】写了志愿者,若不是这场疫情,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大抵会像平常一样不被关注。但凶险突如其来,他们身赴战场,扛下千钧重担。“也非是孟贲勇,但知三人发愤便为众”,三人成“众”,三个人也能成为一股力量。我从新闻中看到,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九名普通市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车队“九枪卫楚”,每日奔波于市内的各大医院及各医疗队的驻地,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在这个关键时刻,人性很伟大,这些志愿者不是因为号召才行动,他们是自发的、自觉的,更显可贵。

  【八转】写了“火神山”“雷神山”。“待等功成日,应记此地夜夜明!”“夜夜明”也特有感触,“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在建时,建筑工人们不分白天黑夜抓紧建设。建成后病人都住进去了,医生护士们也不分白昼黑夜救治病人。

  【九转】是祈福。等到疫情散去,我们会怎么样呢?“敞襟带春风邂逅,齐拍手笑瞰江流”,何等畅快!

  第一遍一气呵成看完这套唱词就感动得不得了,我就希望,这不应该只是个节目唱完就完了,而应该成为一个记忆流传下去……

  策划 王晓映

  图文 高利平

  视频 曹阳 王悦谋 张琦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