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八字八“鼠”贺新春 | 年度汉字拜大年·新
2020/01/24 08:48  新华报业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天是大年三十,又到辞旧迎新时。鼠为生肖之首。今年春节假期,观潮君继续为您准备这份不一样的新年“礼物”——“八字八‘鼠’贺新春·年度汉字拜大年”。每天送您一个年度汉字,一幅书法作品,一件以“鼠”为主题的漫画,表达对过去的礼赞、对新年的憧憬,希望给您带来平安吉祥、幸福安康!

  在这个农历新旧年更替的日子里,我们先送您一个“新”字,愿您新年新气象,“鼠”您最幸福!

  “新”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指用斧子砍伐木材,即《说文解字》所谓的“取木也”,是“薪”的本字,由此引申出初始的、新的事物、没有用过的、与“旧”相反的等含义。

  华章续写,岁物丰成。已经到来的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奔跑已经开始,“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进入了新征程。

  新征程要有涤故更新的新理念。新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只有从思想深处弄明白“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的“时代之问”,才能让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成为不断提升竞争力的过程,成为打开发展新空间的过程。

  新征程要有气象一新的新精神。新江苏建设绝不会一蹴而就,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只有继续发扬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特质,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让勇攀高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自觉行动。

  新征程要有推陈出新的新行动。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而迅速的变化,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前进的路上,有许多机遇要抢抓,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有许多命题要探索,期待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

  “时间的一切意义在于奋斗”,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共同创造。在这个美好的新春佳节,“江东观潮”恭祝各位朋友:新年新气象,“鼠“您最幸福!

  孙敏/文 徐伟清/字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