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5大剧种6位戏曲名家联袂,“战疫”戏歌韵味悠长
2020/02/01 18:43  新华报业网  

  “夫子庙前灯火盛,秦淮河畔颜色新。凤凰台下江波笑,乌衣巷口燕留痕。博爱之都,众志成城……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已经录制完成。演唱者是京剧、昆曲、越剧、锡剧、扬剧5大剧种6位响当当的戏曲名家,4位是 “梅花奖”得主、2位是“白玉兰”奖得主,站到录音棚里,他们都是——江苏文艺志愿者。

  南京文艺界为“战疫”创作的这首戏歌,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监制,市文投集团、市演艺集团策划,南京市越剧团出品,韵味悠长、鼓舞人心。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冰融雪消又一春》是南京文艺志愿者为“最美逆行者”献上的赞歌,是为抗击疫情带去的文艺支援。这首戏歌携戏曲美妙之韵,将“南京温度”传递给更多人,让我们一起——期待冰融雪消又一春!

  礼赞博爱之都,把“战疫”感人故事写进歌词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南京文艺界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用艺术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继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之后,南京市越剧团选择创作一首戏歌,体现大疫面前博爱之都南京的温度,向人们传递出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冰融雪消又一春》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编剧俞思含作词。作为戏曲编剧界的90后新星,俞思含与市越剧团合作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多部作品。

  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从南京集结出发,奔赴武汉;数批境外旅游团因武汉航班取消停留南京,其中包括多名武汉籍旅客。面对这些“空降”的不速之客,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南京市各部门紧急行动,用“南京温度”融化了他们心中的忐忑和担忧……俞思含把自己连日来的感动和震撼都写进了歌词里。“第一个段落表现四海九州、社会各界齐心抗疫的面貌;第二个段落畅想待到疾疫散尽,金陵春色的美好;第三个大合唱段落则是传递博爱之都南京人民广施援手、众志成城的信念和温度。”俞思含说,相较于流行歌曲,这首作品整体上既具有“战疫”歌曲的刚强之气,也兼具江南戏歌的婉转柔美。

  流行乐与戏曲交融,向更多人传递必胜信念

  《冰融雪消又一春》的创作高效快速。1月28日下午歌词定稿,作曲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副团长王啸冰连夜写完旋律,1月29日便完成编曲。整部作品从词到曲的创作,不到48小时。

  戏歌,顾名思义,戏中有歌、歌中含戏,运用传统戏曲的曲式旋律等元素,以流行歌曲的形式加以呈现。《冰融雪消又一春》汇集了京剧、昆曲、锡剧、扬剧、越剧5个剧种,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的发声方法,为了发挥各剧种的特色,王啸冰选择了“中国风”的曲风。“用流行音乐与中国戏曲之间的相互交融,提升传播度,向更多的人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听完小样,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感慨道:“歌咏志,声言心,《冰融雪消又一春》每一句直抵人心的歌词,都是词作者感怀至深的触动表达,每一句情感充沛的起伏旋律,都是作曲者多日来内心震撼的灵感迸发。”

  同唱一首歌,4朵“梅花”2朵“白玉兰”倾注情感

  南京市越剧团提议戏曲界同仁共同录制戏歌,得到了省市各戏曲院团的积极响应。徐秀芳、周东亮、李亦洁、陶琪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以及施夏明、李晓旭两位戏曲新生代领军人物、“白玉兰”奖得主,都踊跃参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的4位艺术家徐毅侠、钦洁、李全、吴元进,专程来为戏歌唱和声。

  李晓旭演唱的是戏歌开头部分“六十轮回正庚子,千年明月照金陵”,录音棚里,不时响起她“再来一遍”的要求。越剧是用方言演唱,不分前鼻音、后鼻音,这次演唱戏歌,为了追求精益求精的效果,李晓旭为短短几句在录影棚内录制了近一个小时。“这是一首有温暖感的戏歌,我需要忘记平时唱戏的‘四功五法’,将这几天我所感受到的一切情感,注入到这首歌中。”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人默默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拿出一种战斗精神,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病魔。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锡剧名家周东亮说。

  拿到歌谱,意蕴深刻的文辞、美妙动情的旋律吸引了昆剧名家施夏明,在家练了一个下午。“后半部分对战胜疫情后,夫子庙、秦淮河、凤凰台、乌衣巷春色的描写,深深激励了我。”

  “博爱之都,众志成城,天涯此地同怀襟。南京温度,暖热身心,冰融雪消又一春! ”当最后录制完合唱部分,所有人不约而同鼓起掌。扬剧名家徐秀芳说:“‘隐形’的病毒虽将人们的物理距离‘拉远’,但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南京这座城市的温度却因此凸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人默默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拿出一种战斗精神,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病魔。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锡剧名家周东亮说。

  《冰融雪消又一春》

  文学指导:罗周

  作词:俞思含

  六十轮回正庚子,

  千年明月照金陵。

  安万姓、抗冬瘟,

  共神州,盼新生。

  逆行无惧援江汉,

  柳叶刀上不染尘。

  仁心处处驱烟瘴,

  昼夜奋勇金鼓声。

  疾疫散尽会有日,

  与君游乐江南春。

  绘烟雨,沐流云,

  眺晨霞,立黄昏。

  夫子庙前灯火盛,

  秦淮河畔颜色新。

  凤凰台下江波笑,

  乌衣巷口燕留痕。

  博爱之都,众志成城,

  天涯此地同怀襟。

  南京温度,暖热身心,

  冰融雪消又一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