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重磅!江苏首推“文化业态创新十条”,大力助推文化科技融合
2020/03/07 13:49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疫情之下,文化企业如何渡过难关?3 月 6 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文化业态创新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 " 文化业态创新十条 "),推动文化企业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加快业态创新,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该政策措施具体分为十条:1、支持共性关键技术攻关;2、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3、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4、加强数字内容创作;5、扩大数字文化消费;6、推动文化领域实施 " 双创 " 战略;7、加快新型业态成果转化;8、降低企业融资成本;9、提升政务服务效能;10、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十大措施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

  比如,第一条措施 " 支持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 中就明确指出,支持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共性关键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并且省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省级科技计划将对文化科技创新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第二条措施 "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 " 中,不仅提到将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文化科技企业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还提到其中三种情况将给予资金奖励,并且还会优先推荐申报全国文化企业 30 强和省民营文化企业 30 强。

  此外," 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减免入驻企业房租 "" 引导旅游景区、博物馆、主题公园等增加数字化服务 " 等众多含金量超高的具体措施,都极具社会关注度。

  据悉,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十三五 " 以来共组织实施了 395 项省级文化科技项目,安排省拨科技经费近 8.2 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达 64 亿元;布局建设了南京、苏州、无锡、常州 4 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 32 家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超 5000 家;累计评价省级文化科技企业 195 家,认定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 582 家,培育了一批 " 瞪羚 " 企业;累计认定备案 100 家省级以上文化类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超 130 万平方米,服务文化领域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 3000 个。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

  △南京十竹斋以 3D 打印技术呈现的实景复刻《千里江山图》惊艳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 文化科技融合 " 板块

  文化科技融合,正在成为推动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

  正因如此, " 文化业态创新十条 " 的推出意义深远,不仅帮助企业渡过当下难关,也将助力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

  为什么江苏要推出这样的政策措施?为什么江苏能够又一次做到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

  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省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介绍说,这十大措施的制定,首先得益于强有力的 " 后盾 "。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第一次直接把省委常委会开到县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 " 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江苏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

  " 文化业态创新十条 " 的出台,正是对这两个文件给出的积极响应和部署。

  其次,这十大措施的制定,来源于实际,更服务于实际,并不是 " 拍脑袋 " 凭空想出来的。

  " 早在 2 月 3 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拟定的问卷调查就正式启动,截至 2 月 10 日中午 12 点,共收到全省文化企业有效问卷反馈 2377 份,对整个行业、相关企业和众多员工的痛点、需求都进行了解和梳理。强大的前期数据调研,帮助我们更好破题;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才能更加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文化企业的巨大冲击。"

  记者获悉,接下来,政策出台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进对 " 文化业态创新十条 " 的细化、解读和落实,积极引导江苏文化企业从中得到帮助、得到实惠。现代快报也将继续跟进报道,为您带来第一手重要信息。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下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文化业态创新的政策措施》文件。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