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不用日历的时代,为何要读日历书
2020/01/09 16:34  新华报业网  

  

  一天撕掉一页,到了年底就只剩一张白板,厚厚的日历曾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单纯记录时间的日历已走入历史深处,但作为创意出版物和网红文创的日历书却日益受到年轻人追捧。从2010年的《故宫日历》开始,国内的日历书越出越多。2012年日历书只有4种,到2018年已猛增至200多种。

  2020年的日历书市场同样精彩多元,博物日历书、诗词日历书、漫画日历书、电影日历书、旅行日历书……在这些种类繁多、更加趋于细分的日历书中,哪些值得陪你走过这一年呢?

  《故宫日历》:走进600年紫禁城

  故宫出版社

  

  如果将《故宫日历》比作文化日历书的“鼻祖”,她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故宫日历》就已问世。早期的《故宫日历》所使用的字体来自院藏古代碑帖,所刊登的图片反映故宫文物,是那个年代普通民众了解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2010年,《故宫日历》重新出版后,迅速获得成功,创下过130万册的销量记录,并在出版界引领了“日历书”热潮。

  充分发掘文物背后蕴含的价值,诠释故宫的文化内涵。红色布面精装的《故宫日历》唤醒了沉睡的国宝文物,让公众在每一天的翻阅中触摸传统文化,获得精神滋养。

  作为日历书中的“超级网红”,每一年的《故宫日历》都有吸引人的看点。庚子鼠年即将到来,2020年又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今年的《故宫日历》用一个月的篇幅,展现和生肖鼠有关的故宫藏品,其他11个月则以“宫城肇建”“皇建有极”“家国天下”等为主题,按照紫禁城布局为线索,再现600故宫紫禁城的肇建历史,全面介绍明清皇家建筑的建筑意蕴和文化内涵,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600年历史画卷。用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的话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讲述,让大家了解这座地上的天宫,了解这座城,爱上这座城。”

  《民俗掌故日历》:366天的民俗之旅

  上海辞书出版社

  

  从春节到元宵,从清明到端午,从重阳到中秋,一年365天,中国人恪守着祖辈传下来的习惯与传统,在寻常日子里演绎着平淡与悠远。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民俗掌故日历》勾勒的,正是这幅由春夏秋冬的篇章所组成的民俗风情长卷。

  连续两年推出的《民俗掌故日历》,其精彩亮点是掌故和漫画的结合。掌故部分的文字来自1945年2月初版的《事物掌故丛谈》,这是著名学者杨荫深的民俗学力作,深入探究国人生活中五百多种事物的来源和演变。《事物掌故丛谈》被誉为“浓缩了的中华民俗史,内涵广博而底蕴厚重的百科全书”。古代的元旦是1月1日吗?上古时代的“窗”指的是什么……有趣的民俗谜题在日历中得到一一解答。

  相较于2019版,2020版《民俗掌故日历》由上海民俗学会会长仲富兰进行了改编升级,更加注重现代人与古代人生活的联系与对比,展现70多年来人们在时令节气、衣食住行、婚丧嫁娶、交通出行、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所经历的嬗变。

  漫画部分,《民俗掌故日历》继续邀请南京画家潘方尔绘制水墨漫画,与每一天“推送”的民俗掌故相得益彰。日历中还融入了大量书法、篆刻、剪纸等中国传统艺术元素。2020版《民俗掌故日历》还收录了大量和老鼠有关的俗语和歇后语,体现生肖文化也是民俗谱系的组成部分。在仲富兰看来,民俗日历能使一个个庸常的日子变得富有生气与活力。“日常生活作为中国传统民俗的根基,伴随着中国人从远古走来;作为民俗的‘母胎’,始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健康日历2020》:日历版的“谣言粉碎机”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吃木耳不抗雾霾,床头朝向不会影响睡眠,X射线检测不会损害食品、南瓜不能降血糖………从2017年开始,“丁香医生”每年都会推出一本《健康日历》,以每天一则的频率,向公众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提醒人们每一天都要用健康的方式度过。

  有趣、实用、贴近生活,是很多人在翻看和使用《健康日历》时产生的深刻印象。日历中的内容承包了日常生活中饮食、运动、睡眠、心理等各个方面,兼顾男女老少各个人群。今年,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健康日历2020》,收录366条内容,都是经过精挑细选而来,几乎每个人都能在日历中找到适配自己的健康知识。

  专业性是《健康日历》的突出优势,“丁香医生”邀请了超过100名三甲医院主治及以上医师,对日历内容进行反复审核。语言生动精炼接地气,将枯燥的健康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健康日历2020》还增添了“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在传递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带着读者回顾历史。

  “丁香医生”素有“健康谣言粉碎机”之称,很多父母长辈深信不疑的健康谣言在这里无处遁形。2020年1月1日的日历,一上来粉碎了流传颇广的谣言“虾头发黑不能吃”,给出的解释言简意赅:“虾头发黑是因为里面的酪氨酸转变为优黑素、褐黑素等黑色物质,是正常的酶促反应,并非不新鲜”。因此,“丁香医生”团队亦将《健康日历》视为“致力于与谣言作斗争的日历”,出品方希望这本日历能有助于人们远离谣言,科学养生。

  《唐诗宋词日历二〇二〇》:一山行尽一山青

  中信出版集团

  

  这两年,《中国诗词大会》等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的热播,激起了全民对传统诗词的浓厚兴趣。在各种日历书中,诗词类日历也是重要门类。中信出版集团的《唐诗宋词日历》已连续三年推出,每年主题各不相同,2018年的主题是“春去夏犹青”;2019年的主题是“一年灯火要人归”;2020年的主题则是“一山行尽一山青”。

  中国诗词之多之美,远不是几本教科书可以概括。《一山行尽一山青》精心选辑了著名诗词人的非教材作品,2020版中的187首中国古典诗词,182首非教材篇目。从这些作品中,我们更能感受到诗人思想细腻、情感丰富的鲜活形象,更能深刻理解中国古代诗词之美。

  一日诗,一日词,《唐诗宋词日历》中的诗词以四时流转为线索。在每一首诗词的下方,编者、艺术史博士陆蓓容都配以悉心评注,揭示诗词深刻内涵。陆蓓容还用8年时间,遍访海内外各大博物馆,为每一首诗词都选配上合适的古画。179幅古画,上至唐宋、下至晚清。比如,7月29日选录的是唐诗人韩愈的《盆池》:“瓦沼晨朝水自清,小虫无数不知名。忽然分散无踪影,惟有鱼儿作队行。”配图则是清代画家虚谷杂画册中的“鱼儿作队行”。唐人的诗,清人的画,远隔千年,却相映成趣,心灵相通。

  一山行尽一山青,在陆蓓容看来,这七字恰如人生。“一年灯火里,古人在生活;山光水色、帆影蹄声之间,他们也在思考……奔走红尘之际,他们究竟有怎样的内心戏?答案在纸墨与字句之间。”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