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单个项目扶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
2020/03/06 16:05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日前,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发布《“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未来三年江苏电视剧行业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和具体部署。

  4项目标描绘高质量发展阶段性蓝图

  《行动计划》以“精品创作更加繁荣、创作主体更加壮大、江苏特色更加显著、产业服务更加优质”为主要目标,抓住“创作”“主体”“特色”和“环境”这四个维系着地区电视剧发展生态质量和本质水平的关键词,立足江苏电视剧发展实际,提出了精准、实在、量化的目标任务。为江苏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勾勒出了一幅中短期蓝图。

  5大行动19项举措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江苏省未来三年在电视剧领域将要开展的导向引领、规划引领、精品引领、管理引领和服务引领五大行动和19项具体措施,全面系统地对推动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做出了部署。其中不乏干货和亮点。

  ★加强题材规划,配套政策有效保障重点项目精品化创作。《行动计划》显示,江苏着手制定电视剧创作重点规划,不止于一纸文件,与之相配套的有一系列扶持、服务政策和选拔、推介、研讨活动,助推入选规划重点项目的精品化创作和高质量播出。

  ★加强政府扶持,加大力度提升政府引导资金的杠杆价值。在《行动计划》中,对推动精品创作的扶持政策有清晰表述,“按照‘扶强扶优、带动创作’的原则,每年对3-6部电视剧精品进行事中扶持,单个项目扶持资金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重大项目可以‘一事一议’”。同时提高精品成果奖励的额度,对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的电视剧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电视剧“金鹰奖”、“白玉兰奖”和江苏电视剧一等奖的电视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这种突破性的政策充分体现了江苏扶持精品创作,带动行业发展的诚意与决心。

  ★加强服务引导,实实在在助力制片行业解决难题化解困境。《行动计划》中,将采取一系列服务举措推动构建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商关系,切实帮助电视剧制片机构把舵定向,保驾护航。在法定行政审批的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周期,持续开展“送政策道基层、送专家进企业、送服务进剧组”活动,构建全线覆盖的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体系等举措夯实了在江苏从事电视剧创作制作的幸福感。

  附:《“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 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推进江苏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抒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彰显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不断创作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在建设“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坚守主流文化责任担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电视剧创作实践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持价值引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创新创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不断提高优秀电视剧的策划、原创和制作水平,勇攀精品创作新高峰。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体制和机制改革、科技和管理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实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提质增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培育新兴业态和消费模式,健全新媒体环境下电视剧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三)主要目标

  ——精品创作更加繁荣。把提高质量作为电视剧作品的生命线,推动原创能力持续提升,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在保持一定电视剧产量的基础上,质量和影响力形成明显突破。三年内,推出2-3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视剧高峰作品;推出10部以上获得行业肯定,取得较高社会美誉度的电视剧精品。

  ——创作主体更加壮大。形成以国家级、重点省级影视文化园区为支撑、以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以下简称甲种证机构)为龙头,传统制作机构不断夯实优势、持续发展,新兴制作机构陆续涌现、活力迸发的电视剧制片主体格局。三年内,有一定制作实力的电视剧制作机构超过30家;其中,有较强制作实力的制作机构10家以上,甲种证机构3家以上。

  ——江苏特色更加显著。加强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形象的现实题材和传播“人文古韵”的江苏传统文化题材电视剧创作,探索形成江苏特色的电视剧发展新思路、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三年内推出3部以上展现江苏底蕴、抒写江苏故事,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电视剧作品。

  ——产业服务更加优质。构建江苏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体系,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更加贴近基层管理需要,行业协会服务更加贴近企业发展需求,影视(视听)基地(园区)服务更加贴近产业发展方向。支持推动南京、无锡等地成为全国电视剧文化高地,争取国家级的电视剧文化活动落地江苏,提高江苏在电视剧文化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本土电视剧产业发展。

  二、重点行动

  (一)导向引领行动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底线,担当文化使命。确保电视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全面开展学习教育。引导电视剧行业及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统筹部署,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学习交流,落实成果转化。

  3.突出重大主题创作。紧紧围绕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党和国家的重大主题宣传任务、重大宣传节点加强相关题材电视剧创作。指导重点制作机构加强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题材策划、剧本论证、拍摄制作和宣传发行,确保在重大主题宣传期的荧屏上展现江苏电视剧的优质形象。

  (二)规划引领行动

  4.建立题材规划提示机制。围绕党的重大主题宣传任务、文艺发展方向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需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选题研讨,动态发布电视剧题材规划重点提示。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对符合规划提示范围重点项目的剧本创作给予资金支持,协调资源推动拍摄制作。

  5. 建立动态规划发布机制。编制和发布2019-2022年江苏电视剧重点项目规划,调动全省电视剧制作机构、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影视基地积极性,广泛征集、充分论证,分批推出我省电视剧重点规划项目。对规划项目每半年动态调整一次,逐步形成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新增一批的电视剧重点项目动态规划机制。

  6.建立重点项目追踪机制。加强对重点规划项目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情况的跟踪指导,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和跟踪台账,着重把握项目推进的时序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项目高质量完成,切实发挥规划项目在我省电视剧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

  (三)精品引领行动

  7.搭建精品培育平台。举办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甄选优秀剧本创意,推动项目在江苏落地、孵化,丰富优质项目储备,为精品创作提供基础支撑。举办电视剧创新创优峰会,交流分享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为精品创作提供智力支持。举办电视剧创作高级人才培训班,邀请国内一流的编剧、制片人和行业领军人才到班授课。构建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的培育推荐机制,为精品创作提供人才支撑。

  8.做强精品创作主体。依托重点项目,搭建省内外电视剧制作机构互动交流合作平台,谋求形成创作合力,做强本土主体实力。探索构建有利于电视剧制片主体成长的金融政策、财政扶持政策环境。加强问题研判和对策研究,推动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凤凰传奇影业、江苏城市联合影视等国有影视文化企业做强电视剧主业,形成优质作品持续推出的发展局面;支持稻草熊影业、捷成星纪元、奇新世纪影业等民营电视剧制片企业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做大做强。支持推动江苏制作主体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影视品牌企业。

  9.优化精品扶持机制。优化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加大对电视剧精品创作的支持力度,提升江苏电视剧创作扶持政策在全国的竞争力。按照“扶强扶优、带动创作”的原则,每年对3-6部电视剧精品进行事中扶持,单个项目扶持资金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重大项目可以“一事一议”。积极协调争取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省政府文化精品扶持政策和项目。

  10.加大精品奖励力度。提高精品成果奖励的额度,对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的电视剧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电视剧“金鹰奖”、“白玉兰奖”和江苏电视剧一等奖的电视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做好江苏电视剧奖评选和全国电视剧奖项的申报工作。对照精品标准遴选优秀作品,通过表彰奖励、评析研讨等活动,放大评奖效果,提升评奖工作在鼓励精品创作,带动质量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管理引领行动

  11.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建立电视剧审查领导机构、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健全管理队伍。定期编发《电视剧内容管理提示》。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电视剧内容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实现电视剧内容和行业管理规范体系全方位覆盖、无盲区落实。

  12.加强行业管理。严格落实备案、审查等制度机制,严把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片酬关、产品关。引导制片机构和创作者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承担意识形态责任和文化使命,依法依规开展电视剧创作和经营。围绕“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天价片酬”等行业顽疾和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开展摄制行为抽查、行业安全检查等管理行动,保持严管态势,维护行业秩序。

  13.规范评价体系。按照中央和总局的统一部署,落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国有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推动国有影视企业、倡导民营影视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担当文化使命。建立客观公正权威的评价机制,严格内容评价管理,强化政府评价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建立积极健康的行业评价、社会评价体系。开展整治数据造假专项行动,坚决整治通过商业手段刷排名、买热搜、数据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服务引领行动

  14.构建服务体系。加强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联系沟通,共同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电视剧行业服务体系。深度整合江苏影视、文旅、金融、人才、法律、保险和服务资源,形成多点一体、全线覆盖的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体系,推动成立江苏影视拍摄制作服务联盟,面向全国和海外制片机构提供电视剧拍摄制作的全方位服务。加强对影视基地、园区的指导、扶持,推动南京、无锡、扬州、盐城等地区发掘、整合潜在资源,出台行业扶持政策,促进电视剧制作的主体成长和资源集聚,实现区域性率先发展。

  15.提升服务效能。根据制作单位实际需求创新服务手段,采取便捷服务、上门服务、在线服务、精准服务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服务实效。加强电视剧拍摄制作项目的备案辅导,提高公示率。进一步缩短审批审查时限。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有效期限由180日延长至1年。电视剧首轮审查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二轮及以上审查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

  16.提高服务质量。持续开展“送政策到基层、送专家进企业、送服务进剧组”政府服务行动。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专家优势、手段优势、协调优势,深入摄制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组织专家和观众对重点精品剧目开展研讨,总结、推广创作经验。定期编印《电视剧拍摄制作服务手册》,及时编发《电视剧创作提示》,分享典型案例,指导创作实践,为制作机构及时掌握行业政策提供便利。

  (六)特色引领行动

  17.加强特色题材原创作品的开发。充分依托江苏本土丰富的题材资源,开展电视剧江苏题材采风活动,整合制片、投资机构和优秀编剧、导演、制片人参与,协力构思,共谋合作,用功抒写江苏制造、江苏创造、江苏故事,推动江苏特色题材电视剧创作。

  18.推动特色题材文学作品的改编。协调各方资源,开展与出版、演艺、文投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对本土重点题材项目的研讨论证,加大对江苏特色题材优秀文学、文艺作品的电视剧改编力度,深入挖掘江苏情感、江苏力感、江苏美感,扩大江苏特色题材电视剧的社会影响力。

  19.加大特色题材剧作的扶持力度。将江苏特色题材重点剧纳入我省重点电视剧规划、扶持范畴,在政策引导、行政服务、资源协调、资金扶持、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倾斜。鼓励、支持优质电视剧项目在江苏取景拍摄,实现江苏文化元素的有效植入和传播。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紧密依靠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强化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责任,密切联系指导各级各类电视剧制作、播出机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部门协作、省市联动、管办协同工作机制。

  (二)强化政策保障。加强《江苏省电视剧内容审查实施细则》《江苏省电视剧内容审查员管理规定》的执行力度。不断完善《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电视剧精品项目申报和评审办法》,落实好电视剧精品创作相关政策。鼓励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出台完善政策举措,支持、推动电视剧精品创作和行业发展,对重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

  (三)强化督促落实。建立跟踪指导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针对重点行动中的各项任务,对标主要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确保行动执行到位,任务完成到位,目标实现到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