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战疫之歌 | 武汉:我的城市生病了,南京:我们同饮一江水
2020/01/29 21:10  新华报业网  

  ▲南京的“火神山”—南京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前几天,一些旅客因为武汉机场关闭无法返回,不得不空降南京停留,南京坚决而明确的态度,让人看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南京温度”。“南京好样的”,网友纷纷刷屏留言。今天好消息传来,乘坐1月26日从曼谷飞往南京的FD326航班、SL922航班的全部旅客顺利解除隔离可以回家了。

  “我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它……”这是最近武汉流传的一首歌。而29日晚,一首由南京文艺志愿者48小时创作完成的“战疫”歌曲《我相信》上线,再现南京“温暖体质”。

  “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唱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以及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的心连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演唱者的公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此刻正在武汉治疗中。

  《我相信》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监制,南京市文投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策划,南京市歌舞剧院出品。朱虹、姜孝萌、仝濛、张丹丹、张其萍、李明、王达、陈婷、韩永联、潘霄雅、宦文、秦岭……十多位南京文艺志愿者参与了这首歌的录制,其中有歌唱家、有主持人,还有小学生。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包括医务工作者们在内的无数逆行英雄挺身而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萌生了想创作一首歌曲的念头。

  大年初二晚上,南京市歌舞剧院副书记、作曲家濮鹰给创作过《当兵的人》《阳光路上》等经典歌曲的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打了个电话,邀请他写歌。听完来意,王晓岭当即同意,而且愿意不计报酬义务创作:“这几天在家里,我也想着应该写一首这样的歌曲。”

  连夜行动,王晓岭写好了《我相信》第一版歌词。第二天凌晨,经过商讨,又作了修改。紧接着,给十几位歌唱家主持人打电话邀请唱歌,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一位拒绝的,全部同意来唱这首歌!大年初四傍晚,带着笔墨芬芳的歌谱终于完成,分发到了演唱者的手上,参加录制的所有人分文不取。

  “一看到歌词,我就忍不住泪。”这个春节,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张丹丹和孩子留在了南京,她的爱人则回武汉照应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公婆。“与家人视频通话的时候,我看到正好有一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来为婆婆输液,她的样子正如《我相信》歌中唱到的——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

  《我相信》(时长:04:25)

  《我相信》歌词

  我只看见你的眼晴,

  却看不清你的面容。

  我相信天使救死扶伤,

  高尚圣洁的心灵。

  我只看见你的出征,

  却不知道你的姓名。

  我相信勇士逆向而行,

  舍身忘死的冲锋。

  我相信手挽手风雨同舟,

  我相信肩并肩众志成城。

  亲爱的人,亲爱的城,

  春回大地还会再相拥。

  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

  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

  亲爱的人,亲爱的城,

  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

  王晓岭说,主歌第一部分是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因为他们都戴着口罩,所以写了“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第二部分是向所有“最美逆行者”致敬,在“战疫”过程中,有太多这样的勇士,写下了“我只看见你的出征,却不知道你的姓名”。副歌部分,既表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又传递了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心连心,同饮长江水,同流一片情。

  而另一首新鲜出炉的“战疫”歌曲《站立的祖国站立的我》已于29日下午在湖北经典音乐广播(FM103.8)首播。

  “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站立的祖国。身边紧挨着的,就是祖国的山河;我站立的岗位,就是祖国的壮阔,我站立的哨卡就是祖国的磅礴……”这首4分多钟的歌曲由南京诗人陈咏华作词,国家一级作曲、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晁岱健作曲,此前他为《乡愁》一诗谱曲的系列音乐作品曾得到余光中多次撰文推荐。

  歌曲播出后,反响热烈:“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很棒,尤其在当前全国战疫情,抗病毒的形势下播出,特有意义。”“这个时候听到这样的歌曲,多么令人振奋!太棒了!站起来的我们,强起来的祖国,但愿疫情早日过去,生活如常,家国无恙!”……听众们纷纷留言。

  文艺作品,既要动听,也要动人。晁岱健告诉记者,《站立的祖国站立的我》这首歌完成于春节前,“在这个非常时期,文艺作品太重要了。我们需要提炼中国人的精气神,鼓舞大家的士气,众志成城战病毒,排除万难英勇无畏!”

  除了音乐家外,南京画家们也拿起画笔在行动:为武汉加油,向医护人员致敬,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

  朱晓华 《守护》

  朱晓华 水彩画 《赛跑》

  朱晓华 水彩画《众志成城》

  徐宝娟、徐刘明珠 插画《抗击病毒的英雄们》

  徐宝娟 、徐刘明珠 插画《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郭丹瑾 宣传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俞洁 丙烯《隔离》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