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苏军·战疫行动 |作曲家吴小平谱写《迎向春光》:是治愈也是鼓舞
2020/02/19 17:18  新华报业网  

  轻柔悦耳的音乐如泉水叮咚,渐渐响起,接着是悠扬澎湃的小提琴,充满了治愈的力量。MV里,草木掩映的黄鹤楼伫立碧空之下,那曾经是全国人民最心驰神往的美景;

  画面倏然转变,鲜红的指印如红色花瓣布满白衣天使的“请战书”,次第映入眼帘的逆行背影,是那样义无反顾……

  当侯勇轻轻吟唱起“无言的雪花飘落悲怆”,这位以“硬汉”形象红遍荧屏的著名江苏籍演员的声音此刻那样深情动人;

  评弹名家盛小云的音色清亮婉转,昆曲小生施夏明的歌声低徊深沉,锡剧王子周东亮的一句“每份爱/都传递力量”,慷慨、高亢、嘹亮,将一曲《迎向春光》推至即将到来的高潮——

  无数声音,正如暖流汇聚,唱出了人民众志成城的信念,也唱出了整个民族通向春天的希望。这首由江苏省文旅厅策划出品、李朝润作词,侯勇、韩雪、周东亮、李奕洁、李政成、陈澄、陈明矿、盛小云、施夏明等17位江苏艺术家共同演唱的战疫公益歌曲《迎向春光》,以超豪华阵容,和充满“水韵江苏”内敛大气、刚柔并济之美的旋律,歌颂了逆行英雄和每一个平凡的你我筑起的战疫长城。担任《迎向春光》作曲的,则是凭歌曲《梅兰芳》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金球奖”的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作曲吴小平。

  吴小平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吴小平希望,音乐也有这样的力量。

  “我是去年12月底陪夫人来美国探亲,国内的疫情形势渐渐变得严峻,这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我感到非常焦急和痛心。我没有什么别的能力,那就写歌吧!歌声本身也是疗愈和鼓舞,希望安抚和振奋那些被病毒所侵扰的人们、那些毫无畏惧冲上一线的战士。”吴小平说。在写《迎向春光》之前,他已经为上海、安徽谱写了战疫歌曲,还与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合作了歌曲《保重》。

  接到《迎向春光》创作任务时,吴小平收到的指示是“通俗、通俗、再通俗”——抗疫歌曲只有朗朗上口,有传唱度和亲和力,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打开人们的心扉,汇聚起抗疫到底的信心和力量。

  词曲的和谐结合是一首好歌的关键,这是吴小平一贯的看法。为歌曲作词的李朝润和他是老搭档,两人曾合作创作出《美丽的中国梦》这一经典歌曲。吴小平认为,《迎向春光》的词写得“相当不错”:“作词看着简单其实很难。很多诗人写诗写得非常好,作词未必作得好,就像写出《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的著名词作家乔羽老师说的,歌词要有很高的浓缩性,要在寥寥百十个字中创造出一个世界,表达出完整、准确的情感。歌词还要有可唱性,要上口,要宜于歌唱。从整篇《迎向春光》歌词来看,风雨、雪花、病毒、战场这些意象的运用,和‘每个人都是一片浪花,每份爱都传递力量’的总结升华,充满了大气磅礴的政论色彩和鼓舞人心的力量。从这些方面来看,李朝润写得是相当不错的。”

  邀请17位不同嗓音条件的男女演员共同演唱,这给吴小平的作曲设定了一系列的隐形条件:“很多演员比如侯勇、韩雪、陈澄、陈明矿、周东亮,他们都不是专业歌手,或多或少有自己的音区局限,创作时我就要反复揣摩,这句旋律适不适合他/她来演唱?要做到为演员‘量体裁衣’。考虑到男演员的音区一般要比女演员的高个四五度,那么在副歌部分就交替安排男女演员,来使旋律错落有致,在音区的对比中徐徐推至高潮。”

  “有难同当,有责同扛,最美的英雄逆行而上;战疫有我,战疫有你,必胜的中国迎向春光”……当17位演员的歌声汇聚起磅礴激昂的洪流,MV画面上,“江苏援助湖北医学救援队”“南京鼓楼医院”等欢送出征的旗帜成为一片海洋,一绺绺毅然剪掉的长发、一位位在医护人员的簇拥下走出医院的治愈患者、官兵战士和基层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最终通向了伟大民族的“春天”——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重又车水马龙,两地樱花明媚绽放……

  “艺术就是情感,艺术家的情感投入要比技巧、理论都重要。”这是吴小平一贯的立场。

  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歌曲《俏花旦》里,“模样儿俊俏,身段儿窈窕”的俏花旦青春洋溢的歌声中,令人纵情放歌的万种风情;有了歌曲《青衣》里,“你站在雕花镂刻的戏台,眼波流转,水袖如云”的浅斟低诉、柔肠百转;有了歌曲《梅兰芳》里,这位京剧大师“女儿(般)的如水明月”,和“男儿的心火刚烈”……可谓曲曲传情。

  吴小平说,他一直在走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的道路上。著名戏曲理论家汪人元评价,吴小平的创作将中国民族音乐的语言,中华民族的审美、趣味和时代精神做了有机的融汇,这是他谱写的歌曲受到喜爱的根本原因。

  听众们对《迎向春光》的评价

  《迎向春光》无疑是一曲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眼下,“火线”上的中流砥柱越筑越牢,在防控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人民群众作为主体正在彰显自己的伟大力量,吴小平说他渴望借助这首《迎向春光》来表达:胜利不远,春光在望。

  于先云 摄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视频剪辑 冯圆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