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年七日谭 | 今年过年不催婚,不着急
2020/01/30 16:36  新华报业网  

  很多年轻人谈过年“色变”,八成是因为没有对象。前不久成都一个小伙子还因为凌晨被妈妈唱歌催婚而走红,妈妈在歌词里直言“过年去相亲吧”。但是今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改变了好多家庭的新年计划,记者采访的好几位姑娘都过了一个没有催婚的年。

  儿女幸福大过天

  在扬州市级机关做财会工作的吴晓萌过完这个年就32岁了,按照扬州人虚岁要虚两岁的标准那就是34岁,但她从没有为所谓的“适婚年龄”发过愁,家里的父母长辈也从来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念叨她,没有男朋友的假期就是一家人一起逛吃,倒也逍遥自在。今年这个特殊的鼠年新春,除了采购生活必需品,一家人就窝在家里看看电影、斗斗地主,倒也其乐融融。

  记者问她平时没约会没对象会不会有点无聊的时候,她颇为惊诧地说:“周末我一般都是在扬大上MBA课程,作业都来不及写了,哪有空想这些有的没的!再说了,小姐妹那么多,出去旅游一呼百应,根本不寂寞啊!”如果有看对眼的男孩,她也表示不排斥约会看看。之前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一个小她三四岁的男孩,本来挺有感觉的,相处没两个月那男孩便热情澎湃地邀请她回家见父母,吓得她立刻退缩了。

  恋爱是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可是“回家见父母”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才谈几个月啊,什么感觉还说不清楚呢,哪能就去见父母了!”能让她这么有底气地把“感觉”放在相处的第一位,那自然是因为有一对无比开明的父母。晓萌的父母一直是她心里恩爱夫妻的典范,他们相濡以沫、体贴对方,把三口之家的小日子经营地有声有色。眼瞅着女儿进了而立之年,可爸爸总是对晓萌说:“找不到合适的就在家住一辈子,我们又不会少你一口饭吃。”所以,有时候晓萌在相亲路上碰到了“奇葩”还会回家说给父母听听一起乐呵乐呵。“你是不知道,现在约在肯德基已经是很有诚意的了!我还遇到过约我在COCO奶茶店站着相亲的!”吴晓萌多少有些气愤地说。

  “催”在心底口难开

  年初一自家人吃饭,年初二去外婆家,年初三去舅舅家吃饭打牌,年初四……差不多从马琪朵小时候起,每年过年都是这个节奏。可是今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马琪朵一家严格执行了“宅”在家中自我隔离的防治办法,既不走亲访友也不出门遛弯,悠闲在家的马琪朵拿出了很久前淘宝上买来的材料,参照着小红书上的优秀范例做出了一批颜值颇高的扩香蜡片,赢得了朋友圈的高赞。以往这些小手工在父母眼中可都是“不务正业”,奇怪的是这次父母不仅没有念叨,母亲还颇为捧场地转发了她的作品。

  不仅如此,亲戚们的拜年电话和微信里对“相亲”二字只字不提,父母的口中也一句“催婚紧箍咒”都没听见。要知道在她硕士毕业之后,常规的走亲戚流程就变得异常难熬了,总是被舅妈或是姨父冷不丁问一句“小朵还没对象啊?唉,女孩子还是要抓紧啊!你看那个谁谁家的……(以上省略两百字)”通常这时候,妈妈会远远投来一个遗憾的目光,然后用全家人都能看见的幅度摇摇头,叹口气说:“我讲她的呀!人家不听有什么办法!皇帝不急太监急……(以上省略两百字)”马琪朵这时候要么保持微笑假装耳聋,要么据理力争和家长吵个面红耳赤,大家弄个不欢而散。在供电局工作的妈妈原本最大的爱好就是托朋友、托同事去物色“适婚男青年”,更何况假期也是相亲的“黄金时间”呀。

  虽然说是特殊情况,但这种全家上下“按兵不动”的操作反而让马琪朵摸不着头脑,眼瞅着已经是年初六了,马琪朵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偷偷问了父母:“你们不着急让我找对象了吗?” 妈妈一拍大腿:“怎么不急!?我们这不是怕催你你有逆反心理吗!你工作那么忙难得回来,外面疫情又紧张,不能出去聚会吃饭,想想还是让你好好过个年吧。要不然等下次放假回来的时候咱们去把李叔叔说的那个博士见了?”马琪朵哭笑不得地同意了,下次假期的事儿下次再说吧。

  旅行奇招“治”父母

  碧海蓝天,清风阵阵,看着手捧着椰青在新加坡夜市狂扫海鲜的父母,自己这个“母慈女孝”的家庭简直是完美,36岁的韦君在心中盘算着“要不然明天带爸妈去吃娘惹菜吧”。 在上海某银行工作的韦君每年春节就会把父母一块“打包”到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 要是因为工作太繁忙导致假期时间缩短那就是广州厦门三亚,总之,绝不在家过年。今年因为韦君年假攒得多,领导也嘉许她一年的工作业绩,她早早地就回家接了父母一同出国了。

  往年一回家,父母的叹气声和幽怨的眼神,简直是在韦君因为工作已经十分紧绷的神经上疯狂摩擦,这个年过得比在单位加班还累。可韦君也不忍心责怪父母,看看周围的亲戚邻里,在这个苏北小镇上别说36了,30岁没结婚的女孩恐怕也找不到几个。直到韦君的闺蜜献出这条锦囊妙计——带父母出国旅游,才彻底把韦君拯救出苦海。原本在朋友圈各路逗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矮人一头的韦君父母,一到过年就是大家羡慕的对象,留言都是“老姐姐!你女儿真孝顺!”“哎呀这个芒果饭看起来真好吃!”“洋气!今年又是在哪过年的呀?”“大哥,你女儿真出息!你看看我家儿子,真比不了!”……点赞数更是赛高。往年父母回到小镇上还给乡里乡亲带手信,受欢迎的程度绝对可以用衣锦还乡来形容。韦君的爸爸曾在牌桌上难掩自豪地讲:“我现在也不催我女儿找对象了,只要她能照顾自己,过得开心幸福,比找个男的强!”

  至今还未踏上归途的一家三口多少有点担心回国途中的安全情况,在当地买好了口罩的韦君犹豫着要不要把机票改签再推迟两天回国,反正法定假日延长到2月2日了。她的闺蜜从泰国回国就被隔离了,不过闺蜜表示宾馆条件不错,伙食也不差,住着也没什么。她对韦君说:“要是真的把你们一家隔离了就当继续放假呗,最重要是求个安心嘛!”

  不管是催婚还是不催婚,父母都期望子女得到幸福。在很多“催婚紧箍咒”背后还是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但随着观念的改变,很多父母再也不是硬逼着子女相亲成家的想法,只要确认“你过得好”,那就怎样都没关系了。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