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赏戏在线②|孔爱萍:《牡丹亭·惊梦》分寸都在拿捏间
2020/02/18 19:44  新华报业网  

  海报设计:朱丽

  疫情当前,各种演出被取消,每个人都被“禁足”在家,为了给大家的“宅生活”增添文化养料,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推出“名家赏戏在线”栏目,特邀省内外各大剧种的戏曲名家,在线上就经典名段做精彩赏析。第一季共推出8位江苏省内的戏曲名家,他们将把京昆越锡扬淮各大剧种的精妙之处,向大家娓娓道来。

  这八位名家是:

  锡剧:周东亮

  昆剧:李鸿良、孔爱萍

  扬剧:徐秀芳、李政成

  淮剧:陈澄

  越剧:袁小云

  京剧:董源

  今天,昆虫记邀请了昆剧名家孔爱萍,聊一聊最最经典的昆剧《牡丹亭》“惊梦”的唱腔和表演。

  汤显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牡丹亭》的偏爱:“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四百多年后,我们仍然深爱《牡丹亭》。它几乎支撑起了21世纪头十年昆曲复兴的所有“繁华”,一度“青春版”“典藏版”“园林版”“大师版”都无比荣耀,江苏省昆剧院于2005年首演的精华版《牡丹亭》更是收获豆瓣评分9.2的高分好评,被很多人誉为“此生不可错过的昆曲演出”,“昆曲入坑之作”,更有观众称其为“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经典之作。

  孔爱萍饰演杜丽娘

  孔爱萍的杜丽娘,温柔娇媚,端庄大方。一举手,一抬眼,羞怯、爱慕、春心萌动,每一个情绪恰到好处,活脱脱一个古典丽人。2009年,孔爱萍更是凭借精华版《牡丹亭》中的精彩演出,夺得了中国戏曲最高奖项梅花奖。

  嘉宾简介:

  孔爱萍,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艺术指导,工闺门旦。2007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班。师从张娴、张洵澎、张继青。代表剧目:精华版《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奇双会》、《绣襦记》、《雷峰塔》等。

  曾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最佳表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台湾金曲奖最佳传统音乐诠释奖提名奖。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2018中华文化人物。

  近年来多次参与跨界演出,与香港无极乐团跨界合作意境音乐剧场、与香港进念二十面体跨界合作话剧、舞台剧,多次赴西班牙与弗拉明戈交流互动、共同演出。担任几大高校客座教授,曾在威尼斯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图书馆、同济大学等举办讲座。

  记者高利平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